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在可以自由支配的我們的時間裡

在可以自由支配的我們的時間裡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寶寶是爺爺的寶貝,爺爺總想和孫女在一起。由於並不和孫女住在同一個城市,所以和孫女在一起的機會和時間就少。孫女是爸爸媽媽的掌上明珠,喜歡她,一時一刻也不願讓寶貝離開身邊。於是,爺爺和兒子就有寶寶之爭。這一天終於到來了。

  ??過了中秋節就是八月十六,這天天高雲淡、風情氣爽,是一個郊遊的好日子。爸爸媽媽上班后,我和孫女決定了秘密的行動――遊園。於是,孫女、孫女的姑姑我們三人的旅遊團很快組成。我們搭車前往動植物園,孫女特別高興,她不愛坐轎車,喜歡乘坐公共汽車,說公共汽車高高的可以看外面的美景。在車上,孫女看着外面的樓景和行人,高興的連蹦帶跳,指指點點嘴裡說個不停。

  ??我們很快到了動植物園,由於是工作日,園內遊人不算多,廣闊的園區就顯得特別寧怡而井然。鮮艷的花叢,文靜的草坪,有蝴蝶飛舞;層疊的綠樹,典雅的樓閣交相掩映,錯落有致。又有遊人散落於其中,遊園就如飄飄逸逸的仙境了。

  ??寶寶高興!跑、跳、笑,那花、那草、那樹也都和寶寶一起跳躍起來。活的人、活的草、活的樹,融成一組生氣勃勃的畫面。

  ??最招人喜歡的是猴子、長頸鹿、斑馬、東北虎和雄獅。那小猴如人的動作,逗的寶寶把一包蝦條全部獎賞給了它。

  ??寶寶完全溶於動植物園之中了,她的心意,她的情趣、她的舉止是相諧於周圍的的、整體的、全部的情景和意境之中的,由此總成一部如小溪流水般的詩話。在她用小手高舉起風車迎風奔跑於曲徑和林間時,那草、那花、那樹就向她坦露愜意的笑。

  ??三人團歡快地觀光遊覽,忘情地傾灑情懷。領略大自然風情,感悟自由自在的本性,暢然而無所顧忌。因為,這時間是屬於我們自己的,由我們任情支配。我們忘掉了一切,忘卻了園外的世界。是啊,既然上帝賜給了我們這美好的時光,賜給了我們這純情的綠地,我們怎能不忘情地享用呢!

  ??在我抵近人生最後一個年齡段時,今天是最為快樂的。在可以由我們自己任情支配的時光里,讓一切都隨着孫女的意願而展現,一切都依此表達心意。是孫女遊園,孫女想表達的就是整個活動的主題,周圍的一切就都圍繞這個主題彈撥琴鍵,總成優美的充滿生命活力的和弦。在我用心吟讀這潤人心肺的樂章時,就甜甜的體味出爺孫之情,享受着幾乎全部的天倫之樂。而孫女對爺爺的這種原生自血脈的親密,爺孫之間的這種天性的默契,讓我在母胎里就造定的原始情愫在心河裡一發不可遏制地奔湧起來,熱熱地流淌。

  ??園裡的動物表演館,是爺孫感情升溫之處,升溫到一種酣酣的大醉。寶寶依偎在爺爺的懷裡,我在醉意中和寶寶一起享賞精彩的動物表演,看老虎滾圈、獅子鑽火圈、猴子騎自行車、山羊走鋼絲、黑熊投籃、大灰狼跳障礙以及海獅頂球等等。海獅莉莉和丹丹特別可愛,技藝高超,在她們向觀眾鼓掌、招手時,寶寶樂得兩隻手舞動起來。當時那全場響起的掌聲和呼哨聲在我帶有醉意的耳中徘徊着,已經多年了,還沒有逝去。

  ??這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天。

  ??每當我渴望自由與快樂時,就會立刻想起這一天來。

  ??

  ??作於2003年中秋,改於2006年仲秋。

  ≤作者:雲根≥

您正在瀏覽: 在可以自由支配的我們的時間裡
網友評論
在可以自由支配的我們的時間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