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大魚海棠》有感

觀《大魚海棠》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大魚海棠》有感(一)

  頭頂那片天空的召喚

  當我在網上找半天也沒有發現"那片天空的召喚"原句的時候,心一沉,偏題了!幸虧我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大學生,既不用擔心議論文偏題,也無需多慮引起噴子的攻擊,此時此刻我完全可以享受着我的言論自由權!正如題目寫的那樣,我從《大魚海棠》中看到的是一種召喚,並且我認為這種召喚貫穿着整部電影始終。

  這部影片中的"北冥有魚,其名為鯤 ,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無疑是一個亮點。但《大魚海棠》到底和《逍遙遊》有什麼實質性的聯繫呢?看完電影后我仔細地看了一遍原文,發現並沒有多少聯繫。甚至讓我懷疑是不是因為給主人公起名字得到文章的靈感因此"將錯就錯",順水推舟掛鈎傳統元素。《逍遙遊》中有這樣一個事例:

  肩吾問於連叔曰:"吾聞言於接輿,大而無當,往而不反。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逕庭,不近人情焉。"連叔曰:"其言謂何哉?"曰:"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淖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游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癘而年穀熟。吾以是狂而不信也。"連叔曰:"然。瞽者無以與乎文章之觀,聾者無以與乎鐘鼓之聲。豈唯形骸有聾盲哉?夫知亦有之!是其言也猶時女也。之人也,之德也,將旁礴萬物以為一,世蘄乎亂,孰弊弊焉以天下為事!之人也,物莫之傷:大浸稽天而不溺,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不熱。是其塵垢秕^將猶陶鑄堯舜者也,孰肯以物為事?"

  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一個神人為堯舜治理好天下,以此為己任。我認為這也是對上天的召喚做出的反應,簡言之就是一份責任。在《大魚海棠》中,椿不顧一切地救鯤是為了報恩,湫默默為椿犧牲是因為愛情,鳳最後驅趕女兒是因為整個部落……總之,在這部電影里,很多情節的發展都是責任心的驅使。

  看到很多人評論椿的自私不禁為椿不平。在整部影片中,椿一直對鯤特別好,導致湫的處境尷尬。"我記得他的樣子,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他記得他的眼神,還有他額頭上的疤。","我找的六個鐘頭,整整一個晚上。"椿就是這樣不顧族規照顧着愛着鯤,難道她是不喜歡湫嗎?還是別人說的缺心眼不懂得珍惜?都不是!僅僅是因為"我欠他一條命,我要還清欠他的。"並且椿也清楚湫是"這個世界對我最好的人".椿要去人間的時候湫去送行的場景實是溫馨,讓人羨慕的青梅竹馬,可是當救命恩人有難時怎可不幫呢?一個薄情寡義的女主難道就是我們喜歡的嗎?

  面對湫的愛和犧牲,我們總覺得心疼。是的,他是一個多麼好的男孩子啊!"人要是死了,就看不見這麼美的天空了。"湫望着漫天的星星自言自語的樣子充分表現了他對生命的熱愛,這又與拿自己的生命與椿交換形成了鮮明地對比。從而反映出湫對愛情的勇敢,這難道不是一份責任心嗎?

  孔子敬告過,不語怪力亂神,還要敬鬼神而遠之。但他又說,未知生,焉知死。《大魚海棠》告訴我們生命是個奇迹,並且要製造另外一個奇迹。的確,生命是一個奇妙的存在。可以平平淡淡,也可以轟轟烈烈,這一切的選擇權都在生命本身。《大魚海棠》中有這樣經典的一句話:"所有活着的人類,都是海里一條巨大的魚;出生的時候他們從海的此岸出發,他們的生命就像橫越大海,有時相遇,有時分開……死的時候,他們便到了岸,各去各的世界。"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每個人的一生也是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所以我們要學會珍惜,面對天空的召喚,腳踏實地地做好要做的事。

  最後,以劉興策老先生的座右銘結尾:"在學校,做一個有利於學生的人;在社會,做一個有利於人民的人;在家庭;做一個有利於親人的人!"

  (ps:糾正:《挪威的森林》譯者是林少華。)

  觀《大魚海棠》有感(二)

  廊坊一中 吳思璇

  1

  其實想了很久,不知道如何評價大魚,尤其是我看到的是兩種完全褒貶不一的評價。

  可是畢竟我看了,雖然覺得劇情平淡空洞,但是也的確戳到我淚點了,說實在話,我淚點很高,尤其是淚點很奇怪,大多在親人別離這種類似的點。所以我覺得我想寫點什麼,這樣對得起我自己,也對的起大魚。

  2

  首先是大家都讚揚的畫面以及配音配樂,畫面是真的美,我拒絕說抄襲千尋或者其他的那種論調,這麼細緻的中國風細節,現代人不認得是他們的悲哀,掌管老鼠的婆婆化的妝其實是唐妝,可是幾個人知道?只知道是日本藝妓妝。配音也是諸多大神,不多做評價,相信各位有自己的感受,反正至少我覺得沒有旁白的聲音會更齣戲。

  接着就得提不得不說的劇情了,其實我覺得我要說想打死編劇可能太血腥,然而我就是這麼想的,編劇明顯腦洞跟不上智商小學水準,只會拿瓊瑤台詞往上堆,很多伏筆及重要人物都沒體現它該體現的價值——把劇情推向高潮,體現中心。所以看起來人物平板,劇情平淡,只剩一篇完全沒被表達出來的《逍遙遊》。其實可以感覺出來導演是有想要表達的深邃的東西的,像椿爺爺說的死是我們旅程的開始,而且都是些中國傳統的思想,可惜沒被故事表達出來,就很像一個無知稚童拿着《逍遙遊》裝逼,只剩滑稽。

  3

  接着你要問我了,那你到底推不推薦去看?我覺得我既推薦,又不推薦。推薦給那些想感受中國風不太在意劇情或者想感受一下瑪麗蘇的小姑娘們,為何我罵編劇多過罵導演?因為至少導演把椿爺爺死及椿死的畫面拍的讓你忘記椿是一個如何作的人,沒錯,我的虐點就是那裡。如果你是個想感受劇情或是被忽悠的好像大魚就承擔了以後所以國漫復興的重任的,你還是放棄吧,畢竟3D票價不便宜,省下來吃點啥都比您抱着一腔熱血去了回來罵大魚一無是處的好。

  還有幾個我看到的網上的觀點想說一說,第一,那些說什麼B站上央美的自己做的都比這個好啥的,我想說首先它相對比較短,其次它沒被搬上大銀幕,製作動畫片容易,動畫電影可不容易。第二,說動畫脫軌不接地氣的,動畫電影都有這個缺點,更何況我才聽了新的曉說,高曉松老師說連夢工廠都在頭疼這個問題,動畫電影製作周期太長,等上映好多笑點啥的都已不復存在。第三,捧大魚捧得要死說沒看過微博解密就好像沒看懂大魚似的那些人,我只想說雖然很多時候網上有很多大神會看到我們看不到的部分他們很厲害,可是所有的劇情重點高潮都得大神腦補才能出來,這部電影也是有夠失敗。

  4

  So,綜上所述,大魚算是一部比較爛的"好看"片子。國漫能引發如此高的關注,不管是不是撕逼,都是好事,望國漫慢慢恢復到原有高度。我,等着,看你一世榮光。

  ps:我愛祝融赤松子!!^ω^

  文/吳思璇

您正在瀏覽: 觀《大魚海棠》有感
網友評論
觀《大魚海棠》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