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炸掉你的手

炸掉你的手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劉長久被送到醫院時整個人跟個血葫蘆似的,因為流血過多臉色煞白,但他心裡始終都很清醒。今兒是臘月二十九,明兒就是大年三十,一大早老劉到超市又添了些年貨,在公共汽車上遇到小偷兒。

  老劉一上車就發現一個人模狗樣兒的小夥子在車門口擠呀擠,既不上又不下,老劉丟過兩部手機了,所以格外小心。果不其然,那小子趁車拐彎時偷了一個女人的手機,正被老劉瞧見。劉長久喊聲“小偷”,一把扯住那賊的手。小偷一驚,手機掉在地上,眾人圍觀,那丟手機的婦女拾起手機臉一扭,假裝沒事兒。這一來小偷神氣了,三說兩說就動起手來,跟兩個同夥群毆劉長久。老劉倔勁兒也上來了,抱住小偷的腿死也不放,窮凶極惡的小偷就用刀捅了老劉。車上男女老少十好幾個人,沒有一個人幫老劉,甚至站出來說句公道話的也沒有。小偷惡狠狠瞪了老劉一眼下車揚長而去,乘客怕攤事兒也一鬨而散。混身是血的老劉躺在地上,眼睜睜地看着這些人從他身邊倉皇而過,心裡真他娘的不是個滋味。

  傷勢不太嚴重,醫生說住個十天半月就沒事了。老伴兒在床邊端水遞葯嘴裡嘟囔個沒完:“就你逞能……”老劉臉憋得通紅一言不發。正這時刑警董明來了解情況,劉長久憋了半天,流着鼻涕咬着牙說:“我……劉長久活了五十歲……從來沒跟人斗過狠,誰不說我老劉是熱腸子,文革那會兒我省吃儉用攢了500元錢給俺娘看病,被偷了,可那小偷跑了,被大夥追出兩條街逮住了,抓小偷——是義不容辭、理所當然的事兒……可現在……光天化日……我被小偷捅了六刀竟沒人管!小偷臨走瞅我那一眼那個得意……”劉長久越說越激動,咳了好一會兒,突然老劉非常認真地說了句出人意料的話:“兔崽子,非剁了他的手不可!”

  董明也挺感慨,正好他女朋友是報社記者,就把這事曝光了,表彰了劉長久,聲討了醜惡現象,單位獎勵老劉3萬元錢,還不時有熱心市民打電話給老劉表示贊同。照說劉長久應該欣慰了,可是他心裡仍是堵得慌,只有一個念頭——剁手。

  老劉出院了,拆完線肚子上留下六條殷紅的“蜈蚣”,還沒徹底復原就天天往刑警隊跑,可是每次都失望而歸。後來老劉也不跑了,背着把斬骨刀在街上轉悠。刀裝在書包里,那可是把好刀,“張小泉”牌的,刃薄背厚足有四五斤重,別說剁手,鉚足了勁大腿也卸得下來。老伴問這是幹嗎,老劉悶聲悶氣扔下兩個字——剁手。老伴兒只當老劉心裡窩囊,瞎折騰,再說啦,他去哪個耗子洞找那小偷兒去?退一萬步,就算真給遇上了,平時殺雞都手軟的老劉,給他一萬個膽兒也不敢剁人的手,由他去吧。

  劉長久眼前總是浮現出那個小偷囂張而又得意的眼神,他恨周圍麻木的人,更恨小偷。老實巴交的劉長久倔勁上來,火車都拉不回。老劉想不通,一個小偷憑什麼恁囂張,沒人管?我管!我還非要剁那兔崽子的手不可!

  老劉買了一張市區的交通圖,開始研究公共汽車的路線,選定了一些從火車站始發或到鬧市區等小偷常出沒的公共汽車,天天從始發站坐到終點站,車上吃車上喝,困了就睡會兒。時間一長,不但把司機、售票員都認熟了,就連一些老乘客也都記住了。在這些乘客中,老劉發現總有那麼幾個人周期性乘某路車,而且上車地點總是人多的鬧市區,但下車的地點卻經常變換。據老劉觀察這些人就是公車扒手。

  半年下來,老劉基本上把全市公車上的小偷認了個清楚,他有個筆記本,每頁記錄著一個對象,包括相貌特徵,經常出沒的時間、地點,周期性的活動規律。每個都有一個編號,最後一個編號是78。可這其中並沒有老劉要找的那個小偷。

