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林和冰是朋友,兩人十分要好。林和冰就住在一個樓上,林家裡有客就請冰去作陪,冰大事小事都請林參謀,有時還由林做主。

  不過這已成往事,那時林和冰都是單位里的職員,平起平坐,林可以以朋友身份訓冰,冰也可以捅林的直喇叭,哪怕兩人紅了脖子,啞了嗓子,甚至到了動手打架的份上,也從不記仇,過了一兩天,一個朝東一個朝西的臉又湊到了一塊。像旁人說的,他倆就差沒穿一條褲子了。

  林有一張響噹噹的大學文憑,加上近年他的成果頗豐,人又年輕又靈活,被識才愛才的局長看中,破格提拔當了單位的頭兒,於是林的生活方式發生了變化,他常常被人邀請進入餐廳、酒樓。每次,林從冰面前走過時常帶着一股濃濃的酒氣,冰知道林是出於無奈的應酬,但每逢林來到跟前,冰還是皺緊了眉頭。

  冰是從工廠調過來的,性直,一根腸子灌頂,為人不修邊幅,崇尚自然,最看不慣官場上的那一套,林被推到單位頭兒位置時,冰就對林說:“不要讓那頂花花帽子迷了心竅。”林對冰說:“別人不了解我,你還不了解,我是那號人 ”冰就笑笑說:“倒也是。”林到底年輕,干起事來有板有眼,原先那個不起眼的單位經他一擺弄竟大變模樣,局裡縣裡就把林掛在嘴上,林成了紅人。

  林成紅人後,應酬更多,常有人因工作需要和感情因素找到家裡來,談工作敘情誼,林總是留他們吃飯,時下,人們把吃公飯稱作吃共產黨的,但林沒有這個習慣,客人到家裡林總是自己掏腰包,擺家宴。

  開始,林總是把冰拉去作陪,冰能喝酒,會翻花樣把客人弄得半醉不醉。但是冰直腸毛病改不了,總是在酒桌上說些抨擊官場的話,讓許多身在官場的客人下不了台階。如今林沾了官氣,林雖不計較這些,但林的老婆卻說,他指桑罵槐說給你聽哩。林勸了冰幾回不見效,就有些難堪。

  林的老婆說,犯不着回回叫他。林說,以往留下的習慣,改不了。但是,林以後叫冰作陪時帶了些勉強,不似先前那麼誠心誠意了。

  冰看出了這些,就跟老婆說了。冰的老婆就說,當了幾天的芝麻官就神氣得像個吊似的,說你性直,又不是一天兩天生就的脾氣,先前沒當官時,還說你這脾氣對他的路哩。

  冰想確實是這麼個事兒,於是就覺得林變了。林再來客去叫冰時,冰就借故推託,林叫了幾回也就不再叫了,林和冰就慢慢斷了往來。

  林的工作越干越順,還有跡象表明,林要高升了,說是要他到縣政府里去當科長,正局級,許多熟悉林的人說是野雞扒了林的祖墳頭,興死人時了。

  可是林卻不見高興。林這些日子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心中空蕩蕩的。林想了許久,也沒有想出個所以然來。

  隔不多久,忙忙碌碌的林回家時碰見冰在搬傢具,林說,朝哪搬 冰說,莉的單位分了房子。莉是冰的老婆。莉的單位原來分一套房子給她,冰堅決不要,冰說就要跟林住一塊兒。莉為此還跟冰開玩笑,你倆不會是同性戀吧。

  林聽了冰的話吃了一驚,林想,過去這樣的事,冰一定會先徵求他的意見,況且只要林住在這兒,冰一定不會搬的。林忽然一下子明白了自己這些日子心中落寞的原因。林一直喜歡給冰出主意,當參謀。這些日子冰卻不找他參謀了。林愣怔怔地站在那裡,冰也愣怔怔地站在那裡。好久,林說:“冰,今晚請你喝酒。”冰好久才說:“有客 ”林說:“沒有客,就我們兩個。”冰說早想和林單獨喝一回,還跟莉說把林接過來,但莉一句就把冰噎了回去:“就你那麼下賤。”冰是個硬性子,就聽不得這話,想想他並沒有生分林,是林生分了他,於是也就取消了請林的念頭。但冰離了林的日子,心中也是空落落的。這會兒見林請他,自然求之不得,正要答應,莉從後面走過來,截斷他:“沒見正忙么,還有閑心喝酒,要喝的話,家裡有,也犯不着上別人家去喝!”冰瞪了莉一眼,沖林無奈地笑笑。林站在那裡,臉上也有些掛不住。站了一會兒就進屋去了。林的老婆沖林笑了笑:“巴結人家還討氣慪,活該!”林說:“我巴結他,放狗屁。”林說了這話正後悔着。

  這時候冰推門走了進來。冰本是打算來跟林解釋一下,說莉是刀子嘴豆腐心,但他推門的時候卻聽到了林的那句話。冰就一下子僵在那裡,進也不是退也不是。自此,兩位朋友真正斷了往來。  

您正在瀏覽: 朋友
網友評論
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