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葉落花開

葉落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我是葉開。

  江湖傳說中葉開是個浪子,是個有大胸懷,大慈悲的人。他一笑泯恩仇,葉落花開皆無聲。但我不是他。雖然我倆長得一樣,都用飛刀,但我不是他。

  我也是浪子,於江湖中四處漂泊,路過一個地方,告別一個地方;遇見一個人,告別一個人。

  我是個郎中,一個叫葉開的江湖郎中。飛刀過處腐肉剔除新肉生出,生命在那一刻重新煥發昂昂生機。

  我是個殺手,一個叫葉開的殺人者。飛刀過處鮮血四濺,生命在那一刻枯萎。

  白天,我是郎中葉開。我會和不認識的人說我是葉綠花開的葉開。

  夜晚,我是殺人者葉開。我會和要殺的人說我是葉落花謝,永不再開的葉開。

  我就是在這兩個角色中間轉換着。一半仁慈,一半冷漠。

  百曉生曾告訴我說,人都有兩種性格,一種越極端,另一種也同樣極端。只是它們分向相反的方向。於是人都有兩個角色。你沒辦法說哪個才是真的你。永遠也別想分清。人都喜歡這樣的極端,因為他要刺激。他樂此不疲於兩個角色之間的轉換,滿足於這種不斷的刺激中不能自拔。於是就有人走火入魔了。其實練武是不會入魔的。真正入魔的只有人心。

  他還說,我看你就要入魔了。

  是啊,我也是一個奔波於兩個角色之間,以尋求刺激的人。我用同一把刀救人,殺人。用同一把刀累計感恩和仇恨。

  我以為自己真的像他說的那樣入魔,然後迷失在找尋自我的路上。不過她出現了。

  百曉生和我說過,他說人一生總在找一個人,在找到之前你已經將她的一切都刻畫在心中了。當相遇那刻,你會驚慌失措。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這個人。有人窮其一生都沒能找到,有些人一出生,就遇到了。她將成為改變你生活的人。

  我是在自己二十五歲那年遇到她的。

  那晚十五,無風,滿月。

  我以平靜的心情去殺她。月光下她坐在竹林中撫琴。飛刀出時她抬頭看我,眼中沒有一點驚訝和意外,彷彿世間萬物都瞭然與其心中。反而是我突然間驚慌起來。

  我看到的這張臉就是刻畫於心中的那張臉。那樣淡定,沒有一絲複雜的表情。

  我第一次害怕自己的刀。因為這飛刀例無虛發。

  閉上眼睛。第一次,我心中有了哀傷。

  她沒有死,我仍能聽見悅耳的琴聲在耳邊縈繞。

  睜開眼睛,我的刀放在琴邊。她專註於琴聲。

  我的刀第一次沒有殺死要殺的人,而這個人正是我不想殺的。

  她抬頭,邀我坐在面前的蒲團上,臉上依舊是淡淡的笑容。

  我坐在她面前,看着專註於琴上的這個女子。

  一曲撫完,她微笑看着我。

  “我剛才要殺你。”

  “我知道。”

  “這是我第一次沒有殺掉想殺的人。”

  “你想殺我嗎?”

  “不想。”

  “所以你的刀第一次虛發。”

  “你是……”

  “我知道。”

  “你知道什麼?”

  “因為你也是。”

  她臉上的笑容一直不變。我的面容平靜,心中卻波瀾起伏。

  “我希望你留下來。”

  “為什麼?”

  “因為你找到了要找的人,我等到了要等的人。因為你需要平和的心情。”

  我平靜的看着她的微笑,她微笑的看着我的平靜。

  ……

  “我留下來……”

您正在瀏覽: 葉落花開
網友評論
葉落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