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海難真情

海難真情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林明華是台灣宜蘭縣的一名青年漁民。這年夏天,他和另一名合夥的漁民駕駛“中國號”漁船在福建台山列島以東海域捕魚。

  一天傍晚,漁船突然遭遇了一股熱帶風暴的襲擊,漁船在風浪中顛簸了很久,隨即迷失了方向,船上的柴油也即將耗盡。

  正在這危急關頭,林明華髮現,漁船引擎的散熱管又出現故障,船艙灌進了海水,漁船隨時面臨傾覆的危險。林明華望着茫茫的夜色,恐懼不由得襲上心頭。

  當天深夜,大海終於恢復了平靜,但是此時的漁船已失去了動力,只能隨波逐流。林明華找出幾件顏色鮮艷的衣物,綁在一根竹竿上,只等天一亮便向過往船隻呼救。

  第二天,林明華和合伙人隱約聽見前方傳來馬達聲,藉著朦朧的亮光一看,只見一艘大貨輪正迎面駛來。隨着貨輪越駛越近,林明華認出這是一艘外籍大貨輪,貨輪似乎沒有看到他們的呼救,仍然面向他們全速行駛。兩船越來越近,林明華眼睜睜地看着大貨輪像座山一樣壓了過來,只聽“咣當”一聲巨響,漁船隨之劇烈震蕩,並開始緩慢下沉!外籍大貨輪見出了事故,為了逃避責任,沒有進行任何施救,就慌忙逃離了肇事水域。

  林明華環顧四周,發現合伙人已不見了蹤影,他倒吸一口涼氣,知道同伴已被大海吞噬了。他眼含熱淚,迅速解開一隻救生艇,拼盡全身力氣划離了正在下沉的漁船,否則,他將被漁船徹底沉沒時產生的強大漩渦吞沒。

  林明華將小艇劃到幾百米開外,禁不住號啕大哭,要知道這艘船幾乎是他全部的家當啊!想到目前危險的處境和渺茫的將來,林明華真想一死了之。

  幸運的是,一艘懸挂五星紅旗的大陸漁船發現了即將沉沒的這艘船,立即趕來實施營救。經過一番努力,林明華被順利救起,救他的人是福建寧德人氏楊正山。

  楊正山將林明華扶到船艙里躺下,給他拿來了乾淨的換洗衣服,接着又把純凈水、麵包和幾種蔬菜罐頭擺到他的面前。 林明華的父親就是福建人,聽着那熟悉的鄉音,林明華流着淚水再三向楊正山表示感謝。

  楊正山親切地說:“小兄弟,我們先就近把你送到霞浦去,然後再與台灣方面聯繫,爭取讓你早日返鄉。”他走進駕駛艙與船長打了一聲招呼,很快,漁船開始返航。

  返航途中,楊正山怕林明華傷心寂寞,一直陪着他嘮家常。楊正山好奇地問道:“林老弟,你的船為什麼叫‘中國號’啊?”林明華見楊正山對這個問題感興趣,便向他詳細介紹了一下。

  原來台灣漁船和大陸漁船在鄰近日本的爭議海域里捕魚時,日本的巡視艦對大陸漁船連碰都不敢碰,卻常常欺負台灣漁船。為了避免受欺侮,便有一些台灣漁民把自己的船命名為“中國號”。

  楊正山感慨地說:“看來只有國家強大了,老百姓的腰桿才硬啊!林老弟,既然你捕魚受欺負,何不來大陸創業呢!現在祖國非常歡迎台胞回鄉投資辦廠。”

  林明華說:“楊兄,你開什麼玩笑,我只是一個窮老百姓,哪有資金回鄉辦廠,如今我又遇上了海難,我這輩子算是完蛋了!”

  楊正山說:“男子漢大丈夫,哪能說這種喪氣話,我相信你一定會振作起來東山再起的!”

