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想,在二十世紀有名氣的女作家中,冰心算不上最有才華的一位,但我認為她是所有女作家中最內斂的一位。因她從不愛張揚,一生都過着非常低調的日子。

  其實,過去的我,並不喜歡冰心的作品。因為她沒有張愛玲的曠世才華,也沒有林徽因的清麗典雅,更沒有丁玲那種文學女戰士的風範。冰心的作品永遠給人一種透明的純凈,寧靜中蘊含著樸實與真誠。

  也許,這正是冰心的智慧吧,永遠把自己定格成一顆最平凡的繁星,而不是爭奇鬥豔把自己點綴成一個最耀眼的明星。試想,在二十世紀的中國,一個如此知名的女作家能這樣有分寸的把握自己,難道不是人生的智慧嗎?最難得可貴的是,儘管把自己放在繁星的位置上,但她從不隨波逐流、人云亦云。而是無時無刻不在體現着自我的價值,自我的超越。僅僅從這一點,就能說冰心已是二十世紀最成功的女作家了,成功在她用她的完美留給一個時代永遠的佳話。

  這或許就是美好的品德、偉大的人格吧。有句話說這個世界上並不缺少有才華的人,而是缺少有美德的人。如果讓你在才華和美德面前只選擇其一,我想大多數人會只選擇美德。美國著名女作家瑪格麗特﹒伊麗莎白也是其中的一位,一本書上曾寫過,有一次瑪格麗特去參加一個座談會,在座談會上,所有的作家都夸夸其談,稱自己的作品寫了幾十部,甚至上百部。最後輪到瑪格麗特時,只見她坐在一個最不起眼的角落裡,輕描淡寫的說:“我只寫了一本《隨風而逝》。”聽到《隨風而逝》,所有的人都目瞪口呆,面色緋紅。

  到了我們這個二十一世紀,提起地球上的明星似乎貶多於褒,尤其是現在的女明星,真真正正個個讓人大倒胃口。每當我看到她們用手勢來來回回在表達着自己無限豐富的情感,並且時不時的發嗲,這個蠻什麼,那個蠻什麼的時候,我真為她們汗顏。她們整天把自己粉飾的千奇百怪,目的就是想出人頭地,讓萬眾矚目啊。當然我所說的都是一些愛慕虛榮的小星而已,對於真正的大明星我同樣是無限崇拜的。比如千古才女蔡文姬、李清照之類,再比如絕代佳人奧黛麗赫本、費雯麗等等。但誰也不會否認明星會有明星的悲哀,繁星自有繁星的快樂所在。

  天空中繁星點點,我知道我就是那個最不起眼的一個,因為我簡單,更因為我平凡。儘管我淡然,但我就像冰心女士一首詩中所寫,我不喜歡向日葵,我只願做一朵出污泥而不染的水蓮。

  繁星點點,構成了一個美麗的星空。點點繁星,也才能托起多姿多彩的夢。朋友,做一個繁星吧,它會完美你一生的前行路程。

您正在瀏覽: 繁星
網友評論
繁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