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奇幻小說 > “超現實感觀主義”

“超現實感觀主義”

手機:M版  分類:奇幻小說  編輯:pp958

“超現實感觀主義”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彼得·邁很喜歡看着他的畫家朋友奧立佛·羅斯工作。眼看着多少有些抽象的圖畫出現在或大或小的畫布上,他就感到渾身輕鬆。他很喜歡下班後來畫室里待上一個小時。沒過幾分鐘,他就再也聽不到丁零零的電話鈴聲和提問聲了。作為旅行社職員,他得每天八小時準確地回答這些問題。置身在顏料、畫筆和拍紙簿之間,他感覺是處在另一個世界里,這個世界讓他擺脫了日常生活,帶給他力量。

  奧立佛·羅斯向他解釋了為什麼:“藝術要求心靈只講出自己的心聲。但要想真正地擁有這種體驗,你自己得有創造性。”彼得·邁好長時間都害怕這一想法。他害怕,如果他畫出劣質的作品,會戕殺了他對藝術的愛。

  奧立佛·羅斯有一艘小帆船,他常乘船去海上創作自由奔放的風景畫。有一回,彼得·邁和他的妻子約瑟芬陪着羅斯駕船出海,奧立佛·羅斯開始給約瑟芬畫肖像。彼得·邁看得入迷了。他注意到,他在以一種全新的方式觀察約瑟芬。她幾乎讓他覺得她是植物園裡的一株植物。想試着挖掘自己的潛能的虛榮突然襲來,他根本不知道他有沒有這種潛能。彼得·邁在一本拍紙簿上畫起他妻子的臉和上身,畫完又撕掉了。

  當他回畫室時,奧立佛·羅斯告訴他說:“我從船上的垃圾袋裡發現了有趣的紙屑。我甚至不厭其煩地將它們拼湊了起來。拼出來的東西很不賴。你與其站在這裡看我畫,還不如自己動筆畫!我很願意幫你。”彼得·邁等的就是這最後的鼓勵了。幾個小時后,一本速寫簿里就畫滿了他的習作和草圖。奧立佛·羅斯誇獎他畫技很好。通過數年的觀看,彼得·邁學到了不少東西。

  不久他就大膽地使用畫筆、顏料和畫布畫畫了。他的第一幅畫算不上成功,但師傅的建議和鼓勵使得彼得·邁毫不氣餒。經過無數次嘗試之後,他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他的畫乍一看具有超現實主義的絢麗色彩,布滿了線條,效果很強烈。近看就能看出具體的主題來了:小小的風景、人、機器或動物。畫中的各種成分繽紛雜亂,始終帶給人新的印象。奧立佛·羅斯站在彼得·邁身後觀看,他幾乎是一句話不講了,只是一個勁地點頭讚許。

  那是一段美妙的時光,可當彼得·邁的旅行社關閉時,這快樂時光一夜之間就結束了。不過,旅行社還向彼得·邁一個人提供了另一份工作。但要他去工作的那家旅行社,在另一座相距300公里的大城市裡。儘管如此,彼得·邁當然還是同意了。他租了一間帶傢具的小房子,工作日住在那裡,周末才回家。他希望能儘快找到一個更好的工作。

  一天晚上,在前往地鐵站的途中,他吃驚地停在了一個櫥窗前面。那是一家畫廊的櫥窗,彼得·邁在展出的畫作中發現了兩幅他自己的作品。它們跟奧立佛·羅斯的畫作排在一起,畫上方是一張羅斯的照片,照片上的羅斯面帶微笑。沒有一幅畫的售價低於10000馬克的。彼得·邁一回到房間里就給他的朋友打電話,要求對方作出解釋。他們幾個禮拜沒有通過話了。奧立佛·羅斯顯得很不安:“那是我從我的畫室里清理出來的。你反正又不管這些畫了。如果我不以我的名義將它們賣出去,它們一分錢也賣不到。好吧,這又有什麼大不了的 另外,它們是靠我的幫助和我的顏料畫出來的。”

  “你別生氣。我只是想問個清楚。”

  “那好吧。喂,我正在忙。下回見,好嗎 ”

  彼得·邁覺得朋友的這一行為不可思議。至少他應該答應讓他分成呀。可重要的不是錢,而是奧立佛·羅斯的自作主張。他到底怎麼回事

  彼得·邁買的小畫架上還有一幅畫沒有畫完。孤獨的夜晚令他壓抑和麻木,很少拿起畫筆作畫。可現在有一家畫廊在展出他的畫作了,這給了他啟發。讓約瑟芬跟一位女友去幾座城市旅遊一趟正合適。這樣,接下來的兩個周末他就有時間作畫了。

  當彼得·邁再次見到妻子時,她吃驚地打量着他:“怎麼一下子又這麼高興了 ”

  “我最後一段時間幹了很多事。”他建議晚上去看望奧立佛·羅斯。

  “不行,他在紐約。”約瑟芬的臉上恢復了生氣,“你聽我說,他這下成為一個偉人了。他在美國舉辦了兩場畫展,交往的都是很有影響的人物。我得給你看點東西。”約瑟芬熱切地翻出一本藝術雜誌,將一幅雙頁油畫舉到他眼前。“是不是很了不起 ”

  彼得·邁匆匆地讀了一下那篇文章——奧立佛·羅斯被歡呼為一種新藝術流派的創始人,這種流派被稱作“超現實感官主義”。文章周圍是幾幅彼得·邁在羅斯家畫的畫,其他的一些畫雖然不是出自他的手,但不容置疑是按照他的風格畫的。“真是難以置信。”他說道。

