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紅塵余淚

紅塵余淚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小景

  (一)

  夜色凝重,一陣秋風飄過,打散六王爺府的寧靜。

  “抓刺客……”

  眼神中不帶絲毫猶豫,慕容九的身影隨着劍氣穿過六王爺府的侍衛,腳步落入六王爺屋內。

  “如此蒼涼的劍氣,難道是慕容家族的人?”

  “沒錯。”話音未落,劍氣已向六王爺逼近,明明應是必殺一擊,卻未料被暗器打斷。

  “——自不量力”輕佻的口吻撥弄着本不和諧的氣氛。一陣蒼白冷笑后,暗器陣若鬼爪一般向慕容九襲去。

  以華麗的姿勢閃過暗器陣,正欲擊殺六王爺之時,才發現身後被暗器陣所困的柳若惜。兩難之際,兩個黑影晃過,將若惜帶出了暗器陣,反手一揚,劍氣蒼涼,六王爺人頭落地的瞬間,四人身影早已消散不見。

  “多謝二位。”慕容九冷冷的語氣飄在琥珀色的月光中。

  夜風中,盜玉未遂的林憶夕與尋父未得的楚不歸邂逅了慕容九與柳若惜。

  同是迷惘中人,四人決定結伴同行。只是江湖深,紅塵亂,何處是歸處?

  四人的身影慢慢消失在夜幕中,秋月勾着路人心,沒有人知曉下一刻將會發生什麼,誰都不能把握自己的命運……

  (二)

  次日清晨,長安街頭早早地落下一個身影,目光冷冷地盯着遠方。一絲涼意襲過,遠處傳來幽凄的哀樂。

  一隻柔弱的手落在肩上。

  慕容九眼神斜過,背後正是柳若惜。

  “難道是怕你的劍還不夠准?”

  “昨夜林憶夕盜九鳳齊鳴玉卻未得手,她說玉並不在六王爺身上。”

  人群漸漸逼近,哀樂愈然凄慘。

  “你還是那麼謹慎。”

  “每解決一個仇人,我們都會去喝酒。若惜,再過不久就是我們最後一次暢飲的時候了。”

  “然後隱居深山,再不過問紅塵俗事……”

  人群終於靠近,正是六王爺府的家丁,凄涼的哀樂顯然是針對六王爺。

  眉間的疑慮頓時消散不見,微微上揚的嘴角吐露出一份安詳。

  只剩那漸行漸遠的人群,伴着那樂聲消失在街的盡頭。

  (三)

  望京山上,幾度荒涼,望京山上的人,望不望得見那華麗京都中的無奈。塵世間的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每個人總有放不下的紅塵俗事。

  冷月依舊,人不同。四人的身影出現在望京山上。

  “中秋將至,從望京山上看去,中秋之夜的煙花盛宴定然華美無比吧!”柳若惜莞爾一笑,語氣中含着醉人的甜美。

  幾人舉杯相互應和着,幻想着中秋之夜長安那華麗的景象。

  街上的紅紙燈籠一直排進皇宮深處。燈火通明的街道中,流動的人群似一尾尾銀魚,活躍的姿態托起了長安歡樂的氣焰。吆喝聲,嬉鬧聲,讚美聲,都飄在半空中,喧囂得歡快,一切彷彿觸手可及。

  “小九,等一切都結束了,我們便能相依在那深山中,雖不見那般華美景象,卻也能安然走過這一生……”

  “最後一個仇人是司馬隱,我已經打探到他的下落了。”慕容九冷冷的語氣如犀利的長劍劃破夜空。夜風襲涼了人心,月色寧靜了氣氛。

  楚不歸凝神眺望長安。京都中,有他父親的下落……”

  (四)

  長安的日子逝去得如流水一般。

  中秋之夜轉瞬即到來。

  從望京山上望去,長安的中秋夜果然別具一番風韻呢!

  然而,賞月之人卻並未醉於月色之中。所謂月色撩人,撩起的卻是絲絲愁緒。

  “明天我們就得趕往江南了,你們有什麼打算?”

  眼前是喧鬧的長安,背後是慕容九冰冷的話語。

  “我還得留在長安,找我的父親。”楚不歸有些遲疑。

  “我和你們一起走。”林憶夕卻不帶一絲挂念。

  瞬間的錯愕后,楚不歸的眼角有一絲浮動,隨即拉着憶夕的手跑到一旁。

  “憶夕,你說那月亮離我們有多遠?”

