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打起卷窗,盡目所到滿目灰白,推開玻窗,冷意頓時襲來,打個寒顫,才知道深冬已在窗外企盼我好久。如果想那絲絲嫩綠,要麼在夢裡,要麼等到春節過後的來年。隨處四下遊走,同事的桌上擺滿了小小的塑料盆子,裡面裝了乾淨的水,問他們要做些什麼,他們回答說,水仙。

  很快,十幾個小盆子里,擺滿了丑得象大蒜一樣的水仙。這就是水仙?我好奇的問道。對,這就是水仙。她要什麼時候才能開花?快了,等到春節的時候,她一定會開得很美,現在已經長出了嫩綠的枝苗了。

  我細細算了一下,那是臘月十五,離年三十晚上還有半個月的時間。

  之前幾天里,一桌子水仙花鬱鬱蔥蔥的枝苗,很難用嬌艷來形容,只是平凡的寒冬里,憑添了綠的顏色。與白得發胖的芽苞里吐出的枝苗真的很象大號的蒜苗,她們緊緊的抱在一起,像是冬季里在取暖的夥伴,向上生長的枝芽告訴你,已近深冬,春天不遠。

  接下來的幾天里,嫩綠的枝端已結出嬌嫩的花苞,看上去像是十四五歲的姑娘,嫩得真想香上一口,但花未現,只得讓你不得不幹巴巴的等着。其他的枝葉更加燦爛了,瘋狂的長着,像是一首高歌高潮前的序曲,蔓出的枝葉像是舞者的頭髮,不禁然要與她和上一曲。

  冬季的午後,陽光透過窗子,照在她們身上,一枝小花苞終於綻放出嫩白的小花,嬌黃色的黃芯吐出淡淡的清香,即而其他的小苞如同得到了號令一般,陸續露出了自己甜美的笑容。五瓣小花,如同童話故事中的七色花一樣的神奇,那裡有好多瑰麗唯美的故事。枝葉更加瘋狂,襯托着高傲的花朵,像是忠實的僕人,主人怎麼唱,他們就怎麼和。

  褪去那一汪舊水,換上甘泉,我甚至聽到水仙姑娘喝水時的聲音。我輕輕關上房門,回家過年了。

  七天之後,推開門時候,水仙姑娘已經不再綻放了,如同一位逝去青春光華的老婦人,在村口苦等青春歸來。之前瘋狂的枝葉已經開始泛黃,如同婦人蒼老的白髮,奪目嬌人的花朵,早已不現,乾乾的花枝象是老人的蒼手,在等待人去撫慰。小盆里的水已經乾涸,厚重的白苞頑強着供給着營養,讓人看了好不心疼。

  我輕輕端了水仙向垃圾筒走去,當我扔下她的時候,我看見垃圾筒里已經很多被拋棄的水仙,已經在那裡等她很久。

您正在瀏覽: 水仙
網友評論
水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