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揉揉酸澀的眼睛,起身抿了一口媽媽為我準備的茉莉茶,想起我讀過的第一本書,那是媽媽送給我的兩歲生日禮物,當時我還不認字,是媽媽為我念的《糖果國的歷險記》,我只記得看着那大大的糖果,心裡甜甜的,美美的……漸漸地,自己認字了,就開始讀《唐詩三百首》,是爺爺教我的,爺孫倆坐在樹下,搖頭晃腦的背着不知所云的詩句“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斷香消有誰憐”。又過了一些時候,不知怎麼的,竟開始讀起名著來了,懵懂的我怎知書里所云為何,只知道一味的去讀,難道那就是陶翁所說的“好讀書,不求甚解”嗎?直到今天那時那地自己搞笑的情形還記憶猶新!

  雪夜閉戶讀“禁書”,青春作伴,走過十七個春秋,夜讀早已成為自己的一個陋習。

  夜深了,風起了,自己心中卻平靜如水。翻開幾頁書,一個人獨坐燈下,邊讀邊寫,頗有一番“燈下漫筆”的雅緻。

  倘是按林語堂所言,要努力尋求生活中“精神伴侶”的話,她,無疑是最佳“人”選。徜徉在書的海洋,自己已經不能僅僅滿足漫步於湯姆叔叔的小屋。又是一年清秋時,瓦爾登湖畔,寂寞的身影是否還在尋覓那片最紅的楓葉。“北溟有魚其名為鯤,化而為鳥其名為鵬”古老的溟海邊孤獨的老者是否還在演繹鯤化為鵬的神話。燈下夜讀,書的世界真是奇妙,單是那份情致,就足可使人玩味一生。

  晴朗的夜晚,月亮總會不請自來。每每不經意的一瞥,彼此間便達成了一種神秘的默契。簾外月已朦朧——是她正款款地徘徊在窗外咧!綺戶輕啟,纖纖細步,翩躚的是她柔美的裙裾。悄無聲息,她來到你面前,蜻蜓點水般吻上你的前額,羞澀一笑,淡淡的紅暈便爬上她的臉頰,俏皮的眨眨眼——書桌上、板凳上、床鋪上便淺淺地鋪上她的影兒,此情此景,似曾相識,卻又無從尋起。是在朱老先生的荷塘里嗎?月兒朦朦,人兒朧朧,人未睡,先幽夢,卻也似籠上一層薄薄的輕紗。陶醉了,為這月色,為這書香。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有着月兒伴讀,夫復何求?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或許,一千多年前的此時,李白也獨自對着月兒排解那剪不斷理還亂的情與仇。“今當遊俠兒,攜酒仗劍行”何等的瀟洒,“酒入愁腸,七分嘯成劍氣,繡口一開,便是半個盛唐”何等的豪邁。一襲白衣,三分月光,七分劍氣,怎無奈,飄逸只是你的身影,丹心一顆,卻又誰來解。斟一杯薄酒,邀月共飲,月下獨酌,也只能“攜酒獨揖蟾光”了。

  風起了,感受着那微涼的風,“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霸業已成的豪邁,風一般張狂;“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滿載豪情壯志,風一般不羈;“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寂寞蒼涼的旅程,風一般幽怨……千古絕唱,萬世不絕,抬頭望,又是誰,和着那坎坎伐桂的斧聲,在低徊一曲清冷。

  夜深了,合上書,關上燈,心中那份悸動竟還未散去……

  交流

您正在瀏覽: 夜讀
網友評論
夜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