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蛋白質”生活

“蛋白質”生活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蛋白質”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一

  丁子想找個情人,這個想法是那天和老婆花花吃披薩時產生的。

  丁子今年整滿35歲了,按國家的說法,35歲還是很年輕的小夥子,仕途剛開始。放眼望去,政府機關里35歲能享受處級待遇的能有幾個,更別說在丁子幹了十年的這家國有工廠里,按照論資排輩的陳年老規矩,能混個科級就很不錯了。但在社會上,35歲就好像是道最後的門檻,在應聘廣告里各項條款的最後,都無一例外註明着:35歲以下!

  丁子很鬱悶,總覺得自己很年輕,渾身是勁,可還沒幹上個什麼,卻已經是英雄遲暮。他的大學同學,畢業后南下深圳的有,自己擺攤的也有,在他當年看來,那些簡直就是漂泊江湖,遊戲人生。可幾個月前,同學聚會時,丁子才發現,原來漂泊的是自己——每月的收入還不及同學隨意撬開的一瓶洋酒;退休后能拿的養老金還比不上同學養車的錢;單位里取消了公費醫療,醫療保險也是水裡的月亮,看着漂亮。坐在華麗堂皇的酒店裡,丁子覺得身上每個毛孔里都淌着水——淚水!

  前不久,丁子正式升為分廠主任,享受科級待遇。他心裡這才稍稍找到一絲平衡。

  那天,花花帶兒子去青少年宮練跆拳道。丁子一個人在家看電視,一條廣告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一條發著藍光的深海鰻魚扭動着優美的身姿,轉眼就變成了一盤美味可口的披薩。那柔和的燈光、剔透的酒杯、美味的食物,使他想起了那天的同學聚會……

  丁子猛然從沙發里一躍而起:吃頓披薩的錢難道我還拿不出來。

  “吃披薩?那個有什麼好吃的。”一家人站在青少年宮門口,花花牽著兒子的手望着丁子。丁子一時語塞,這根本就不是好吃不好吃的問題。

  “什麼是披薩?爸爸。”兒子才5歲。

  “披薩就是美國大燒餅。”花花說道。丁子沒做聲,他不喜歡花花把什麼都說得一覽無餘。

  “我要吃美國大燒餅。”兒子叫着。丁子抱起兒子邊走邊說:“我們現在就去吃,爸爸請客。”

  花花沒有做聲。丁子每個月只留下一些零用錢,剩下的錢全數上交。丁子的意思很明確:不用你出錢,我拿私房錢請你們吃。

  二

  餐廳里很安靜。柔和的光線,恰到好處地掩飾了丁子的局促,他沒來過這樣的場合,他和花花去得更多的是麥當勞之類的快餐廳。他擺出老練的姿勢,目不斜視地隨着服務生小姐的指引坐下。

  兒子好奇地擺弄着餐桌上的小飾物,不時發出幾聲大的響動,花花厲聲訓斥着,引來左右食客的一陣顧盼。這令丁子尷尬不已,連忙拿起菜單佯裝點餐。

  “這款A套餐,很適合您一家三口,裡面的營養搭配很均衡。”服務小姐臉上帶着淺淺的笑容,嗓音甜甜的。

  “要280元啊,有些什麼東西,這麼貴!”花花翻着菜單,逐字念着套餐里的內容,“披薩、冰淇淋、蛋糕……”

  丁子臉上有點掛不住:“隨便吧,都行。”

  “等等,我們不要套餐。”花花果斷地說道,“單點吧,一個9寸的海鮮披薩。”

  “要不要嘗一下我們新推出的深海鰻魚披薩呢?很有營養的。”服務生小姐對着丁子微笑道。

  “鰻魚?是不是跟鱔魚差不多的味?”花花問道。

  “嗯,可能吧……”服務小姐額頭上有點冒汗了。

  “我們不吃鱔魚的。你就來海鮮披薩吧。”花花堅持認為那就是鱔魚。

  “不需要飲料嗎?”服務小姐還在做最後的努力。“不要!”花花乾脆地合上了菜單。

  丁子走進餐廳時培養起的那點兒小資情調,在花花合上菜單的那一瞬間全線崩潰了。

  “她們只會推薦貴的,多幾片鱔魚肉,就要貴十幾元錢。一杯飲料,都要15元,還不如買只雞煨湯喝,還跟我談營養。”花花嘮叨着,她不知道丁子心底里的岩漿已經暗流涌動。

  丁子沒理會她,他冷眼看着窗外大街上來來往往的行人。那些行人也在匆匆行走的空間,瞥了他一眼,那眼神里有種東西叫做羨慕嗎?丁子努力發掘着。

  披薩餅端上來了,熱氣騰騰的餅面上綴着一些五顏六色的配菜。花花鏟了一塊給兒子,兒子咬了一口,皺着眉頭說道:“不好吃。”

