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拿個態度出來

拿個態度出來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老許是個公交車司機,人到中年,樂天知命,可一不小心就碰上了麻煩。一天中午,車子行駛在城南路上,把一個橫穿馬路的花季女孩周惠給撞死了。

  出了這麼大的事,老許愣是沒在乎,他拍拍胸脯說:“車子保險齊全,賠付有保險公司,又不都是我的責任,我安心等着處理就行了。”

  老許說得沒錯,幾天後,保險公司的賠付人員陳剛和公司領導王經理一起找到了老許,拉上他去了周惠的家裡。這是個很破爛的小院落,周惠的父親周二民四十多歲,眼圈紅腫,一瘸一拐地把他們讓進了屋。公司王經理說了一些安慰話,陳剛讓周二民在賠償手續上籤了字,老許拿過一個信封,裡面裝着保險公司的賠付款,他拍拍周二民的肩膀說:“老周,想不到你的日子過得這樣苦,有了這筆錢,日子就能好過些了。”老許把信封遞到了周二民面前,可是周二民沒接,他說:“女兒都沒了,我還要這錢幹什麼?”老許一愣,其他人也都愣住了。老許問:“老周,你是不是嫌少?”老許話一出口,其他人都看着老許,這個時候他不該問這話。

  周二民說:“這不是錢多少的事,一條命多少錢能買得回來?”

  老許接過話說:“周二民,說了半天你還是嫌少,別怪我揭你短,我已經打聽明白了,周惠不是你的親生女兒,你收養她不過兩年,這便宜你撿大了。”

  周二民聽了,把裝錢的信封往老許的懷裡一塞,說:“你說得對,這筆錢我根本就沒想要,你這麼說,我就轉送給你了。”

  老許鬧了個大紅臉,他沒想到周二民會來這一手,他手捧着錢,不知道該咋辦好。王經理忙過來充當和事佬:“老許,你快給周二民道個歉。”

  老許放不下這面子,他說:“我這個人性子直,就是看不起得了便宜還要賣乖的人。”

  王經理拉下臉:“許振國,你到底還想不想在公司里幹了?”

  周二民嘆了口氣說:“還是不要難為老許了,這錢我們堅決不要了。”

  三個人都覺得不對勁,王經理只好說:“既然周先生暫時不願收這筆錢,這錢就先放在我這裡,有什麼要求,你可以單獨再找我談,這筆錢您隨時都可以拿走。”

  從周二民家裡出來,已經快到中午了,幾個人在路邊的一個小飯店吃飯,因為喝了點酒,老許壯着膽子說:“這事有問題,周二民出過車禍,腿腳不方便,生活困難,會不會是有意騙取賠付,我揭了他的老底,他不敢拿錢了。”王經理想想說:“有可能,他用這種方法證明他的清白,說明他的心裡有鬼。”保險公司的陳剛說:“近些年騙保險的事不少,方法也層出不窮。”三個人草草吃了飯,上車直奔派出所。把情況跟一個執勤民警說了,民警讓他們先迴避一下,一會兒,有人把周二民找來了。

  過了一陣子,民警笑着把他們三個找了去,當著周二民的面,民警說:“我們已經核實過了,出事當時,周二民同志並不在現場,他也不會謀害周惠。”三個人相互看看,還是不明白周二民為什麼不收這錢。這時,民警拿出一張照片來,遞到了老許的手上:“你看看,這照片上的人是不是你們?”

  老許接過來一看,可不是,這照片上的人就是自己,還有王經理和周二民。這下老許想起來了,那是前些年,他開車送公司的王經理去扶貧,因為走的家數多,他跟王經理說:“能不能也讓我過一把領導的癮。”王經理同意了,他就裝模作樣地發了一次扶貧金,被一個隨行的記者照下了這張照片。想不到這次又遇上了周二民。

  民警批評他們說:“哪有你們這樣送賠付的,跟去扶貧一樣,要考慮一下受害人的感受嘛。”

  老許和王經理這才明白,原來周二民是不滿意他們的態度,才賭氣不收那錢的。想一想當時的情況,可不是,簡直就是上一次扶貧的情景再現。

  老許說:“老哥哥,我對不起你,明天我再去一次你家,當著大夥的面把錢交給你。”

  周二民說:“不用了,其實我沒資格拿這筆錢的,周惠不是我的親女兒,以前我也是個司機,在一次車禍中,我把周惠的父母都撞死了,周惠的父母臨死前求我把周惠養大成人,可是……”

  老許抹一把淚說:“周大哥,我對不住孩子呀。”

  周一民拉住老許的手說:“對我們來說,車禍是分清誰的責任,可是對受害者來說,那是鮮活的人命啊。周惠還有唯一的一個親人,那就是她鄉下的奶奶,我想讓你們跟我一起把錢送到她奶奶手裡,不知道你們的態度,就先演練一遍,是怕你們像去扶貧一樣,傷了老人的心哪。”

您正在瀏覽: 拿個態度出來
網友評論
拿個態度出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