  面對圓月,林憶夕一臉茫然。

  “就和我們之間的距離一樣遠……”不歸凝視着憶夕,眼神中的無奈似乎在等待一個驚喜的回應。

  憶夕只是一陣苦笑,轉過頭去,便是沉默。

  “我心中已有別人了,雖然就在身邊,卻又遙不可及……”

  憶夕緩緩離去,只剩楚不歸一人呆站在原地,心緒被月光無情地打亂。

  煙花依舊盛開,然後凋謝,再盛開,再凋謝——如此的周而復始,到底是絢爛,還是悲涼?

  秋風拂過,帶着零亂的心情,楚不歸決定與大家同行。

  (五)

  江南的風,吹得纏綿。

  多日的奔波后,幾人的腳步停留在一片竹林之外。

  竹間遊盪着微妙的劍氣。

  林內,簡陋的茅屋中緩緩走出一位青衫劍客。

  “司馬隱……”慕容九眉頭微微一顫。

  “你終於來了。”司馬隱雙目微閉。”十年前那場滅族之戰彷彿還在眼前,而十年後的今天,慕容家族唯一的後人還是免不了會來報仇。”

  頃刻的對峙后,慕容九正欲揚劍。

  “——六王爺曾吩咐過,如果你來了,無須和你交手,只求與你同歸於盡,因為你太強了。”

  話音剛落,林內一聲巨響,竹間的劍氣盡然發動,眾人的性命危在旦夕。

  慕容九拉住柳若惜的手,隨着一陣輕功飄過,兩人已然逃出竹林。

  這一幕,盡然映入林憶夕眼帘。也許只有這一刻,憶夕才會明白,愛根本無法強求。

  驚人的一掌從背後擊出,順着掌勢,憶夕飄出了竹林。只是擊掌后的楚不歸,卻埋沒在被劍氣包圍的竹林中。

  一切發生得太突然,來不及告別,已然離別。

  “憶夕,紅塵中事就如過眼雲煙,往往你還來不及去珍惜,它便悄悄流走了。這也許就是塵世間的無奈吧……接下來你有什麼打算,和我們一起隱居山林嗎?”柳若惜的語氣平靜而溫和。

  抹去眼角的淚滴,憶夕從悲痛中緩和過來。”不,我還得回長安,我想幫不歸打探他父親的下落,也算是完成他的心愿吧。”

  “那我們一起走吧,”緊鎖的雙眉間透露出慕容九不詳的預感。

  縱然若惜心中有百般無奈,但還是一臉坦然地接受了。

  只是誰也不知道,到底何時一切才會塵埃落定。

  (六)

  秋天就快過去,瑟瑟秋風帶不去的卻是人們的愁緒。

  秋末的長安,喧囂未減。

  放下酒杯的瞬間,映入眼帘的卻是令人驚愕的東西。

  ——九鳳齊鳴玉。

  然而,佩着它的,不是別人,正是楚不歸。

  “是我的父親救了我。”

  “父親?你找到他了?”林憶夕從驚愕中緩過神來。

  “我的父親,就是六王爺。”低沉的語調飄在半空中,搖搖欲墜。

  幾人陷入沉默,秋末的風,竟那麼涼。

  “命運總愛弄人。楚不歸……不歸江湖,不歸紅塵,終將歸於寂寞的田園,去過平凡的生活,直到被人們遺忘。小九,做完你該做的事,然後帶着若惜隱居深山吧……”

  楚不歸走了,林憶夕也跟着他走了。而慕容九,並沒有再去六王爺府,而是帶着柳若惜一起隱居於深山。

  (七)

  秋風無力地吹着,吹得倦了,也就走了。隨即而來的寒冬用它獨特的寂寞和着深山中安寧的生活。

  如果不是六王爺那隻老狐狸不肯善罷甘休,也許慕容九與柳若惜真的就這樣在山中平凡地過一生了。

  深山中,有青鳥悲啼而過,六王爺派出的殺手一一倒下,慕容九抱着奄奄一息的柳若惜跌坐在溪旁。

  “小九,你不用難過。如果下輩子我們還能在一起,我只希望,我們是兩個普普通通的人,能幸福地過一生……”

  “為什麼,當我們終於可以拋下那些紅塵俗事,卻已不能在一起……”

  天邊那抹殘陽異樣妖艷,似飽經風霜的隱者嘲笑着這無奈的紅塵。

  後來,長安傳出六王爺遇刺的消息,有人說,六王爺遇刺當晚,長安飄着濃烈的酒氣,恍惚有一道劍氣閃過,蒼涼的姿勢直上天宇。

  如果有一天,楚不歸和林憶夕來到那深山中,他們會看到,那石碑上刻着的淺淺劍痕:

  歲月無痕逝凄涼,

  曾約發白鬢染霜。

  若有空山幽香起,

  紅塵只余淚千行。

您正在瀏覽: 紅塵余淚
網友評論
紅塵余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