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墓碑上的蝴蝶

墓碑上的蝴蝶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奇怪的老人

  乘坐大巴車來到山區,江明燕活動了一下身體,心裡有些興奮。他們來的是太行山深處的桃葉村,這還是江明燕在地圖上圈圈點點最後選中的地方。三個人正四下里張望,江明燕卻獨自跑到了一條羊腸小道上。她看到小道上有一個背柴老人,高高一筐柴把她的腰壓得彎成了九十度。江明燕走過去,幫老人把柴抬進家裡。正要告辭,老人突然對江明燕說:“你是大學生?來做社會實踐的?”

  江明燕點點頭。這次暑期實踐,他們一行三人要在當地山區做居民收入調查。

  “你,想住到我家嗎?”老人又突然問。

  江明燕一愣,笑着問她是否歡迎?老人點點頭。

  回到公路和同學匯合,兩個同學抱怨,問她去哪兒了?他們都等着急了。這時,桃葉村的村長來了,幫他們提着行李,安排他們住在大隊部。

  吃過晚飯,江明燕對兩個同學說她另有住處。兩個同學頭也不抬,說她這個賊大明兒,莫非要睡到山溝里?江明燕笑笑,出了門。那老人的房子就在旁邊山坡,離得很近。

  上前敲門,老人還沒有睡。見江明燕來了,她搬過一床新被褥,說這本來是嫁女兒用的。江明燕問老人的女兒呢?老人說她離開家十幾年了。屋子裡有些悶熱,江明燕隨手脫掉外套。老人詫異地看着她,指指她的小腹,想問什麼。江明燕趕緊拉下襯衣,說小時候摔的,沒啥。

  老人安頓好床鋪,便走了出去。江明燕躺下來,摸着小腹上的傷疤,出了會兒神。不只是小腹上,她的兩條腿上也有大大小小的傷疤,看上去十分可怖。小時候她曾問過母親,這些傷疤哪兒來的?母親說她太調皮,摔的。小時候她信,但長大后她知道不是摔的。那傷疤更像是人為的,有的明顯是刀傷,有的是燙傷,有一處好像還是燒傷。並且,這些傷不是一次留下的。父母對她疼愛有加,她怎麼竟像是受過虐待?

  第二天清晨,江明燕早早醒來,卻發現老人出門了。

  和另外兩個學生匯合,三人吃過早飯開始挨家挨戶走訪。山路難行,走了整整一天,只調查了十來戶。天黑時,大家到大隊部整理資料。直到晚上八點鐘,江明燕才再次來到老人的家。

  老人還沒睡,好像在等着江明燕。江明燕來了,老人起身回屋。江明燕覺得有些古怪,老人似乎並不願和她說話。

  早早睡下,江明燕卻一直睡不着。不知過了多久,她聽到隔壁傳來咿咿呀呀的歌聲。聽不清唱的什麼,但聽上去格外凄涼。過了一會兒,江明燕起身出門,輕輕推開老人的屋門。油燈下,老人坐在炕上,邊唱邊哭。江明燕急忙問她怎麼了?老人擦擦眼睛,說今天是女兒的生日。她走的時候,才18歲,她歌唱得特別好,說要到城裡,要當歌星。

  “村子里的人都說,她在別人家做小保姆,和男主人好上了,被人家抓到,所以跳樓死了。可我知道,根本不是這麼回事。根本不是。”老人喃喃地說著,淚流滿面。

  江明燕呆住了。原來她的女兒死了?還是自殺?望着悲痛萬分的老人,江明燕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老人哭了半晌,說明天該給女兒添墳了,得早點兒睡。說罷,她不再理會江明燕,躺到炕上,吹滅了燈。

  整整一晚,江明燕一直睡不踏實。半夜,她朦朦朧朧做起了夢。夢中,一個身穿白色連衣裙的身影走到她的床邊。那身影在哭泣,讓江明燕看到了令人驚懼的一幕……

  第二天,江明燕一覺醒來,頭疼得厲害。老人也起來了,江明燕強打精神,和她一起去給她的女兒添墳。老人的女兒叫劉霞,進城不到一年就死了,至此,老人在村子里再也抬不起頭來。

