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記錄本里的名字

記錄本里的名字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記錄本里的名字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兄和弟是雙胞胎。兄弟二人大學畢業以後,都各自參加了工作。

  兄弟倆性格迥異,因此平常很少溝通。

  一次,弟去兄的房間里借書,無意中看到了兄桌子上攤開的本子上記着許多男人和女人的名字,弟不解,但弟沒有問兄為什麼。

  兄在單位工作業績顯著,威信越來越高,人氣頗旺,於是升職、漲工資,好事接連不斷。

  而弟卻由於在單位和領導同事的關係一個個先後鬧僵,在單位被領導穿小鞋,遭同事擠對,再難立足,被迫辭職。

  當兄得知了弟的情況,去弟的房間看弟。

  弟看着兄,懊惱地問兄:“我們都是名牌大學畢業,我的工作能力也不比你差,為什麼你一路風光,我卻遭此厄運!”

  兄也不知道原因。

  弟於是開始抱怨單位領導有眼無珠,罵曾經的同事是一群吃人不吐骨頭的魔鬼!

  兄嘆息,搖頭。

  弟為了出這口惡氣,便拿出了放在枕頭底下的一個本子,本子上記錄了許多男人和女人的名字。弟指着“李三”的名字對兄說這個人什麼時候怎麼怎麼對不起他,然後再指着“王五”的名字對兄說這個人什麼時候怎麼得罪了他……

  本子上二十幾個人被弟一個一個數落得一無是處。弟憤憤地甩掉被自己揉成一團的本子,開始謾罵和詛咒他曾經的同事和領導。

  兄不可思議地注視着弟,被弟的所作所為嚇着了。

  兄等弟發泄完了,問弟:“你這本子上記着的人他們就沒有一個給過你或別人幫助令你感動的?或者他們就沒有一點在你眼裡是優點值得你學習和尊敬的東西?”

  弟搖頭,又一輪的謾罵和詛咒開始了。

  兄等弟平靜了下來,問弟:“你記錄這些名字的初衷是什麼?”

  弟咬牙切齒地說:“記住他們,這些曾經對不起我和負我的混蛋們!我每天晚上睡覺前看一遍,咒他們一次;每天早上起來看一遍,告訴自己我應該怎麼去對付這群小人!”

  兄焦慮地問:“這上面所有的人都是曾經對不起和負過你的人?你做這樣一個記錄,就是為了提醒自己要無時無刻地詛咒他們、怎麼對付他們?”

  弟說:“對!”

  兄的心絞痛不已,為可憐的弟。

  弟不解地問兄:“這我還是學你的,你不是也有一個這樣的本子嗎?難道你不是為了把別人的缺點和錯誤永遠記住嗎?”

  兄不置可否地點點頭,又堅定地搖搖頭,說:“是,我也有這樣一個本子,上面記錄了我幾乎所有同事和領導的名字,我甚至想把我身邊所有認識和不認識的人的名字都記上去!但是,我記每一個名字,都是因為叫那個名字的人直接對我或對別人有過無私的幫助,讓我心存感激和感動的;或者他這個人本身非常優秀,身上有許多讓我學習的地方,我非常敬重他們。我也是每天晚上看一遍本子,我是要記住這些給過我幫助或者值得我敬重的同事和領導;早上上班之前,我也會再看一遍,我要告訴自己今天我該怎麼做,去幫助需要幫助的同事,去學習那些同事和領導身上非常值得我學習的東西;再有就是讓那一個個名字感染着我,讓我懷着一顆感恩的心去感激和善待我身邊的每一個人!”

  兄說:“一個人平常只記住別人的缺點,那麼這個人慢慢就會擁有許多人的缺點,集許多缺點於一身;同樣,如果一個人每時每刻都去記住別人的優點,那麼這個人就會慢慢把自己完善成為一個非常優秀的的人!”

  弟聽了兄的一番話,幡然大悟,撿起自己記錄滿了別人“缺點”的本子,吊嗤啦啦撕了個粉碎,鄭重地對兄說:“謝謝!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我還會再用本子去記錄許多人的名字,但你將是我新記錄里的第一個名字!”

  (責編:雲妮 )

您正在瀏覽: 記錄本里的名字
網友評論
記錄本里的名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