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都梁情事(三)

都梁情事(三)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歲月悄悄滑過,不經意間,流年已似水,轉眼世界就進入了八十年代。

  葉子考上了當地的重點中學。

  這是所百年老校,設初中部和高中部。老校不但風景如畫,還有保存完好的黃埔軍校分校遺址中山堂,除了學校的功能,此處還是都梁人閑暇時遊玩的地方。能夠考上這所中學,在八十年代是件值得炫耀的事,考上的人被認為“一隻腳已邁進了大學門”。

  坐在初中課堂的葉子是個愛看小說愛幻想的女孩。私下裡,她會寫些文字給自己看。

  正值年少好時光,卻莫名的喜歡上了憂愁,喜歡透着哀婉的歌曲,喜歡帶着淡淡傷感的長短句。

  教她的是剛從大學畢業的年輕老師,除音樂老師是女的,其他清一色是男性。青春靚麗的女老師,陽光帥氣的男老師,校園裡一片盎然之氣,朝氣蓬勃。

  青春萌動的葉子和她的同學,躲在旮旯里會逐一評價老師們。老師當中,難得有她們欣賞的女老師。遇上好打扮的女老師,她們會嗤之以鼻。說實話,對於男老師的點點滴滴,她們卻是不厭其煩地樂於獲知。

  數學老師弱不禁風,他寬大的褲腿里,裹的肯定是瘦得可憐的麻桿腿。

  物理老師挺搞笑,有次褲縫掉線了,竟拿訂書機一路咔嚓訂了過去,弄得那條褲子在陽光下亮閃閃的很晃人眼。課堂上,學生們為此鬨堂而笑,他居然鎮定自若、處之泰然,一點也沒有亂了陣腳,其颱風真真了得。

  化學老師人長得不賴,可惜普通話太不地道,實在叫人恭維不得。

  生物老師上課講到青春期男女生理知識時,變得吞吞吐吐,後來那一章乾脆要學生自學。可是,複習時,他竟然要求男女學生就有關知識互相提問,說那本來就是應該掌握的知識,不必扭扭捏捏。

  那個教語文的老師,是女學生們經過認真打分之後,一致認可的最帥氣最優雅的男士。有傳聞說他“名花”未曾“有主”,也有版本說,高三的一位漂亮學姐正在對他死纏蠻追。有人繪聲繪色,說漂亮學姐的父母怕誤了女兒的學業,找了校領導反映情況,說不定學校為此會處理語文老師。一群丫頭片子聽了漂亮學姐的傳聞以後,深為老師鳴不平,恨極了那個藏在暗處的漂亮學姐。漂亮什麼,呸,說不定是醜八怪!

  說實話,對那位未曾謀面的或許純屬子虛烏有的漂亮學姐,丫頭片子們除了恨更有一層嫉妒在裡面。

  葉子的語文成績不錯,文章凄凄慘慘戚戚,寫得柔婉動人。語文老師對她評價挺高,說她將來肯定有出息。他要葉子多寫陽光燦爛的題材,不要“為賦新詩強說愁”。

  深受老師欣賞的葉子,當仁不讓做了語文課代表。她知道,這一定引來好些小姐妹羨慕。

  葉子有一個小秘密,她希望有朝一日能遇上個帶着淡淡憂傷的男孩。那樣的男孩,在她看來,是純情專一而善解人意的。

  多愁善感的她,不知還記不記得呀呀學語時,曾有個小男孩說要娶她。或許早已忘卻,或許根本就不曾有過這方面的記憶。

  浪漫的季節開滿浪漫的花兒。校園的空氣里,瀰漫著濃濃的梔子花香。純白花瓣晶瑩而剔透,縷縷芳香最是沁人心扉,這是否正像少女那初開的情懷?

  葉子坐在靠窗位置。晨讀時,透過參天古樹的繁密葉兒,初升的陽光漏在書本上,暖暖的。葉子喜歡這種暖暖的感覺。她還喜歡看着窗外,背誦那些讓人變得痴痴傻傻、輾轉反側的迷人句段。

  低低吟,細細品。每看到“寒蟬凄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這類句子,她竟真的淚眼婆娑起來,而一讀到“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之類,轉瞬又慷慨激昂。

  依舊梔子花香,依舊絲絲陽光映照手上臉上,看不出與平日有些微不同的跡象。

  這一天,葉子神神叨叨念着她的詞兒,隨意往窗外一瞥。就是這不經意的一瞥,她遠遠看到,一個有着憂鬱眼神的瘦高男生,雙手緊護着書包,急匆匆由窗前晃過。

  大家已在晨讀,他卻匆匆奔教室而去,大概是個走讀的學生吧?什麼原因讓他遲到了呢?他是哪班的?

  葉子是羞澀的,疑問只存心中,斷不會透與外人知。

  但是,那樣一個憂鬱男生,卻再也沒機會看到。銷聲匿跡了,就似從不曾出現過。

  婉轉婀娜是思緒。

  窗外古樹卻永保沉默,你見或不見,它始終不悲不喜。

  這以後,葉子和以往相比,也沒甚大區別。細心的人才能發現,她更喜歡看窗外。

您正在瀏覽: 都梁情事(三)
網友評論
都梁情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