  深山坳里,江明燕看到一座低矮的墓碑,上面刻了一隻蝴蝶。那隻蝴蝶刻得惟妙惟肖,就像活的一般。老人說,女兒就喜歡蝴蝶,她還說以後有了錢,要養許多許多蝴蝶。她怎麼會死了呢?說著,老人從懷裡掏出一張照片。江明燕湊過去看了看,照片上是個格外清秀的女孩,臉上露出燦爛的笑。

  陌生的男人

  一晃七天過去,三個人結束了暑期實踐,該返城了。返城之前,江明燕幫老人劈了柴,收拾了房間,還把身上的零錢塞到了老人的枕頭下。孤苦的老人,實在太可憐了。

  回到家,已經是中午。江明燕掏出鑰匙開門,卻見一個陌生男人待在家裡。母親神色慌張,問她怎麼現在就回來了?男人卻面露喜色,要對她說什麼。母親制止他,神色嚴厲地說他該走了。

  男人離開了。走到門口,他回過頭,似乎欲言又止。江明燕坐下來,心裡狐疑。父親去世兩年了,母親又有了喜歡的男人?

  奇怪的是,母親再也不提這件事,不住地對江明燕噓寒問暖。吃過午飯,母親要去上班,囑咐江明燕在家好好休息。

  躺在床上,江明燕卻心煩意亂。索性,她起身下樓,準備四處走走。剛要出門,江明燕卻看到中午看到的男人站在門口。她警惕地問他想幹什麼?男人說有件事想請她幫忙。江明燕皺起眉,男人說不如他們到外面去,邊走邊聊。江明燕想想,便鎖了門。

  坐在公園長椅上,男人點了根煙,半晌才說他是她的親叔叔。

  “親叔叔?我怎麼沒見過你?”江明燕詫異地問。

  “因為你三歲就被現在的父母收養了,當時他們提出來,永遠不再來往。”男人說。

  江明燕吃驚地瞪大眼睛,現在的父母,不是親生的?她怔怔地盯着男人,搖搖頭。男人嘆了口氣,突然問江明燕:“你的大腿上有燙傷,腹部還有燒傷,你知道是怎麼回事嗎?”

  “你知道?”江明燕問着,心一陣怦怦直跳。

  男人點點頭,說那是她死去的嬸嬸留下的,她曾經虐待過江明燕。這件事,他本來想爛在肚子里,現在說出來只是想讓她相信,他真的是她叔叔。“你父母在你出生不久,外出做生意卻雙雙出了車禍。於是,我收養了你。我每天忙着打理廠子,在家的時間很少,所以一直是你嬸嬸照看。我也粗心,看到你乖乖的,就以為你嬸嬸照看得很好。可突然有一天,我看到了你肚子上和腿上的傷。你嬸嬸承認,是她下的手。她是個心如毒蠍的女人,儘管她再三保證不會再虐待你,可我信不過她,只好將你抱養給了現在的父母。”

  江明燕半天沒說話,淚水順着她的臉頰流下來。沉默良久,她用手抹了把臉,問他找自己有什麼事?男人低下頭,說她弟弟得了白血病,他的配型不成功,除了父親,江明燕是他最親的人了。這件事,他跟江明燕的養母說了,卻遭到她的拒絕。

  照片中的女孩

  回到家,江明燕徑自進到母親的房間。她記得母親有個小木箱,裡面好像藏着什麼東西。現在想來,那裡面裝的東西一定與她有關。

  從柜子里找出木箱,江明燕小心地打開。裡面是兩件小衣服,還有一張照片。照片上有一個看上去十分年輕的女孩,她領着一個三四歲大的女孩,懷裡還抱着一個嬰兒。那年輕女孩,像極了劉霞!

