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學會傾聽

學會傾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學會傾聽 標籤:傾聽生命

  春山暖日風,干樓閣簾櫳,楊柳鞦韆院中,鶯啼燕舞,小橋流水飛紅。

  攜着和煦的春風,枕着溫暖的太陽,春天踏破冰雪的束縛姍姍而來,她像一位柔情的少女,渾身溢滿了馨香。那一襲嫩芽滋長抖落下的歡暢,那一幕鶯歌燕舞灑下的昂揚,驚得人欣喜,引得人歡唱。清澈的流水奔放洒脫,和着無韻的笛聲,滋潤了一路鳥語花香。羞澀的擺柳揮動着“長發”,靜靜的聆聽這場洋溢着欣喜的歌唱……

  雲收雨過波添,樓高水冷瓜甜,綠樹限重畫檐,紗廚藤箅,五人羅扇輕縑。

  夏日的猖狂封鎖了春日的悠揚,他像一個粗狂的漢子,將滿腔豪放揮灑的淋漓酣暢。絢麗的朝陽將大地染亮,乍眼的光芒刺透夜的陰涼。樹上,知了興奮的歌唱,引得一群孩子抬頭觀望。綠蔭下,藤箅上,老人悠閑地揮着羅扇,哼唱着小曲,直至走入夢鄉。於是,在夏日炎炎的季節里,又多了縷縷醉人的旋律,這旋律,伴隨着夏日的舒暢,一同迎接秋的蒼茫。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送走了夏日的猖狂,多情的土地又裝上了秋日的盛裝。炊煙飄渺,老樹清唱,空氣里滿是收穫的希望。那一望無際的稻田旁,汩汩金色的麥浪撲涌而來,黃橙橙的穀子捂着飽滿的肚皮,在秋風的撫摸下左右搖晃。聽,打稻機的轟隆聲,孩子們的嬉笑聲,大人們的談笑聲,和這金秋收穫時迸發的喜悅聲一起,匯成一首優美的交響曲,讓傾聽者透過旋律,去窺視秋日的豪邁,去聆聽秋日的輝煌。

  一聲畫角譙門,半亭新月黃昏,雪裡山前水濱,竹籬茅舍,淡煙草孤村。

  冬日的孤寂划落了秋的盛裝,在清冷的光輝里上演着催人淚下的悲劇。冰雪的沉寂,渲染了一幅銀裝素裹的畫面,昔日的“流水飛紅”早已貼上了冰冷的封條,乾癟的稻田裡滿是泥濘,又是一派蕭條寂寥的景象。枯草的低吟,蟲鳥的哀鳴,讓人思念久別的故鄉。於是,在這個沐浴着冷漠的季節,人們學會了去聆聽谷壑的靜謐,學會了去聆聽風雪的淅瀝。

  沐浴聽覺的澆灌,渴慕的耳朵時時準備接受聲音的約會。那些觸動靈魂的聲音,曾帶着我的心靈飛翔。最美的聲音需要用心去傾聽,那聲音是一種悅耳的清風,讓心靈獲得瞬時的起飛,就像浪花懷揣着礁石,給予礁石溫柔澎湃的拍打,傾聽着礁石醉人的喧嘩。

  當一種旋律暗合了內心某種情感的羈絆,留下如雪泥鴻爪的印跡,愈濃愈淡,然而感覺卻歷久彌新。當生物學研究的某種荊棘引發心靈的潰爛,思緒將穿越亘古的光陰隧道,在一個幻想蝶舞的時代里,飄噿的音符又與耳朵邂逅,灑下傾聽的旋律。

  學會傾聽,才有了汗水與淚水交織背後呢喃的呻吟;學會傾聽,才有了光與月交相輝映背後清冷的絕唱。因為傾聽,原本暗淡的塵世才迸發出亘古的光芒;因為傾聽,原本碌碌無為的孤寂者才得以突兀如火的希望。

  我喜歡傾聽自己的足音,喜歡澀澀的跟着我的聲音,它告訴我,我仍在走,仍在路上走……

您正在瀏覽: 學會傾聽
網友評論
學會傾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