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還差一步

還差一步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得得9

  吳老漢的兒子在城裡當建築工,有一天從腳手架上摔了下來,昏迷不醒。送到醫院搶救后,人是醒了,命也保住了,可還得再做一次大手術,要不這輩子可能就癱在床上了。

  吳老漢救子心切,聽到消息就把家裡所有的錢都帶來,放到醫院裡,冒了幾個泡兒,完了。後面的手術費一分沒着落,怎麼辦?只能找兒子的建築隊去,再且說了,兒子跟人家簽有合同,這錢呀,就該他們出。可找到包工頭一說,包工頭伸手往天上一指:“上面還有個公司,這事得找公司去!”把吳老漢帶到公司,說明情況就不管了。

  吳老漢呢?他既沒見過啥世面,也沒辦過啥事情,嘴笨手拙,說不了幾句話,就被人家三言兩語就打發出來了。第二天,吳老漢又去,可憐巴巴懇求了半天,好話說盡,結果那管事的人還是對他愛理不理的,一會兒接個電話,一會兒簽個字,最後夾個包匆匆出去辦事了,把他一個人晾在了那兒。

  一連幾天,吳老漢天天往公司跑,可兒子做手術的費用還是沒個眉目,多數時候見不着管事的人,見着了,人家也沒給他准信,既不說不管,也沒說管。吳老漢急得吃不下,睡不着,醫院天天催他交費,好儘快安排手術,他真怕萬一遲了一天,兒子這輩子就完了。

  也是吳老漢今年福星高照,出門遇上了貴人。病房裡有個人知道了他的難事,十分同情他,說道:“你這樣天天跑,跑一百年人家也不會給你解決的。”

  吳老漢一聽,知道這位是明白人,就懇求他指條明路。那人想了想,一拍大腿給他支了一招:“你呀,找記者把這事登上報紙去,他們就怕了!”

  吳老漢一想也對,現在有個詞叫曝光,當官的管事的就怕這玩意。給他出主意的人挺熱心,就好人做到底,幫他往報社打了個熱線電話,果然,報社馬上派來了一個姓韋的記者。

  韋記者趕到醫院跟吳老漢會了面,看過了吳老漢的兒子,然後耐心地聽吳老漢講了一遍事情經過。最後他告訴吳老漢,說他們的事屬實,他一定會想辦法幫忙解決這件事。這韋記者四十來歲,長得斯斯文文的,一看就像個好人,不停地安慰他別急,一口一個老伯,叫得吳老漢眼眶直冒淚:兒子這下有救了!

  第二天,韋記者跟他約好了,陪他一塊去公司討手術費。兩人來到公司樓下,韋記者叮囑他道:“吳老伯,我現在還不好公開我的身份,你進去以後就跟以常一樣,該怎麼說就怎麼說,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一句話,就當我不存在,明白了嗎?”

  吳老漢哪明白呀?不過他知道聽人家的沒錯,就使勁點頭。進了公司,剛好今天管事的人在,吳老漢上前就懇求開了。管事的見他這次帶了個新人來,稍微怔了怔,可還是不怎麼理會,像往次那樣叫吳老漢坐下,讓人給他倒杯水,仍然埋頭忙自己的事。

  吳老漢巴巴地懇求了半天,人家還是愛理不理地說幾句搪塞的話。吳老漢沒轍了,向韋記者投去求助的眼光。沒想到,韋記者卻向他使了個眼色,示意他先撤退。

  出了公司,吳老漢疑惑地望着韋記者:“韋記者,您看、您看……您得幫幫我呀!”

  韋記者看看他,又想了想,說道:“吳老伯,問題的關鍵我看出來了,您以前就是這麼來向他們要錢的吧?”吳老漢點頭說是呀是呀。韋記者就古怪地笑了笑,接着眉頭微微一皺:“吳老伯呀,您這個事情現在還不好登報呀!怎麼說呢?深度還不夠,登出來也沒多大作用。”

  吳老漢一聽就急了:“那、那……天哪,我兒子就躺在醫院等錢作手術呢,再不動手術,他就變成廢人了,這可是真的啊!”

  韋記者擺擺手,叫他別急,說道:“你們的事,是千真萬確的,是十分讓人同情的,可是,可是……還是差一步!差了這一步,這個事情的分量就不夠了,就沒有報道的價值了!”

  “差一步?”吳老漢茫然不知所措,“差啥?”

  韋記者臉上露出了為難的神色,想了一會沒說,拉起他的手說:“走,跟我到報社去!”

