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感謝“海浪”

感謝“海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位詩人在一首詠貝殼的詩中,有這樣的詩句:

  若不是海浪把我帶到沙灘上,

  我哪裡見得到這麼多陽光!

  ……

  詩人筆下的貝殼有着一顆感恩的心,當它從陰暗的水底來到沙灘,沐浴在明媚晴朗的陽光下,聽着蟲鳴鳥叫,感受着空氣,呼吸着花香時,這般奇異而美妙的體驗卻沒有讓貝殼忘記,最初讓它來到這裡的是海浪。

  那麼,親愛的朋友,你呢?當你走過那亂花迷眼,經過那燈紅酒綠,受過時間的洗禮,染着滄桑的痕迹時,你還能否記得在這條路的起點處,曾有人溫柔的給你指引方向。你回回頭,沿着記憶的長廊細數,還能不能想起你曾絆倒在哪裡,又是誰無私的伸出援手。他們——以前幫助過你的人,就是一朵朵的浪花,那些個翻滾着的水花匯聚在一起便是海浪。朋友啊!不要做健忘的貝殼,不要忘了感謝你的“海浪”。

  記得多年前聽過這樣一個就像貝殼與海浪一樣的故事,讓我至今難忘。

  一個貧困的男孩為了積攢學費,挨家挨戶地推銷商品。可推銷進行得很不順利,傍晚時他疲憊萬分,飢餓難耐,絕望地想放棄一切。走投無路的他敲開一扇門,希望主人能給他一杯水。開門的是一位美麗的年輕女子,她笑着遞給了他一杯濃濃的熱牛奶。男孩和着眼淚把它喝了下去,從此對人生重新鼓起了勇氣。

  許多年後,男孩成了一位著名的外科大夫。一天,一位病情嚴重的婦女被轉到了那位著名的外科大夫所在的醫院。大夫順利地為婦女做完手術,救了她的命。無意中,大夫發現那位婦女正是多年前在他饑寒交迫時給過他那杯熱牛奶的年輕女子!他決定悄悄地為她做點什麼。一直為昂貴的手術費發愁的那位婦女硬着頭皮辦理出院手續時,在手術費用單上看到的是這樣七個字——手術費:一杯牛奶。

  感恩,就好象一種甜蜜的負累,我想但凡有一顆平常心的人,都不會輕易忘記曾幫助過自己的人。在絕望中貧困無依的男孩兒,因着一杯熱牛奶,又有了生存的勇氣,所以他永遠記住了那份對年輕女子來說微不足道的恩情,也永遠記住了感恩。就像是海浪每每衝上沙灘,會留下無數的貝殼,海浪不會記得哪一隻,但每一隻貝殼都永遠記住要感謝海浪。感恩,就是這麼奇妙的情感,只要播撒一點,就能成片的生長。我想,當年一定也有人在年輕女子的心田種下感恩的種子,所以,她對生命有着感恩!朋友啊!永遠不要忘記感謝你的“海浪”。因為那份感恩之情會在你的心中不斷滋長,也許在你未覺的時候,它已偷偷的在他人心中留下種子,等待着茁壯……

您正在瀏覽: 感謝“海浪”
網友評論
感謝“海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