  “我就說過吧,不好吃的。媽媽單位里的阿姨們談戀愛都到這裡來吃過,都說不好吃,喜歡這口味的人不多啊。”這話花花是說給丁子聽的。

  “媽媽,我要吃漢堡包,喝可樂。”兒子丟下咬了一口的“美國大燒餅”。

  “那我們去隔壁吃吧,你爸吃完來找我們啊。”花花帶著兒子去了對面的麥當勞。留下丁子一個人黑着臉在那裡使勁地嚼着披薩,他什麼味兒也沒嘗出來……

  從那一刻起,丁子開始希望自己有個情人。他的情人應是那種“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境界下產生的。應是先有思想的交流,再或順理成章地發生些什麼,甚至什麼都不發生也行。

  三

  丁子住院了。

  花花趕到醫院時,他的一條腿像根臘腸似的被綁得結結實實地吊在床尾的吊架上。單位里開車去外地出差,回來的時候剛駛進市區就被一輛從工地里出來的大卡車給追了尾。

  “傷筋動骨一百天”,花花每天給丁子煨骨頭湯喝。多好的廚藝也經不起天天喝,沒過多久,丁子就喝膩了。

  但丁子卻有了新的發現——一個叫林果的見習小護士。那個小姑娘舉止優雅,嗓聲清脆甜美。丁子對她的感覺很好,只要是林果來查房,他有事沒事總要找點話跟她聊兩句。

  兩個月後,丁子要出院了。

  那天,他給花花打了電話,說不用她來接,自己要先去單位看看。丁子真是去了單位,不過,只是打了個轉。傍晚的時候,丁子約了林果吃飯,林果在電話里點名要去市裡五星級酒店的空中旋轉餐廳吃西餐,丁子一口答應,他覺得也只有那樣的環境,才配得上林果嬌小可人的氣質。

  丁子在西餐廳里坐下沒多久,林果就來了。她今天穿着一身粉色鑲淡紫花邊的緊身套裙,跟往日里一身潔白的護士服相比,添了幾分浪漫與嬌羞。

  丁子禮貌地讓林果點菜。侍應生一邊介紹時,她用眼睛徵求了一下丁子的意見,見丁子不反對,很快就和侍應生達成了統一,點好了餐前酒、主菜和餐后甜點。

  西餐廳位於酒店二十層的頂樓,從巨大的落地窗展望過去,遠處的盞盞燈火零星地散落於城市之中,伴着一陣陣優美的鋼琴聲,望着眼前的香檳和美人,丁子懷疑是在夢中:這才是生活啊!接下去還會發生點什麼呢,他期待着……

  這頓飯吃了一個小時,其間丁子幾次張口欲對林果說自己喜歡她,他預感林果對自己也是有感覺的,不然她不會答應自己唐突的邀請;但他又怕自己說了,反而破壞了這完美的氣氛。在猶豫中,一道道菜端上來,一個個盤子撤下去,最後上的是黃油蛋糕和哈根達斯的冰淇淋。

  林果不緊不慢地挑着冰淇淋:“丁子,我講個故事給你聽吧。”

  “你知道我為什麼要到這裡來吃飯嗎?”林果問。丁子搖搖頭。

  “我家的條件不是很好。上高中時,我就開始在外面打工。現在雖說是畢業了,但在醫院裡見習根本拿不了多少錢。”林果低着頭用勺子戳着杯里的東西,“休息的時候,我就去一些餐廳打點工。有時候會遇上一些蠻橫的客人,仗着自己有幾個錢就非常傲慢,經常為難我們這些打工的人。”

  “所以你就想當一回客人,來這種高雅一點的地方。讓自己的自尊得到滿足,是嗎?”丁子故作輕鬆道。

  “半年前,我在一家餐廳打工,”林果沒說丁子的結論對錯,自顧說下去,“有一天,來了一家三口,我向他們推薦了一道店裡的新菜。那家女人不接受不說,還跟她老公說凡是我推薦的都是貴的……”

