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落月散懷一一(散文詩)

落月散懷一一(散文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一)

  烏篷船一聲笛鳴,江南的夜色便無聲地跌入了我的眼帘。

  帆,徐徐地收攏翅膀,並靠着桅杆高枕無憂的做起夢來。

  一陣槳聲漫來,蕩漾起一圈圈明晃晃的漪波。風,輕堤裙角,沿着河堤躡手躡腳的走來,生怕驚醒了夢中人似的。夜色下,晚歸的烏篷船,搖搖晃晃地拖回了一輪柔嫩的月。

  (二)

  一皺漪波盪出一輪月,一半在水面,一半在水下。每一波紋,都如一根根輕柔的弦,撥出蕩蕩悠悠的旋律。而這旋律里又蘊含著一種柔美的笑意,像是從少女臉上的酒窩裡溢出來的一樣。一時間,月的笑意便在樹葉上,瓦楞上.橋上.河裡.街中.巷子里流淌着,穿梭着,輕言細語的潺着......

  廊橋下,我立住。瑩盈的月光,溫柔地從水光中扶起一道婀娜多姿的倩影,翩躚在堤邊的荷葉尖上。俊俏的船家女,輕啍着一首漁歌,纖徐地將鳥篷船從我的側面揺過。

  (三)

  波光粼粼,熏風縷縷。被月弦撥亮的夜,瀰漫著從河堤間飄拂過來的陣陣荷香,夾帶着一絲緩流的水響,浸透了一種看不見的古典詩意。周圍一片寧靜,但這寧靜卻又與畫舫上傳出的清音詞牌意外地押韻,而合拍,並隱然的織入了一些蟬蛙的鳴叫,斷續地,持續地,跌宕起伏地將這般靜美的夜色渲染到極至之境。遠處,屋檐下的燈籠,流汨着殷紅的詩句,在遊子的心中濺起無數漣漪。

  月,靜靜的躺在河裡。

  每當我身處此境時,心,不由而想:不知遠方的人兒也會在此時憑欄望月嗎?

  (四)

  如有詩興,這似乎是一個吟詩作對的絕佳良宵。但我面對如此美景,心,卻怎麼也陶醉不起。憑欄望月,側耳聽風。一首古詩的斷句,忽然的浮出腦海"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而那些蟬蛙的鳴叫,在此刻聽來,猶如是一闋闋相思引,凄婉的在我耳畔一圈圈地回蕩......

  月落河畔,止水如鏡。

  一碧翠柳俏立河堤,風過時,好像閃了她的腰;一垂靑絲瀑落,梢尖輕輕入水一一這般倒映,一如風華正茂的二八佳人在水澗捧月沐衣,掬水浴身一一我斟酌的腳步,是否該踏入這一幅水鏡之畫,這水鏡之中又能否再現深藏在我夢裡的素顏麗影?請明月祝我。

  一曲《聚散兩依依》在水面上濺起陣陣的瀲灧波光,仿若一縷月籟絲音,悄悄的撥動了我那鏽蝕斑斑的心弦。一股湧泉從心底悠然噴薄,雀躍着濃烈的思念,慢慢的溢滿心房......

  (五)

  絲綢鑲嵌的夜,如此地靜謐;靜謐的月,靜謐的河,靜謐的水。

  是誰的背影無聲的蹚着河水?

  明月入懷,滿河波光。

  又是誰的柔指撥響了水月琴弦?

  一曲一漪波,一波一潮念。

  月隱水裡,水中有影。思念在河裡流淌,河是一首詩,一首歌,一幅畫。

  萬千柳絲垂一輪水淋淋的月,柳絲輕盪的簾里 ,是誰在月下濯發?髮絲垂入河裡,咋然一看;倩影在水中亭亭玉立,宛如剛出水的芙蓉一一波光將所有的景物都折射進我的眸,心突地被撼動得發慌,我忙調吸一口氣,輕輕的揉了一下眼睛,是夢?是幻?還是我一廂情願的遐想.......

  風一吹,柳簾里的人影在搖蕩,月搖蕩,橋搖蕩,河搖蕩,水搖蕩,心搖蕩。

  月兒貼在柳簾上,貼在水面上,像明鏡,隔簾的人兒正在梳妝。

  水月交融,纏綿的,細細的吮吸着我記憶深處的思念。

  (六)

  夜深,極靜。而我的思潮卻被街上傳來的打更聲陣陣地拔高。

  我閉上眼,往後一仰,靠在亭柱上;心裡一遍又一遍的默讀着那些讓我刻骨銘心的佳篇名句。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朦朧中,我彷彿看見,我那徘徊的夢正在故鄉遊盪。

  /

您正在瀏覽: 落月散懷一一(散文詩)
網友評論
落月散懷一一(散文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