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雪落無聲

雪落無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冰寒是從那個遙遠的小縣市逃婚過來的。

  ??她喜歡到人才市場這樣的地方來,總有機會一次次證明自己。當她一個人在那個閉塞的小縣市慘淡經營的時候,她不能對別人講訴自己的設想---到遠方去,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司空見慣的道理,在司空見慣的日子裡也被遺忘。

  ??燃燒激情和夢想,冰寒在生命每一個失意和無奈的時候,都是想:也許是命該如此,生命該轉折了。想起姜子牙耄耋之年幾件小事也做不成,是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這樣一顆不屈服的心,放在任何一個胸膛里,都會執着的跳出生命的最強音。挫折只是外界強加給的禮物。跳過挫折,冰寒付之的是倔強和更加智慧。幾百裡外的負心男孩兒,是否可以想象的出,冰寒在冬季遙遠的大街上,心被紛亂的雪融解------我的天空一直下雪,生命里只剩了冬季。孤獨默默逃避你的圍追堵截,一年年走向大齡,那扇從不開啟的門,固守着心靈的寧靜和生命的純潔。有些經歷不是刻骨銘心的,只是必須迴避。一起泅過紅塵這條河。一起在河裡順流而下,逆水而行,一起漂流,一起嗆水。在感情這條河裡,誰都不是游水的好手,但他必須是矢志不渝的泳者,誰改變了初衷,兩個人生命便會馬上死亡。

  ??死亡的感情,屍體不能裝進棺材,可以埋藏,它留在人的心裡蝕心銷骨。冰寒踽踽走在行人稀疏的街上,心被淚水沖的千溝萬壑。一年前寫過的一首小詩,一句一句從眼前冒出來:……往事如落紅/鮮艷之後是荒蕪/逝去了也便是久遠/昨天和前年沒什麼兩樣/-----海誓山盟是過耳東風/風去了你別再去找它的影蹤/相信風的承諾嗎?/那個人本不是重於泰山/而是輕如東風……

  ??才情萬丈,卓爾不群的女孩呢?孤獨和優秀成正比的女孩呢?亮麗了別人的眼睛,黯淡了自己的心事。紅塵中走一圈,看厭了人世塵囂,凈化了凡心如水。生命中偶爾會有那麼條魚來到身邊,而那個不可棄之的熊掌永遠不會從天而降。經歷了生命中太多的風沙和乾涸,負重的駱駝最知道心中那片綠洲有多重要。

  ??雪落無聲,感情的日曆一年只有一個季節;淚落有痕,蓬勃葳蕤的心事被雪灼傷。我生在你必經的路旁,在你風情無限的語言中,我下水了!而你最終沒有記住自己的承諾,稍許的背叛便輕易的付出了我的生命。朋友啊,在你的身後落了一地的------那不是花瓣,那是我凋零的心。狼來了的故事講了一代又一代,被同一塊石頭絆倒不僅僅是愚蠢,更重要的是悲哀,我在自己的箴言中被自己的血液溺死了。

  ??人去了,愛還在,是真正的愛;愛去了,人還在,是真正的人。情感的灰塵在落下之後,冰寒不再拔波覓月。小站一別,冰寒面對那個送站的男孩,心裡只有一句話:此去心知更不歸。

  ??物是人非,百事皆休。悲歡離合,陰晴圓缺,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個小休止符。“別再讓滿眼的落寞/裝飾你的生活/你的滿腹錦繡和萬丈才氣呢 /一段小插曲/不該改變你前行的軌跡……”

  ??山阻石攔,不廢江河萬古流。人的社會屬性在一次次碰壁之後,人的自然屬性會分明的顯露出來。冰寒一天沒吃東西了,當體能向她的精神極限挑戰時,她改變了走向。愛情需求是馬斯洛的五大需求中的哪種呢 生命需要自我實現,生命的價值需要一次次的被證實,任何時候。到人才市場去找生命的契機,讓這個轉變了無數人命運的地方,給自己迷茫的心緒畫一條軌跡。當她坐到招聘人員面前時,身體里許多可怕的感覺向她湧來,讓她覺得離現實很遙遠,機會也許如同愛情一樣,會失之交臂。

  ??冰寒卻喜歡這個地方,在這裡,她的才華不是一紙空文;在這裡她失衡的心靈會找到一些慰藉。組織過聯誼會、演講會、參加過電視主持人大賽、獲過獎,琴、棋、書、畫,不輟學習,創作。她可以看到自己的優勢,知道自己是有用的。

  ??生命在一個地方溺水了,可以在另一個地方得到張揚。“讓悔約的人去悔吧!慧眼看清愛恨與真假\輕裝前行把一場風花雪月交於東風\讓你的慧質蘭心催化生命綻出奇葩.”

  ??壯士斷腕是一種勇氣,當生命在一次次舉行雪崩之後,感情變的支離破碎,智慧變的繽紛如花。

  ??二00一年一月八日晚於石家莊

  〖作者:郭涵〗

您正在瀏覽: 雪落無聲
網友評論
雪落無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