  丁子聽着這話怎麼這麼耳熟,“當時經理目睹了整個過程,反過來卻說是我不會說話,沒有使客人得到滿意的服務。”林果收起了臉上的笑容。

  “也許那女的不是針對你的呢,是她本身的問題。”丁子想起了老婆的價值觀。

  “她還問我,鰻魚和鱔魚是不是一個味。我哪裡知道,我又沒有吃過鰻魚,我只說了‘可能吧’,後來,就因為這一句話,經理扣了我當月的薪水,還被炒了魷魚。”林果盯着丁子。

  丁子心裡暗自叫道:不會這麼巧吧。

  “那是一家披薩店。”林果輕輕地說道。

  “我……你……,這可真是巧啊……”丁子語無倫次了,怪不得他覺得林果似曾相識。

  “其實我老婆這人她就是這樣,你不要往心裡去,不過,真沒想到你會被炒……”丁子連忙解釋着。

  林果盯了他半晌,忽然“撲哧”一笑,“你進醫院時我還不敢肯定是你,看到你老婆后,我才堅信無疑。算了,這頓飯就當是你賠的不是。”

  結賬的時候,單子上寫着八百多塊,丁子掏錢時還真有點心疼。出了餐廳大門,丁子終於鼓足了勇氣問林果喜不喜歡自己,林果只說了一句話:“只有心疼你的錢的人,才會心疼你的人。”丁子的“情人”夢初戰便以失敗告終。

  四

  丁子在街上溜達了兩個鐘頭才朝家裡慢慢踱去。走到小區門口,發現停了電,裡面黑乎乎的。丁子想起了花花和兒子,他連忙三步並作兩步往家裡跑去……

  還在樓梯上,丁子就聽見兒子在屋裡大聲叫着:爸爸,給我拿我的小狗玩具來……丁子奇怪,自己還沒進屋,兒子就知道自己回了?還沒等丁子掏出鑰匙來,屋裡兒子又叫了一聲,媽媽,讓爸爸把我的超人玩具拿來。接着又是花花的聲音,你想累死你爸爸啊,自己幹嗎不動手拿。丁子想這娘倆這是玩的什麼遊戲,剛打開門,兒子歡呼一聲撲了過來:“媽媽,爸爸回來了。”

  屋裡點着幾根蠟燭,地上什麼玩具也沒有。“你的手機沒電了吧,找不到你的人。家裡突然停電了,我們害怕,在唱雙簧壯膽呢。”花花從廚房裡端出一碗熱湯。“爸爸,這主意是我想出來的,幼兒園老師說,壞人心裡是虛的,聽見有聲音就不敢來了。”兒子摟着丁子得意地說道。

  丁子鼻子一酸。“你吃了飯嗎 先喝碗湯吧。”花花把湯放在餐桌上。丁子還真有些餓了,幾小時前的那頓西餐,真是光有其表,內容不多。看來情調是養活不了人,還是得有些實在的。

  丁子低着頭一聲不響地喝着湯,花花摸着他的腿:“你這段時間得注意啊,別太用勁。你多喝些湯,裡面我放了好些材料,蛋白質豐富着呢,對你的身體有好處。”

  見丁子不做聲,花花以為他沒當回事,急着說:“你知道吧,別看這蛋白質平淡無味,可它是生命的基礎,營養健康。別看有些東西,又貴又美味,可論營養,還不及這碗湯呢。”

  丁子暗自道:如果說林果像一道精美的小甜點,美味可口。那花花就像這碗湯,平淡無奇。雖然前者漂亮,刺激食慾,但論起營養,偏偏卻是後者居高。

  丁子突然間想通了,何必羨慕人家的生活,自己活得不是也挺好嗎?幹嗎非折騰自己去找什麼情人,都是自己和別人攀比的心理在作祟。日子雖說是過得平平淡淡,卻也有人疼有人盼。像蛋白質一樣的生活,很普通卻真實。

  他不顧花花驚異的表情,突然在花花臉上“叭嘰”親了一口:“謝謝你,這湯真的很好喝……”

您正在瀏覽: “蛋白質”生活
網友評論
“蛋白質”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