  “我也這麼認為。我們今晚為奧立佛的幸福乾杯。”

  彼得·邁努力壓抑下心中的怒火,他說,從廣義上講,奧立佛·羅斯確實對這種新的繪畫風格負有責任。他本人只想做個業餘畫家,如果別人通過他揚名了,他也無所謂。當他下一次經過那家畫廊時,那些畫不見了。他走進去,打聽奧立佛·羅斯的作品,得到的回答是:“全賣光了。眼下我們很難找到代替它們的畫作。短期內市價漲了五倍。”

  他心裡又冒火了,不過這下他想到了一個好主意。一小時后,他胳膊下夾着一沓他的畫回到畫廊。他問那位畫廊老闆道:“您認為這些畫怎麼樣 ”

  “有意思。精確模仿了奧立佛·羅斯的風格。人們瘋狂地搶購這種新派畫作。為什麼不能在牆上掛上這些價廉物美的仿作呢 您聽我說,我每張畫付給您3000馬克。”

  彼得·邁高興地同意了。他賣掉一幅畫的所得比他在旅行社工作一個月掙得的工資略少一點點!他沒有告訴約瑟芬,請了假,天天在畫架前畫畫。畫廊還要新作。一天早晨,一位代理人給他打來電話:“我給您一份更有利的合同。我的代理處將把您的畫作推銷到全世界,只提取25%。您也能模仿其他的藝術家嗎 ”

  “我不模仿,我是真跡。”

  那位代理人很會辦事。一個禮拜后,彼得·邁的畫全賣光了。他很想向約瑟芬報告他的新的生活,可她又跟她的女朋友度假去了。橫穿歐洲之旅,無法跟她聯繫上。那位女朋友真是慷慨,因為全是她付的錢。彼得·邁租了一個大畫室。假期結束后,他辭去了工作。

  一天,約瑟芬出乎意料地來到他的畫室里,蔑視地打量着他濺滿顏料的衣服。“我花了好幾天時間才找到你。你知道你這是在於什麼嗎,彼得 ”

  “我在畫畫。我們發財了。”

  “呸!你犧牲奧立佛來發大財,你是個可憐的剽竊者。”

  “不對,是他模仿我。”

  “你懂不懂,彼得,你是個愚蠢的傻瓜。可這對我無所謂了。我搬去跟奧立佛一起住。”

  “你跟奧立佛……”

  “沒錯。以前只是偶爾為之。自從你走後,我們才發覺我們有多相愛。我要親口告訴你。還有,立即停止在藝術界傳播你的有損名聲的暗示。不然的話,我們的律師會群起攻擊你的。”

  彼得·邁堅強地用畫筆抵抗他的痛楚和失望。可每當畫完一幅畫之後,他就再也無法壓抑這種感情了。於是他將顏料桶摔到牆上。真叫人難以相信:他們先是欺騙他,現在又靠他的靈感過起幸福的生活了。他卻只能喝點殘羹剩湯。不會太久了。正義必定會來幫忙的。

  彼得·邁打開他的拍紙簿。這裡面有形成他的畫風的草圖。有幾頁還空着,彼得·邁將“超現實感官主義”的真相寫在上面。然後他打電話到奧立佛·羅斯的畫室:“我想徹底解決我們的問題。”

  “很好,”奧立佛·羅斯有點膽怯地說,說完又強調性地補充道,“不過,但願你知道,我的迴旋餘地有限。”

  “再去行一次船怎麼樣 只有我們倆,海風會澄清思緒的。”

  他們相約下個禮拜三在碼頭上見面。

  一個禮拜都沒人見到過彼得·邁,他的經紀人通知了警方。“我最後一回跟他通電話時,他想跟奧立佛·羅斯一起駕帆船出海。”

  畫家羅斯在接受訊問時說道:“我們10分鐘后就又靠岸了,因為彼得·邁感覺不舒服。我們是在碼頭上分手的。”

  警方在彼得·邁的畫桌上發現了他的有關“超現實感官主義”的記錄,將其沒收了。它們解釋了彼得·邁時而對畫廊老闆和收藏家們所做的暗示。漁夫們從港口水域里撈出一件雨衣,裡面有一封彼得·邁的器官捐贈證書。警方無法掩飾他們的懷疑:奧立佛·羅斯想阻止新畫派的真正創造人有一天被公開出來,他殺害了彼得·邁,將他的屍體沉入了海里。藝術品市場反應迅速:邁的畫作成了遺世珍品,價格昂貴。那些有名氣的藝術行家們也突然認識他了,聲稱彼得·邁的畫遠比奧立佛·羅斯的富有想象和創造力。這樣,到底是誰發明了“超現實感官主義”就不言自明了。

  警方沒找到謀殺的確鑿證據,只要求奧立佛·羅斯不得離開他的住處。直到有一天彼得·邁出現在一座警亭里。他們立即將他送到了警察局,在局裡,邁說道:“當我得知全世界都認為我死了之後,我不知如何是好了。我只是在海邊租了一個小棚屋,好重新回歸我自己。我只是需要安寧,避開一切。”

  “邁先生,您讓我們緊張了數禮拜。我們在海里發現了您的雨衣。”

  “是的,那大概是我在划船時丟失的。”邁一臉無辜地說道,“海上風很大。我感到不舒服,霎時對一切都感到很厭煩。”

  彼得·邁還活着令藝術界很高興。全世界有那麼多收藏家,他們還沒有收藏到他的畫作呢。凡是付不起那個價錢的,就寧願去買奧立佛·羅斯的畫。他的贗品也很受尊重。

您正在瀏覽: “超現實感觀主義”
網友評論
“超現實感觀主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