  他把吳老漢帶回報社,拿了幾份報紙擺在桌上讓吳老漢看,一邊指點着說:“你看,這幾份報道,都是關於弱勢群體維權的,這個是討要工錢的,這個呢?是幾個打工妹被老闆性侵犯的,這是一個民工被打傷的。這些事件經我們報道,結果都造成了很大的反響,幫助他們解決了實際問題。”

  吳老漢瞪着幾張報紙,結結巴巴地說:“我、我不認識幾個字啊!”

  韋記者一笑:“不認識字不要緊,你只要看上面的照片就行了。”吳老漢就盯着上面的照片,左看右看,看不出個頭緒來。韋記者在一旁提示他:“你看,這幾份報道的照片,都有一個相同的地方,你們的事,差的就是這一點啊!吳老伯,你看出來了嗎?”

  吳老漢看着看着,猛地靈光一閃:“我明白了,我明白了!”

  韋記者一聽很高興:“吳老伯,你明白就好,你也知道,有些事情就得這麼做才行……”吳老漢抬起頭說:“別說了,韋記者,我都明白了,明天請你再陪我去一趟吧!”

  從報社出來,吳老漢趕緊給外地的小女兒阿花打電話,叫她火速趕來。女兒在外面打工,吳老漢怕她分心,一直沒把她哥受傷的事告訴她。第二天一早,女兒急匆匆地趕到了醫院。吳老漢把討手術費的事跟她說了,然後就帶她去見韋記者。

  三人一塊去到公司,吳老漢對女兒說:“阿花,你哥的手術費就靠你了,你快去求求他們吧!”

  阿花一個鄉下小妹子,也是沒經歷過這種事情,漲紅着臉上去跟管事的人說,說了半天,也說不出幾句話來。最後,那管事的拍拍屁股,說要出去辦事兒,丟下他們走了。

  三個人從公司出來,韋記者一臉埋怨地看着吳老漢:“吳老伯,這最後一步做不到,事情就不好辦了啊!”

  吳老漢着急地說:“我、我不是把女兒叫來了嗎?”

  韋記者驚訝地說:“你叫女兒來,這最後一步還得做到啊!”吳老漢蒙了:“這、這……我見照片里拍的都是女人,這才把女兒叫來的啊!”

  韋記者一聽,忍不住撲哧一笑,隨即又緊緊地皺起了眉頭,一跺腳說:“你還是沒看明白照片嘛!”說罷,抬腿就走。

  阿花一看,急忙追了上去:“韋記者,到底還差什麼,您跟我說吧!”

  韋記者扭頭看看木頭一樣的吳老漢,嘆了口氣,低聲跟阿花說了句什麼。阿花怔了怔,接着使勁點頭,跑回來說:“爹,你先回醫院吧,我和韋記者在這裡等人回來,再去試試看。”

  吳老漢知道自己人老腦昏,幫不上忙了,只得心急如焚地回醫院照顧兒子。

  晚上,女兒回到了醫院,告訴他,她下午又和韋記者去了一趟公司。吳老漢忙問:“那,人家答應給錢了嗎?”

  阿花說,還沒有,不過韋記者給她拍了一張照片,說要登到報紙上,一定會對他們有幫助的。吳老漢一聽,心稍微定了一些,這事捅出來就大了,他們怎麼說也得把這事解決了吧!

  果然過了一天,他們的事情登報后,阿花又和韋記者去公司要手術費時,人家很快就答應了。很快,錢就到了醫院,兒子終於可以進行手術了。

  吳老漢捧着那張報紙,看到上面有一張女兒在公司里要手術費的照片,這張照片一看就很熟悉,和韋記者讓他看的幾張照片十分相似。他盯着照片琢磨了半天,仍然看不出韋記者所提示的相同點。

  問女兒,阿花眼紅紅地說:“爹,咱們是去求人呢!再說,哥還要等人家的錢救命,哪能不給人家跪一跪呢?你咋就……”

  這一說,吳老漢終於恍然大悟,這差的最後一步功夫不到家,原來就是差這一跪呀!他怔了半晌,不由得摸了摸自己的膝蓋:“爹是不明白,你以為爹的骨頭硬呀?我挖了一輩子的煤,跪着的時間比站的時間還要多,早就覺得不稀罕了,我哪知道跪下有這麼重要呵!要知道,就是跪個三天三夜,我也行!”

您正在瀏覽: 還差一步
網友評論
還差一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