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人生坎坷新聞路(之七)

人生坎坷新聞路(之七)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人生坎坷新聞路(之七) 標籤:人生不設限

  生活“插曲”

  1993年的秋季人們難以忘記,一場百年不遇的洪澇災害降臨菏澤大地。由於河道多年淤積缺少疏通治理,充填阻塞等因素,又遭上游洪水,造成排水不暢,致使黃河灘區沿線農田村莊受淹,無法秋種,菏澤城區大面積被洪水倒灌。洪水過後,市委領導痛下決心,實施清淤治理河道。秋種剛近尾聲,就組織全市百萬民工開赴洙水河、洙趙新河進行水利大會戰。平生沒挖過河的我,也積極報名參加了洙趙新河的清淤施工。也就是這次挖河,妻子因一人帶着三個孩子照顧不過來,年僅7歲的女兒王婧的右胳膊被燙傷,落下永久性的疤痕(若不參加這次施工,這事就有可能避免)。

  鑒於以往挖河民工乘機動車屢出傷亡事故之教訓,上級水利指揮部要求所有民工一律拉地排車步行到水利工地。我們將所需的柴草、麵粉等物品裝上車后,於10月22日吃過早飯3人一輛車就向工地趕去。自家到鄆城侯集鄉楊庄水利工地,80多公里的路程,我們於第二天的傍晚就來到施工地點。在河灘內用塑料布搭好離地面高不足1米(一般為70厘米左右)的窩棚,棚內的濕地上鋪些麥秸,就成為俗稱“半陰半陽”地窖式的住所。然後,在河灘內再選一處背風向陽的土坡挖個灶炕放上鍋,拿出從家裡帶來的饃,用筷子串上放進鍋里蒸熱,用麵粉熬成麵湯,就是我們民工的伙食。

  比地委行署要求提前7天開工(10月24日),天一直晴好,氣候也溫暖舒適。帶工的每日從凌晨5點喊起床上工地,除早中飯時間為休息外,直到下午6點皆為施工時間.在工地,無論你是挖泥土裝車,還是拉車爬河堤,均要使出全身的力氣。尤如體力比賽,你追我趕緊張而又熱烈。原計劃半個月的工程經過7天的突擊施工,眼看工程量已完成大半,再用幾天光景工程便可全面完工。哪知,一進入11月份老天突然“變臉”,即刻下起雨來,由緩到急淅瀝不停,一連下了近10天,還是沒放晴,施工的進度受阻。

  連續多日的降雨加上堤壩的潰口上游大量來水,河道內積水深達1米多,一時無法施工。而我們民工所住的窩棚也多數漏雨和灌水,夜間難以安眠。既使勉強維持也只是在濕漉漉的地上蹲着迷上一覺。尤其是從家中帶來的饃和麵粉都已用完,柴草已斷,去村裡買一次只能維持一兩天。但沒了吃的天氣又冷實在難以支撐。儘管指揮部強調不準民工擅自離開工地回家,可仍有大批的民工都偷着返回。在沒啥好法的情況下,我們也學着人家留下兩人看窩棚,其他人都離開工地回到家中。三天後,上級又通知凡回家的民工必須返回工地施工。

  趕回工地后,河道內的積水大多已被抽排,進行了正常的施工。但說來也怪,那年的天氣好象專給人作對,連續多日又颳起了呼嘯的北風,並夾雜着飛舞的雪花。雖然施工進度受到一定影響,但民工們還是頂風雪冒嚴寒,堅持施工一線。因我們所處的工段流沙多,後期淤泥嚴重,施工難度大。在老民工的指導下,採取了多次挖“龍溝”、“魚刺溝”的方法,減少了河道積水量,也加快了施工進度,眼看工程任務完成了80%進入收尾階段,一場大雪的降臨再次阻滯了施工。連綿的陰雨加上冰雪的天寒地凍,讓參加這次清淤的民工飽嘗一次空前的艱難。因帶的鋪草少,工地上的窩棚潮濕陰冷,夜裡常被凍得身體蜷縮一團。三餐飯菜也是吃個半拉就涼。用一位老民工的話說:“一輩子挖過那麼多河,都沒象洙趙新河這麼費勁艱難!”

  待天氣放晴冰雪消融,河道內的積水再次猛漲,一時抽排困難,導致清淤再次停工。由於天氣寒冷,沒有柴草做飯,只得與其他民工一樣再次回家去籌備物品。幾天後,又接指揮部通知趕回工地。等河道的積水排完,氣溫也日漸回升,才接着進行施工。如此,那年的洙趙新河水利會戰,共往返三次折騰,在百多華里的南北公路線上六次大穿行,歷時40多天才算完工(從此每年的水利建設均改為機械施工)。經過這次的挖河體驗,使我進一步加深了對人生苦難的詮釋。同時,也更明白了生活最終會造就一個人,苦難會教會人,即使摔倒破了腿,也要笑着在人前爬起來這樣一個道理。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人生坎坷新聞路(之七)
網友評論
人生坎坷新聞路(之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