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20萬買來的“父母官”

20萬買來的“父母官”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20萬買來的“父母官”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大年三十,李老財等兒子小海回家過年,站了坐,坐了站,直到晚上九點小海才回來了。李老財問兒子累不累,小海說哪能不累?火車上站了一天哩!李老財接過兒子手裡的包,就對兒子說:“不得了!過了這個年,你要弄個官噹噹才行!”

  村裡的阿光以前也是跟小海一樣擠車回家過年的,三年前當上了科長,每到臘月二十八,單位的車就直接把他送到了家門口。李老財眼紅了才這樣說的。這樣的話他說了三年了,小海當然不相信。李老財拿出一本存摺,“啪”地甩在小海面前,說:“這年頭不是錢萬能嗎?咱有這個!有這個就夠了!”小海拿起存摺,伸到電燈泡下看了半天,眼睛就大了,整整四十萬啊!爹去哪弄的這麼多錢?

  李老財得意洋洋:“我殺了三十多年豬,你說能有多少錢?本來我想留着這錢給你娶媳婦起房子,可現在不留了,拿這錢給你買個官!”

  兩杯酒下肚,小海說:“好!我也想通了,就照您說的辦!”

  小海又問爹希望他當個什麼官最好?李老財把酒杯“啪”的一放,說:“我聽說建設局是管城管隊的,你就弄個建設局長噹噹!到時你爹到城裡賣豬肉,愛在哪擺就在哪擺!”

  李老財幾年前到城裡看小海,見城裡的豬肉賣得貴,就拉了幾百斤豬肉到城裡街邊擺賣,結果被城管隊沒收了豬肉。好在李老財擺賣豬肉時跟買肉的黃姨像老相識似的聊得熱絡了,這個黃姨的兒子在城管隊,黃姨跟她兒子一說,就把豬肉拉回來了。

  小海也把酒杯“啪”地一放,說:“沒問題!就建設局長了!過了年您聽我消息!”

  父子倆喝得滿臉通紅。其實這話只能算是酒話,李老財根本沒當一回事。沒想小海回去後幾天就打來了電話,說巧得很,建設局長剛得了癌症,估計沒幾個月活頭了,市委在暗中物色新局長哩!叫李老財寄給他二十萬塊錢。

  李老財四十歲時成了鰥夫,之後許多人為他介紹對象呢。按說有錢的他再婚一點沒問題,可他怕後娘對兒子不好,硬是沒再娶。辛辛苦苦幹了幾十年得來的錢,這麼著就拿出二十萬?李老財覺得不踏實了,在屋子裡轉了十八個圈,終於給小海撥了電話:“小海!你看準了嗎?人家真的能幫你的忙?你先說說,這錢你給誰?你爹雖然見世面少,可也知道,要是你不認得人,你就算給金條,貪官他也不敢要啊!”

  小海沉默了一會兒,說:“凌布衣您還記得吧?他現在當市委副書記了!”

  1976年,凌布衣還是咱公社黨委書記時,曾經到村裡蹲點,住在李老財家。李老財一聽激動不已,連說記得。

  小海說:“那就好!我給您個賬號,您快把錢存進去!”

  小海接著說了賬號,就開始等錢了。沒想沒等來錢,卻等來了爹。這天,爹拿着一頂破草帽進城來了,指着他腿上的傷疤說:“當年凌布衣有一次去打柴時掉進山崖,是我救了他的命。這頂草帽就是見證!既然你找的人是凌布衣,有這頂草帽就夠了!還給他錢幹嗎?你說,他住哪裡?我這就找他去!”

  小海說不行,李老財卻非得要見他。小海拖了兩天,說:“既然這樣,那您就去找他吧!不過你千萬別提我想當官的事,您要是做不到這點,我就不說了!”

  李老財說不會,小海這才把凌布衣住的地方告訴了他。可是李老財看起來哪裡像是能找凌布衣的人?當他拿着那頂破草帽來到凌布衣住的小區,看着那裝修豪華的房子,先自覺矮了三分,進了大門之後,保安崗里的保安把那隻古董似的草帽打量了半天,又一番居高臨下的盤問,李老財就全泄了氣,一聲不吭就退了出來。

  小海見他垂頭喪氣回來,“撲哧”一聲笑了,說:“豬老了都會成精,人哪有一成不變的?我早說過您不可能找得到他!您幹嗎就不信呢?”

  李老財拉着小海就去銀行,從存摺里取出五萬塊,說:“就因為這樣,你更不能一下子給他這麼多錢,你就先給五萬吧!試試他口氣再說!”小海連聲說好。

  李老財轉身就上了回鄉下的班車。一路上,李老財看見長得有點官員模樣的人就不由得多看兩眼,好像他們拿了他那五萬塊似的。

  轉眼過了七天,小海又來電話了。李老財問情況怎麼樣,小海很有把握地說:“情況對咱們很有利!這錢一出手,第二天市委組織部的例行會議上就特別點到我的名字了,不過憑感覺,這五萬還不夠,您再給五萬!”

