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內心的缺陷

內心的缺陷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他逛完了野生動物園后,準備走出公園,誰想卻誤入獅子洞。這讓他沒有防備,顯然他嚇壞了。

  他望着虎視眈眈,蹲在他眼前的獅子,不覺打了個冷戰。獅子正好擋住了他的去路,看樣子隨時都會向他撲上來。他納悶,獅子怎麼會跑了出來?此刻,他的心臟狂跳不止,一陣緊似一陣,渾身縮成一團。他想,自己怎麼這麼倒霉,竟然不慎跌入獅子的大口。

  獅子不動,他也不動。獅子就那麼盯着他,他知道,他徹底完了。

  那一刻,他想到家人,想到自己的曾經……總之一閃念中,他想到了很多很多,是一種人生告別時的總結,也是一種惋惜。生命是何等的美好,而他的死法卻是如此的滑稽……他似乎看到了自己死後的景象,人們爭先恐後在買報紙。報上是他血淋淋的屍體和這隻威猛的獅子。

  可他稍一打愣,就發現完全不對,他周圍的人們神色自如,步履匆匆地從他身邊走過,沒有什麼人理會這隻獅子,根本沒有人。獅子一直蹲在那裡,一雙眼睛死盯着前方。

  他使勁甩甩頭,終於醒悟過來,原來這是一隻假獅子,並且很容易就會被辨認出來。只有他誤以為真。他深深地喘了一口氣,笑自己的可笑,這是哪對哪呀!他誤認為的獅子洞,原來正是野生動物園的出口。

  儘管他從陷入恐懼到緩過神來,不過短短的幾秒鐘,但他內心承認,他確實被這隻假獅子嚇得夠嗆——一場虛驚。

  他去建築工地採訪一位包工頭,一個民工往大廈上一指,示意他包工頭就在上面。他向大廈的高處望去,大廈最少也有二十五層,他有些目眩。他沿着木板鋪成的梯子往上爬,還沒有竣工的大廈彷彿到處都在顫抖,腳下的木梯發出就要斷裂的吱呀聲,整座大樓似乎隨時都會塌陷下來。梯子的一些木板已經脫落,露出空空的一塊,人必須跳過去才能前行。他每走一步都膽戰心驚。

  他緩慢地向上挪動,梯子的兩邊竟然沒有扶手,驚懼中,梯子越來越窄,木板就像是虛掩着鋪在梯子上的,根本不像用釘子固定的,不小心就有可能蹬翻。這一切讓他心跳如鼓,兩腿打顫,他的感覺就像踩在巍峨萬丈的高山之巔,腳下的峽谷深不見底。

  大汗爬滿他的臉頰,又順着他的脖子從後背擁在腰上難受,他後悔這麼冒失地爬上來。此刻,他的腦子裡再也沒有別的,全是不慎墜落下去的可怕鏡頭,一個個慘烈的場面浮現在他的眼前,任憑他如何努力也揮之不去。

  他哆嗦得越來越厲害,他實在經受不住。他想,最好還是退回去,可下去似乎比上來更難。他站在原地,顫抖的雙腿,一步也邁不開了,他索性蹲下來,兩手扶着腳下的木板,面色蒼白,很想嘔吐。

  就在這時,他的耳邊響起一片樓板的顛覆聲,腳下顫抖得像是大地震,整座大廈都在傾斜。他嚇壞了,除了哆嗦,腦子裡一片空白。待他抬起頭來才發現,原來是三名工人正從梯子的上面走下來。三名工人並排的身影讓他十分疑惑,原來樓板還是很寬的,可以並排走三個人。他往下看,他以為的萬丈懸崖,原來也只有二層樓高。兩邊還有護網,就是真的掉下去,也不會有任何危險,就是真想自殺都難以如願。

  他明白,一切都是他的錯覺。他緩緩神,努力站起來,盡量讓自己放鬆。他知道自己的恐懼毫無道理,卻依然無法消除這種恐懼。

  很多時候,我們的內心會產生一種無名的膽怯,這種膽怯就是躺在床上也會出現,莫名其妙。它是一種判斷上的誤差,內心的驚厥,及對事物的過分憂慮所導致的生理現象。這種內心的嚴重失調,讓我們躊躇不前。

  問題是,這種恐懼並非來自真實的客觀世界,而是來自我們的內心,是由我們深藏不露的內心體驗和自我的損傷所造成,而不是伸手就能觸摸得到的現實世界。在我們面對驚嚇、疑惑、誤判、擔憂所造成的阻礙時,我們最好冷靜下來,問一問我們自己,我們的內心世界是否存在着某種不良,還是因生活的挫折與重壓而導致了一些缺陷。

您正在瀏覽: 內心的缺陷
網友評論
內心的缺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