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陽台日記

陽台日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近些日子,過得比較懶散;近些日子,過得也比較空虛!自房子裝修后,還從未在室接近過陽光。看着泛着淡綠色光澤的陽台,禁不住就坐了上去,強烈的陽光立刻刺在身上,靠在窗架上眯着眼等待心裡的無聊和庸賴走進。

  遮去耀眼的陽光,翻起一本雜誌簡約的翻翻,心裡不得安寧總以為某些語言某些詞藻言不由衷,讀不出一個真字,合起的時候也便自然地打開頁面敲下隨性的文字。

  這些日子,總有些莫名的空虛湧上心頭。而知道的是,閑暇之際,尚可讀書,雖然未必讀的喜歡未必讀的收穫,似乎不再如從前計較!

  畢業的這兩年來,我讀過的書並不多,比在學生時代讀的書要少一些,而且多以人物傳記為主。

  大學的時候,總會計較讀書的得失!有很多時候圖書館或是課堂上亦或是床鋪上讀過的書,合上了也便忘記了,那些時日就會特別的糾結或是忐忑,等再次翻起的時候又覺得字字熟悉,下句再現!如是多次也便不再理會讀就是了,何必計較得失,何必計較是否曾記得是否能吸收,好在讀的時候自然投入,讀完有所體會。然而,自己又不是洒脫的人,細思起來不覺多一份傷感。連讀的書都過目即忘何必再讀?

  又想起,喜歡的影片或是未曾謀面的影片,無聊或是有心打發時間的時候便翻出看看,也許是看的投入也許是視覺記憶深刻的緣故,看過的影片除非萬分喜歡,或是看過就有再看一遍衝動的尚可繼續留存,其他看過即刪!也曾有一部影片翻過多次,聽了聲音即便知曉圖畫的時候,而大部分如看書般翻過即刪翻過即忘。

  也許是信息時代,也許是不再喜歡翻紙質書刊,也許還有別的一些原因!細細算來我所度過的這些或是更多的日子,大多都與書有關或者是文字有關!

  每日的午休晚休眠前也許是半小時也許是十分亦或是更短,我都伴着讀書入眠。什麼時候困了什麼時候電話電源也即切斷。我想這樣的習慣也許我能保持一生,也希望如所願!

  其實,讀了這麼多年的書,不曾細數所讀過的書有多少,其實也不曾記得讀過的書有哪些,有時候和自己熟知或是陌生的人聊起,會推薦給人家自己認為不錯的一首歌或是影片,卻從來不曾推薦一部書或是一篇文章,也或是隻字片語。只是前日,給一個遠親妹妹推薦過一篇不錯的文章,希望對她的大學讀書生涯有所幫助。

  其實,我是喜歡讀書的人,也是讀書受益的人,不曾信仰書中自有黃金屋,顏如玉。但卻在讀書的這些年月里真正有所收穫。過着平凡人再平凡不過的日子,讀着平凡日子裡再不過平凡的書籍,想來,這樣的日子也是不錯的,也許不枉此一生,只是遺憾的是這些年來讀過的書還是太少,想讀的書也很少,而真正遺憾的是今日不曾預知明日所讀書籍,就如昨夜尚且翻看張曼菱女士的《北大才女》卻不知明日所要或是想要閱讀的書本。

  也曾知曉,讀書要有選擇性,讀書要讀有價值有意義的書,然而細思來。如我這般孤陋寡聞、難辨深淺的樣子又何曾懂得如何去選擇或是辨別。

  想用一句詩詞或是古人的隻言片語結束我所謂的文章,卻實因巧婦無米之炊,找不出一句能總結或是表達的,可憐吶!只怪自己才疏學淺,還是拿句實在的話語勉勵自己的好“多讀書,讀好書”。

您正在瀏覽: 陽台日記
網友評論
陽台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