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愛情詩歌 > 內心的經卷(組章)

內心的經卷(組章)

手機:M版  分類:愛情詩歌  編輯:pp958

  俗世的禮節

  夢正混沌,天光已透進窗欞。

  啾……一聲,兩聲,三聲……耳邊彷彿響起雀的叫聲。原來,這竟是早晨的第一個短信。朋友短信中祝福:事業端陽、心情浴蘭。那一刻,我聞到了青粽裹蜜的甜香。

  啾……一聲,兩聲,三聲……不斷收到朋友們發來的信息,也不斷向朋友們發送信息。

  就用這樣一組主語祝福朋友:請在門上插上艾草,驅逐生活中一切疫瘴;請接納真誠祝福,讓友情這隻香囊永久發散芬芳。

  震區朋友說:地震后第一個傳統節日,更感到平安的祝福與友情,是如此的珍貴……

  朋友在病床上回復:感謝祝福復,還在醫院打點滴……

  端午節早上,信息沿着心靈的路徑出出進進。

  啾、啾、啾……歡快的雀叫聲中,我一遍又一遍體察着生命的寶貴,分分秒秒享受生命對生命的尊重。

  閑暇的節日時光,盤點舊有的交情。祝福與問候,這俗世的禮節,讓我開始歡喜不再厭惡。

  神的傳單

  城市不生長艾蒿。習慣了端陽這天早早采割艾蒿的妻子,只好去街頭買來一束,插上九米齋的門窗,也插上另一間居所的門窗。還有幾枝柔軟的柳條,一同在這個狹促空間復原傳統。

  記憶被拽長,回到童年的蘆葦地,回到兒時的綉荷苞,想起腳腕、手腕上纏繞的五彩絲線……迢長的山水,如同迢長的時光,無法定格生命的想往!

  房東阿姨是一個簡單的人:生活簡樸,心靈單純。由一束承載傳統的艾草,我們談起了別的:她和她的姐妹們,還有她們信奉的上帝……

  她是一個懺誠的基督教徒。她向我出示了神的傳單。傳單規勸人們快到天國避難……我明白,阿姨在藉機向我傳教。

  我自諳,有神嗎?也許大自然,就是讓人敬畏莫名的神靈吧。

  歷經劫難之後,人們覺悟到生活的美好,感受到生命的美好。神也吧、自然也好,但解決心靈問題,能拯救心靈的,還是自我的心靈。

  善,是人性的一個指征。

  美,是人性的一個流向。

  安憩心靈的音符,被敬畏大地的手指彈動——

  看着神的傳單,心並非無動於衷……

  陽光的經卷

  高過花牆的向日葵,高過了落在地表的陽光,高過了我平視過去的目光。

  闊大、肥厚,層疊、對生的綠葉,昭然着一種茁壯的力量。排列、對錯的莖與葉,顯示着生命外在序列的規整。

  向日葵,總是用生命的序列,熱烈地追趕着陽光。

  泡一壺工夫茶。一隻杯在手指間被我反覆使用,另一隻杯一直空在旁邊。

  一隻具有顛撲不滅的存在意義;而另一隻,一直是假像,是道具,是空無……它與它,彷彿生命與靈魂的對峙。

  端午的陽光,在這一特定的空間鋪展開來。陽光,與往日一樣,並無特殊的意義。而那時刻,平鋪直敘的陽光,卻讓我的生命充滿玄機……

  有些事情,可能沒有迷底。有些事情,可能過程就是結局。

  陽光依然展展地鋪張在九米齋面前,照耀着事物的陽面。

  那一泡普洱茶,被陽光下端坐的生靈,泡了一遍又一遍:湯汁由濃變淡,湯味由苦變甜,湯色由深變淺。

  陽光下慢慢啜飲時,唇被滋潤,喉管被滋潤,心被滋潤……生活連同着時光,一塊在悄無聲息中被滋潤。

  端陽的陽光,洗濯着我的身體,也洗濯着我的心靈。

  ——那一刻,陽光如一匹無碩的經卷,誘導着我的靈魂,開悟一縷生命的智慧。

  浸在陽光下的兩隻茶杯,無論那一隻,都同樣閃耀着柔美的光澤!

  2008年6月8日伏龍坪·九米齋

您正在瀏覽: 內心的經卷(組章)
網友評論
內心的經卷(組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