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千萬別去說人家的短

千萬別去說人家的短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在生活中,我們不難發現,有一些人長期在別人背後指指點點,說人家這樣不好,說別人那樣不行,不是說人家壞話就是詆毀一下別人,總之不說說別人,就好象沒其它的事可干,在古代叫這類人稱之為小人之心。

  如果你要是發現此類人進入你的生活圈,那你就進入了危險圈,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怎樣的人就會與怎樣的人在一起,久而久之,你會被他的一些惡習所感染,也會與他一樣說人三,道人四的,這類人其實是心胸狹窄所致,因此,你應該儘快的脫離他,古人曰“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否則,總有一天說來說去,最後同樣會說到你,你要是對她聽之任之還行,要是對他稍有不順,他就翻臉不認人,很可能你們就發展到反目成仇,這時這他還會召集他的所謂同黨一起詆毀你,說得你一文不值,好象不讓你無地自容就決不罷休,你們從此就會成為死對頭,當然,要是他發現你還有所用,他又會後着臉皮向你賠罪,甚至不惜血本請你吃飯,這時你千萬不要為之所動,一定要儘早離開這種人。

  例如,你要是從商,他要是打工,他就會說商人一點也不好,商人很奸詐,無奸不成商之類的話。要是你賺了錢,你說邀請他來一起開企業時,他就會馬上說“好啊,打工一點也不好,工字不出頭,出頭就成土,然後就說國家的經濟和發展百分之七十是商人促進的,金融和社會責任都是商人來完善的,所以商人促進了社會文明的發展”。其實這類人很大程度就是嫉妒和心胸狹窄所造成的,說話顛三到四,總想一吐為快,從不計較後果,也不考慮得失,只知道別人不能占他半點上峰,一但沒給他面子他就開始發鏢!

  在我孩提時,我爺爺就經常對我們說,“一個人不要在背後說別人,若有其它人在議論就自覺的走開,因為每個人都會有錯的時候,每個人都會做錯的時候,議論只會加劇矛盾升級,不僅幫不了人,相反只會害了別人,也會害了自己,再說你也不了解事情的真相,各人一詞,各人的表達方式都不一樣,聽的人理解程度也不會一樣,所以,你說給人家聽的意思也許就難免給別人添油加醋。這一傳十,十傳百的,可能傳來傳去意思就會全都變啦,因此,好朋友好兄弟好姐妹是不會在外亂說的,有什麼問題就直接與對方講,不要去瞎猜,亂與他人議論”。

  因此,一個人要做好自己本份工作就可以啦,不要和那些背後瞎糾合的人在一起。否則,你的每個朋友都將會因此離你而去,因為你今天說這人,明天說那人,說不定那天就會說最近的人啦,在背後說這人怎樣怎樣的人其實他就是怎樣怎樣的一個人,只是他自己看不了那麼遠,不然,他就不會去瞎說別人啦,有時他還很自豪的說,自己人緣有多好,自己有好多的好朋友,其實那都是假相,因為那些朋友都不了解他,只要和他相處長一點時間也許就知道他的廬山真面目了。所以最好離這種人遠一點,要是和你玩的好的朋友有這種嗜好,你就提醒一下他,要他千萬別去說人家的短!

  作者:廖明鏗

您正在瀏覽: 千萬別去說人家的短
網友評論
千萬別去說人家的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