  李老財知道,小海平時工作並不出色,而且不愛交際,下了班不是看書就是玩電腦遊戲,像他這樣的突然在組織部會議上被點名,顯然是這五萬塊錢起作用了。李老財又匯出了五萬,然後就天天等小海的電話。可七天過去了小海還沒電話來。李老財忍不住了,撥通了小海的電話,問他情況如何?

  小海想了想說:“情況還是那樣,前途還是光明的!可看人家意思,似乎十萬塊還不夠哩!爹,您說怎麼辦?”

  李老財這下豪氣衝天,說:“還能怎麼辦?我再給你十萬!該出手時就出手!明白沒?”

  李老財立馬又寄出了十萬塊。這下從銀行出來時,李老財連賣菜的老太婆他都多看幾眼,似乎她們是凌布衣的媽。

  接下來李老財天天電話問小海情況怎樣,小海天天回答說情況好得很。足足過了十八天,兒子來電話了,叫李老財進城看看。李老財扔下殺豬刀就往城裡跑,見了兒子,第一句話就問:“你的事辦成了?”

  小海沒正面回答,說:“爹,您是希望我平平安安做個小民呢,還是希望我威風八面做個官,但有可能某一天戴上手銬呢?”

  李老財一聽這話就明白了,顫抖着嘴唇說:“你是說,你這事沒、沒、沒辦成?”

  小海從懷裡掏出一張報紙,說:“你自己看吧,這凌布衣,我求他的時候,他整天都說沒問題沒問題,可你瞧,最後是他自己有問題了,被公安銬起來了!”

  李老財聽了雙腿一軟,一屁股坐在地上,叫天喊地,半天沒起來。

  小海慌忙把他扶了起來,急火火地說:“爹!你別這麼慌張,凌布衣是被銬起來了!可咱們的錢是給他老婆的,還有辦法要回來!這麼著吧!”小海說著把李老財帶到一套房裡,說,“這房子是我朋友小王的!這段時間他出差,叫我幫看家呢!您就先在這住幾天吧!餓了米缸里有米,冰箱里有菜,悶了您就看看電視,我想辦法把這錢要回來!”

  李老財只好住了下來,在床上唉聲嘆氣躺了半天,肚子餓了,起來到廚房想弄點吃的,可半天沒弄清怎麼生火,只好給兒子打電話,可兒子手機關機。難道活人真被尿憋死?李老財想了想一拍大腿:我鄉下殺豬佬不會,難道這城裡的人也不會?李老財想到這裡,就去拍對門鄰居的門。門一開,李老財的眼睛就直了,原來開門的正是黃姨!

  李老財愣了一陣,對黃姨說他想生火做飯,可半天找不到火灶,也沒有煤氣爐,請她來幫生個火。黃姨到廚房一看,哈哈大笑說:“這是微波爐!哪用得着生火?”黃姨接着告訴他怎麼開關,哪是大火,哪是小火,說完回去了。黃姨走後,李老財按下開關,見那微波爐嗚嗚地響了起來,以為自己按錯了鍵,趕緊再按下開關鍵,見微波爐不響了,這才鬆了口氣。李老財覺得這麼弄下去,說不定會把小王的東西弄壞,想想反正一天也吃不了多少東西,到外面吃算了。李老財想着就開門出去,在門口卻碰上要去倒垃圾的黃姨。黃姨問他不是說要做飯嗎,現在又去哪裡?李老財照實說了,黃姨一聽笑了,說:“嗨!你兒子小海跟我挺熟的,這樣吧!這餐飯我幫你做,你在旁邊看着,等我做完你就會用微波爐了!”

  損失了二十萬血汗錢,李老財正想找個人倒倒苦水呢,兩個老人於是一邊炒菜做飯,一邊聊山聊水聊天氣,正聊着,小海樂呵呵開門進來了,李老財看他那樣子,問是不是錢拿回來了?

  小海笑道:“其實那二十萬,我全拿來買這套房了!從今天起,您不必擔心春節我擠車回家看您了!您說這是不是比當官的阿光還要好?”

  原來黃姨今年五十六歲,剛好比李老財小三歲,也守寡十多年了,因為跟小海的朋友小王是鄰居,所以她跟小海也早就熟悉了。春節前小海聽說小王要出售這套二手房,就想買下來給爹住,因為跟黃姨做鄰居,爹肯定高興。可那時他不知道他存有這麼多錢,就沒敢提,那天他看到存摺,就想出了個買官的借口,想以此給爹一個驚喜。

  小海接著說:“黃姨,從今天起,您要是願意,就和我爹做我的父母官,管我的衣食住行,可以嗎?”李老財和黃姨的臉全都紅了……

您正在瀏覽: 20萬買來的“父母官”
網友評論
20萬買來的“父母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