  轉眼到了國慶節,老劉筆記本上的編號已經到了126號,功夫不負有心人,十月一號這天劉長久在12路公車上發現了那雙難以忘卻的眼睛,雖然衣着、髮式不同了,但老劉記得那雙眼睛。在夢裡老劉不知把這小子的手剁了多少回,可是真的遇上了卻發憷了,伸進書包里握刀的手直發軟。後來那小偷下車了,老劉才鬆了口氣,頭上蒙了一層冷汗。邊上一個被偷了手機的人嘟嘟囔囔直罵,但沒人理他。

  晚上回到家,老劉喝了點酒,把小筆記本鎖在抽屜里,一頭倒在了床上,第二天老劉病倒了,茶不思飯不想,唉聲嘆氣。半個月後,劉長久出了趟遠門,到當年一塊開山放炮的鐵道兵老戰友家去了一趟。回來后老劉竟做起了小生意。他在街上收了幾部舊手機回來,家人問他幹嗎,他屁也不放一個,悶頭兒鼓搗手機。

  家人有點兒擔心了,劉長久越來越詭秘,三更半夜不睡覺一個人躲在屋裡鼓搗東西。而且還買了套上檔次的西裝,金絲邊的眼鏡,穿戴起來整個一款兒,出門兒還夾着像模像樣兒的小皮包。以前知道他瘋魔一樣去找小偷,家人倒不擔心,可現在家人心裡直打鼓。

  春節臨近,劉長久又轉戰在公共汽車上了,他的眼神變得銳利起來,而且一身高檔的行頭把自己打扮得人模狗樣兒。他上車專往人多處擠,一年來在公車上早練就一雙神眼,誰是小偷,誰有錢,誰容易被偷,一眼就能看出來。

  這一天,劉長久正擠在公車上,眼神溜來溜去,突然一張臉映入眼帘,冤家路窄,正是去年捅他的那個小偷。老劉心裡打鼓,但還是不知不覺地和小偷擠到了一塊兒。小偷一臉鎮靜,哼着歌,彷彿沒注意到劉長久。老劉心裡也竊喜,見小偷沒認出他來,於是掏出手機想打電話,但人太擠就又把手機裝在口袋裡。老劉把臉轉向車外,側身對着小偷,擔心小偷認出自己來。

  車到站了,老劉要下車,可是沒想到小偷也急着下車,使勁擠他,他五十歲的人哪擠得過二十多歲的壯小夥子。結果小偷搶先一步下了車,劉長久一遲疑,車門關上了,再一摸口袋,手機還是不翼而飛。不用問,准又是那個該死的小偷。

  老劉心裡一陣緊張,期待着……車剛開出二十米,突然街上傳來一聲巨響,循聲望去,一人握着斷手倒在血泊里,正是小偷。老劉這才長吐了一口氣,臉上露出不易察覺的笑容。

  劉長久下了車,擠開圍觀的人群,只見那個小偷渾身是血半卧在地上,一隻手掌血肉模糊,人們唏噓不已。小偷也看到劉長久,劉長久蹲下來摘下眼鏡:“小子,我就是要你的手。”然後轉身離去。小偷眼睛一亮,認出了老劉,圍觀的人並沒聽到老劉說什麼。

  第二天,家人擔心的事終於發生了,劉長久因涉嫌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罪被拘留。在劉家還找出了兩個組裝好的手機炸彈,玩具手機殼裡裝着雷管和炸藥,點火裝置與手機的關機鍵相連。劉長久曾當過鐵道兵,專門開山炸石,不知他從哪裡弄到了雷管、炸藥,加上廢棄的打火機點火電池,用這些自製了手機炸彈。小偷偷到手機后都要先關機,沒想到剛好啟動炸彈。

  劉長久一下子由見義勇為的英雄變成了罪犯,他又一次成了媒體關注的焦點,有人為老劉對付小偷的手段拍手稱快,也有人反對以暴制暴。而老劉只說了一句話:“我就是要小偷的手。”

  那個捅了老劉六刀的小偷成了終生殘廢,怕是再不能偷東西了,並且傷好后還要接受審判。而老劉也因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觸犯刑法,受到制裁。

  此事經媒體傳播后,全國各地的醫院都收治過一些據說是因爆竹炸壞了手的病人。

  值得一提的是,老劉的那個筆記本交到了警察手裡,估計這個城市的居民會過上一段不受小偷困擾的日子。

您正在瀏覽: 炸掉你的手
網友評論
炸掉你的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