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為你紅塵

為你紅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昨天一上,便看到了信箱里有來信,打開一看,才知道是一位六十齣頭的老伯想找我喝杯咖啡,聊聊天。後面還附有聯繫電話。

  原本不喜歡和陌生人接觸的我如約而至,見到老伯時,我有點緊張,還有些許靦腆。他招呼我坐下時,用很祥和地語氣笑着說,小夥子別害羞,不錯呢,幾次都弄得我眼眶濕潤。

  然後他抬望着我說,孩子,要為心愛的女孩打江山了吧。

  我說是的。

  他說,我看了很不錯,很不錯,想講個故事給你,不知道你願意聽么?

  我點頭。

  他便接著說,是不是覺得打江山很難啊,一定要為她打下一片大大地江山才有勇氣娶她,給她風風光光的日子啊?

  我說,是的。

  他擦了擦眼鏡,說,我那個時候也這樣想的。

  你不知道,我年輕的時候和一個姑娘談地下戀情,偷吃了禁果導致未婚先孕,在那個年代是件要命的事情,所以必須打掉,可是那時候我身上基本上沒錢,頭腦一片空白,連見都不敢見她,後來她瞞着父母把家裡的牛趕到集市上賣了,然後喊我陪她一起進城上醫院把孩子拿掉,看着她從手術室出來的那刻,我雙腿發軟,想死的心都有了,想給她買個肉包子來吃,卻發現口袋裡根本沒錢。

  拖着虛弱的身子回家后,她爸媽問她把牛牽到哪裡去了,她就是不吭聲,然後他爸媽將她往死里打,她就是不吭聲……

  那時候我就在路上遠遠地看着,蜷縮着,沒那個勇氣過去為她承擔丁點責任,實在受不了了就跑到後山大哭。

  老伯說到這裡眼眶紅了。而我,有些事情卻無可名狀,心一陣陣地被刺痛着,像生鏽的帶有缺口的刀子來回往心口上拉扯着,臉一直不停地抽搐,連忙跑去洗手間嘔吐一陣。

  回到座位上,我看到了老伯的淚痕,可他卻關切地問我道,沒事吧,孩子,是不是身體出什麼問題了,我一直搖頭,搖頭,然後說,您說,您說。

  老伯嘆了嘆氣,說,我那時候就想一定要為她打一個大大的江山,因為覺得虧欠她的太多了。就這樣,我一直不敢聯繫她,就是拚命賺錢,想開大公司,給她體面,讓她有花不完的錢。她說不在乎那些,我說我在乎,引產那件事情讓我現在還抬不起頭,我一定要給你一個天下。就這樣,她為了等我,被家裡趕了出來,因為我怕自己給不了她幸福,怕她跟着我會吃更多的苦,就一直不同意她過來跟我一起奔波,她只得自己找個房子,打點瑣碎的工,而我則如此逃避,再逃避,想着有錢了就有底氣了,結果她在我公司成立那天胃出血去了……

  老伯突然喊我名字說道,寞琰啊,江山其實很容易打,可是愛人不再啊!以你的聰明要打下一個小江山輕而易舉,就是十個江山,我也相信你也打的下來,可是一個女孩是要你用一輩子時時刻刻去疼惜的,帶着她,比什麼都強,千萬不要借打江山之名,愛不起之名再委屈冷落你的愛人,你哪怕每天抽出一分鐘去疼惜她也好,知道嗎?

  我拚命點着頭。

  想起《東邪西毒》裡面歐陽鋒與洪七的那段話。

  歐陽鋒說,你想去哪兒? 洪七笑了笑說,去沒去過的地方闖闖,以後在江湖上你要是聽到有人說九指英雄,那就是我。

  接着歐陽鋒狡黠地問道,那她(老婆)呢?張學友飾演的洪七非常滿足地說道,帶她一起咯,像你說的,事在人為,又沒說規定不準帶老婆去闖蕩江湖的。

  張國榮飾演的歐陽鋒頓然黯淡了下來,他繼續着孤獨的旁白: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那女人喜歡洪七,可能是因為他夠簡單。看着他們走,我的心是妒忌的。曾經我也有過這樣的機會,不知為什麼,我卻放棄了。

  帶着老婆一起闖蕩江湖,其實真的讓人羨慕乃至嫉妒,我相信我的她也願意這麼跟着我,被我牽着手,一起打江山的,只是我要好好保護着她,好好保護着。

  甘願這麼肆無忌憚地為你抓住一縷紅塵,陪着你。

  我知道諾言誓言都只是一句話,但是能用一生的守候來詮釋證明“不離不棄”這四個字的分量已經顯得比打江山重要多了,你可以離開,但我的紅塵里永遠都有你。

  自己心愛的女孩,一定要好好愛。

  多麼多麼地想拉着你手,給你溫暖,然後一起蹉跎得歲月都老去了,而我們依然風雨無阻的相愛。

  想起了以前我母親生日,我送給她的幾個字:你的蒼老,我應該負責。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現在覺得這話還能送給我生命中另一個最重要的女人。希望她老了,也許容顏不再,健康不再,但是還有我,還有我為她珍藏的那些永不褪去的美麗。陪着她的蒼老,陪着她的蹣跚,甚至陪着她的痴獃,就這麼劃過人世的風雨如晦,五彩繽紛。

  送老伯走得時候,他踉蹌着步子,咖啡廳里的服務人員也許聽見了我們的說話,響起了《紅塵有你》王傑那帶有無限滄桑的嗓音。

  我心的空間

  是你走過以後的深淵

  我情的中間

  是你留下雪泥 夢和夢的片段

  我夢的裡面

  是場流離失所的演變

  我淚的背面

  依然留着一面 等你的天

  紅塵有你 就有我無悔的泥

  隨人間風雨遷徙 怨不了無情天地

  那蒼天從不曾改變 留給我寂寞的誓言

  走過人間千百回天涯 又回到深情的原點

  那歲月再怎麼摧殘 我的心不會怕永遠

  因為夢和愛不會忘記

  紅塵有你 紅塵有你

您正在瀏覽: 為你紅塵
網友評論
為你紅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