  江明燕身體顫抖着站起身。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養母怎麼會有劉霞的照片?莫非,那上面的小女孩是自己?江明燕想着,捏着照片跑出門,直奔醫院。

  叔叔看到江明燕來找他,一時間又驚又喜。江明燕冷冷地,叫他出來一下。兩人來到了醫院的後花園,江明燕說她可以做檢測,如果能配型成功,她甚至願意捐贈骨髓,但前提是,她想弄明白一件事。

  “什麼事?”叔叔疑惑地問。

  江明燕拿出照片,問照片上的人都是誰?叔叔盯着照片,臉色一下子變了。他結結巴巴地說女人是家裡的小保姆,小女孩是江明燕,嬰兒是她弟弟。這是小保姆來家裡不久照的。養母收養江明燕前想要張照片,叔叔就把這照片送了過去。那時候她才三歲,嬸嬸又生了兒子,忙不過來,所以才請了保姆。

  “我想知道她怎麼死的。”江明燕一字一頓地說。

  叔叔驚愕地張大嘴巴,問她為什麼要問這個?已經十幾年了。江明燕死死地盯着他,說自己不僅要問,而且還要問個仔細。否則,她決不會認他這個叔叔。叔叔沉默。他點了根煙,一根煙吸完,才彷彿下了決心,講起了十幾年前的往事。

  就在江明燕兩歲那年,父母去世,叔叔把她抱回了家。當時叔叔的廠子生意興隆,他每天都忙着打理廠子,很少回家。當然,這其中也有另外的緣故,他喜歡上了別的女人。令他想不到的是,嬸嬸隱隱察覺了這件事,只要他晚歸,就打罵江明燕。他一直沒有發現這件事,直到小保姆突然要辭工。他再三追問才知道,嬸嬸虐待江明燕。得知這件事後,他告誡嬸嬸,再敢動江明燕,就殺了她。並且,他許以雙倍薪水,將保姆留了下來。就這樣,日子平靜了半個月。想不到,半個月後的一天,小保姆突然跳樓死了。他心裡懷疑妻子,但怕事情鬧大無法收場,於是就將江明燕送了出去。

  江明燕看着叔叔,突然冷冷一笑,“恐怕不是這樣吧?小保姆死的那天,你正和情人幽會?嬸嬸知道了,於是發了瘋。她劈頭蓋臉地打我出氣,那一天,她差點兒打死我。可這時候,小保姆回來了。她嚇壞了,攔不住瘋狂的嬸嬸,卻又要拚命保護我。她被擠到了陽台上,嬸嬸早就憎恨她,瘋狂中一把將她推了下去。”

  叔叔呆愣愣地,半天才問她怎麼知道?江明燕站起身,轉身就走。睡在老人家的第一個晚上,夢中看到的就是這一幕。她以為,那不過是個噩夢,卻想不到,這夢竟是真的。

  尾聲

  周末,江明燕乘坐大巴車,第二次來到了桃葉村。

  村長看到她,十分高興。但聽她說要去劉玉彩家,村長愣住了。他說劉老太在女兒死後半年也跟着死了。墳前的歪脖樹都一摟粗了。江明燕震驚,說自己上次來一直都住在她家啊!村長笑了,說她和另外兩個人分明是住在大隊部,她莫非魔症了?

  見江明燕不信,村長指着半山坡兩幢早倒塌的房子,說那兒就是劉玉彩的家。領着江明燕走過去,指着一堆碎磚爛瓦,村長問她就是住在這兒?江明燕環視着院子,見角落裡放着兩捆柴,還是她走之前劈的。屋子裡,一塊青石下壓着些零錢,也是她留下的。

  呆愣半晌,江明燕回過頭,緩緩地對村長說:“劉霞,不是自殺的。她是清白的,她是為了救我才死的……我要把這件事告訴村子里的每一個人。”

您正在瀏覽: 墓碑上的蝴蝶
網友評論
墓碑上的蝴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