  楊正山的鼓勵讓林明華很受感動,兩人越嘮越投機,越嘮越近乎。閑談中,林明華也了解到了楊正山的一些情況。楊正山小時候,家境十分貧寒,長年累月吃不飽飯,甚至連雙鞋子都穿不上,上學的時候只能光腳走山路。等到他長大了,日子同樣非常艱難,既有體弱多病的父母需要贍養,還有上大學的弟弟妹妹需要資助,生活負擔十分沉重。為生計所迫,他拋妻別子受雇於這艘漁船當水手……

  聽到有人比自己還苦,林明華的心情慢慢平靜下來。

  說話間,船已抵達霞浦碼頭。上岸后,楊正山跟當地紅十字會、台辦等部門取得了聯繫。臨別,應林明華的一再要求,楊正山給他留下了一個長期不變的聯繫地址。

  林明華動情地說:“楊兄,你等着我,等我發達了一定來大陸找你,我們共同創業!”

  楊正山說:“好,我等你!”兩雙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

  卻說林明華回到台灣以後,克服重重困難創辦了一家漁船修理廠,在他的精心管理下,船廠的規模逐漸發展壯大。經過幾年打拚,積累了數百萬美元的資產。

  林明華覺得,自己的錢雖然不多,但是勉強可以回鄉投資了,他終於可以去找當年的救命恩人了。

  這一年夏天,林明華來到福建寧德某縣,把寫有楊正山聯繫地址的紙條交給出租車司機,讓他拉着自己去尋找救命恩人。誰知,出租車司機接過紙條沒有多說什麼,徑直把車開出了城區,在一座大型公墓前停了下來。

  林明華驚呼:“你怎麼把我帶到這兒來了!”出租車司機指着紙條說:“你看,你要找的是青山路副一號,這兒正是。”

  林明華懷着疑惑的心情走下車,一時百感交集:楊正山為什麼要留一個這樣的地址?難道他已經去世了?可是4年前的他正值壯年,怎麼能預測到自己的將來呢?

  林明華胡思亂想着走入公墓大門,只見整個墓園松柏環繞,石牛石馬等幾十座大型石雕分列兩旁,顯得非常莊嚴肅穆。

  林明華看見一個園丁正在修剪樹牆,便走過去想打聽一下,或許能僥倖得到有關楊正山的情況。他走到園丁近前,忽然愣住了,原來這個園丁不是別人,正是恩人楊正山!

  楊正山也很快認出了林明華,兩人緊走幾步擁抱在了一起。

  林明華淚流滿面地說:“楊兄,我終於來了,從此,你的苦難生活徹底結束了,辭掉這份苦差事,到我的手下助我一臂之力吧!”

  楊正山笑着說:“好啊,我這就去跟老闆說。”

  正在這時,一個年輕人拿着一份材料匆匆跑到楊正山面前說:“楊董事長,請您在這上面簽個字。”

  “什麼?你叫他董事長?”林明華不敢相信自己的的耳朵。

  “對呀,他就是這座大型公墓的投資商啊!”

  林明華愣了半天才緩過神來,他難以置信地問道:“楊兄,你什麼時候創下了這麼大一個產業啊?”

  楊正山說:“我來這裡投資已有5年了,只可惜,由於沒有好項目,這幾年我的事業沒有什麼更大的發展。”

  林明華更糊塗了:“5年?這麼說你在海上救我時就是富商?可是你為什麼說自己是一個窮人呢?”

  楊正山爽朗地笑起來:“因為我知道,人在遭遇挫折的時候需要安慰,比一比別人的不幸,這種安慰往往非常有效。當然,我沒有說謊的習慣,我所說的那些都是我的親身經歷,只不過時間要向前推十幾年罷了。”

  經過楊正山的進一步說明,林明華才徹底弄清了事情的原委。原來當年救林明華的那艘漁船歸聖達漁業公司所有,而聖達公司正是楊正山旗下的一個分公司。那天,楊正山深入基層了解情況,正巧碰上林明華遇到海難……

  這年秋天,福建寧德成立了一家名為“林楊鞋業”的新公司,大家都知道,那是台商林明華和大陸商人楊正山合資創辦的。

您正在瀏覽: 海難真情
網友評論
海難真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