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致女兒的一封信

致女兒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親愛的女兒:

  今天是你四周歲的生日,在信里送上我真摯的祝福。你的生日對於我來說是終身難忘的,因為你的存在讓我懂得了生命中最簡單和最樸素的情感。幸福從此有了依託,無羈的的生活從此有了束約。因為我深知,我的愛有你將得以延續。做為你父親你給了我一個終身的職業。

  四年前你從母體中來到這個世界,讓我有了初為人父的榮光。從你牙牙學語漸漸的變成現在的乖巧依人,給家庭帶來無盡的笑聲。讓原本無味的二人有了新的營生。猶如帶來希望之光的燈塔,結束了無味的禁錮,迎來則是歡暢的黎明之光。從此享受累並快樂的日子。世界賦予生命很多意義,宿命使然,我將會與你牽伴若干之年。在今後的日子裡你會了解我很多,你會知道我不善言辭,但你會看到為父我的情感的真實。我會增加累積你的學識和道德的操守、讓你擁有內心純樸的良知、會舞動你的思維、跳躍你的思想、豐富你的邏輯、挖掘你的潛力、解讀你的情緒、讓你懷有熱情和希望走好每一步。通過你閱歷的增加讓你對世界有一個清醒的認知。如果你喜歡觀察,你就會發現家的親切和真實,對家有一個感觀的認識。因為你父親平庸,使這個家變得普通。家常的瑣碎之事充斥平凡,經濟的拮据夾雜着矛盾,有爭吵,有妥協。無休止重複中上演着無趣的表演。乏味,無聊瀰漫著日常的生活。我不會讓你的生活因此而單調,因為我會讓你的生活飽滿,我不會讓你有憎世之心,雖然你會感覺有很多不平等,但你相信一切不平等都是暫時的。時間是最偉大的平等,也是最偉大的自由。我相信你的付出能讓生活向你微笑,一切的不安都將為之徒勞,我希望你是一個愛笑的女孩子,像你的祖母期望一樣,這一點希望和你母親會有所不同,我相信愛笑的女孩子運氣是不會差的,所以你會是快樂的,別忘了因為有我。

  我希望你和我一樣懷着敬畏的心看事物,這樣你會很謙卑的進行學習。你應學習哲學,它會告訴你的不解。你應學會用音樂,文學的藝術形式排遣你的無聊,它們會告訴你一種全新的對生命理解方式和對世界新的詮釋。我希望你會跳舞,用眼神和肢體語言來表達你內心的感情。生活是多彩的,不像冬天的冷色那樣枯傲。在這個稠人廣眾的社會裡,不要相信承諾,用你判斷和努力來兌現世界對你的認可。當然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有很多挫折,記住它是你成長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你要感謝給你挫折人和事,因為它會讓你每一步走的都很踏實和穩健,感謝給你忠告的人,也許會讓你少走很多彎路,學會傾聽。用真誠的心來審視平凡中的感動,你會覺得感恩不只是針對父母,而是你周圍的一切。以後在書本上你會記得一個叫特雷莎修女的名字,她用美麗微笑和愛感動了世界,得到了全世界的尊重,理由很簡單,她懂得微笑和愛。對於看事物的視角應知道不管和什麼人對什麼事物都要平視,因為只有平視,你前方的路才是最遠的。它不會影響你的視線。你或許會記得我兒時給你講的綠野仙蹤吧,人需要一個童心,應喜歡童話,相信王子和公主從此過上幸福的生活。崇尚美好,但不迷戀。學會欣賞自然,理解自然的禪韻,對自己會有很多警示。學會欣賞美的事物,因為它會讓你心情愉悅。時刻要懷踹夢想,因為有夢想你就不會迷茫,就不會停下腳遲疑自己的路。相信夢想會使深谷彌合,崎路化坦途,曲徑成通衢這就是夢想的力量,相信奇迹。成長是一條很長的路,不要以年月為單位計算,應以分秒相爭,學會惜時,切莫浪費春秋之光陰。珍惜你身邊的人,別人的閱歷你是前進的借鑒,學會用心對人,用真誠的口吻表這你的夙願,包容和理解會成為你做人的優點。

  做一個豐富的人必定是一個有故事的人,用你的親合力來感染你的親友,你會曉得一個受歡迎的人對你的生活會大有裨益的。我不會讓你童年過早的離開芭芘,不會讓你學生時代遠離書籍,對於我深知,生命有限,不應有太多遺憾。不要束縛自己的思想,壓抑內心的情感,敢於表達和抒發,學會良好的交流和溝通則是我對你的期望。不要把愛當成負擔,就像我從小在遠處看你走路一樣,大敢的走好每一步,跌倒自己起來。我相信我女兒是聰慧的,更相信你是美麗的,早在羊水的彩超里就得以確認了。我的女兒你給父親驕傲的證據。因為你的美不只是臉龐而是你學會諒解和分享,你會因此得到快樂的。樂觀的面對生活中種種的難題。生活會因你的改變而改變的。相信命運是不會為難一個樂觀向上的人的。相信自己因為我從來就沒有懷疑過你。難得一個平靜的夜,你母親不在家少了很多噪聲,我才能給你寫這些文字,不知你多大能看懂,但我相信這不是無功之舉,因為我相信文字能留存更長久。想言之很多,在以後的歲月里我會加以補充,永遠記住你的平安是我最大的福。

  四歲童齡幼稚芽嫩

  今有小女可愛相伴

  喜於牽笑怒之急泣

  肩負其身心隨女動

  言傳教誨孜孜不倦

  培養育人賦我之責

  予我歡樂四年相隨

  悠悠我情苦樂我心

  謹以此文獻給我之小女,送上這無聲之禮

您正在瀏覽: 致女兒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致女兒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