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剛從獄中出來的木子和在鄉里當幹部的六根在街上不期而遇,兩人互相注視許久后,木子首先發話了:“六根,記得以前你曾是我們村裡誰也惹不起的無賴,你到底是怎樣變好的?又是怎樣當上鄉幹部的?我真弄不明白。”

  六根沉默了一會兒,說:“是一件意外的事,使我徹底改變了自己。”

  “什麼事?快說,快說呀。”木子好奇地催促着。

  六根說:“你真想聽。”

  “真想聽,真想聽,不想聽問你幹什麼?”木子顯得不耐煩了。

  六根講述了他的故事:

  原來,六根年輕時,在村裡確實是個無惡不作的壞人,村裡人誰都知道他的厲害,都不敢在他面前說不是,不滿只能在他的背後發泄。有一次,六根偷了村集體的財物,任村會計的旺仔斗膽地報告了派出所,結果六根被關了15天。因此,六根一直尋找機會給旺仔一點顏色瞧瞧。一天夜裡,六根潛入旺仔家的院子里伺機搞鬼。突然,他看到旺仔拿出一捆錢交給他的女人,說是從親戚處借來的,準備後天去做生意。看到了錢,六根心裡一陣激動,便實施了偷錢行動。當他把錢偷到手后,便摸黑回家,不料半路上遇到一個人,六根做賊心虛,見躲閃不及便跑,來人連聲大喊有賊、有賊,便追了起來。六根見跑不掉,便撿起路邊一根木棍和來人打了起來。打鬥中,六根被來人用石頭擊中頭部,隨即昏了過去。當六根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醫院的病床上,床前圍了許多人,還有戴大蓋帽的。他下意識地摸了摸懷裡,驚慌地坐了起來,但很快又被人們按了下去。他的母親說:“你已昏迷了三天三夜,多危險呀!你做了這件事,村裡人都說你變好了,我真高興。”旺仔也上前緊緊地抓住六根的手說:“好兄弟,謝謝你了,要不是你勇斗竊賊,並把他打傷,讓公安人員輕易地破了案,還真難查出是誰偷了我的錢。”

  六根知道,是那人把自己打昏后,把自己偷來的錢拿走,后被當作偷錢賊抓住,而自己卻被當成喊捉賊,並和賊人搏鬥的英雄,真是陰差陽錯!

  望着圍上來的一張張笑臉,六根哽咽着說:“我以前做了許多對不起大家的事,我……”他再也講不下去了,病房裡的人報以熱烈的掌聲。從那以後,六根就變好了,後來他率先勤勞致富,並被推選為村幹部,再後來被提拔到鄉里當幹部。

  六根講完自己的故事,便問木子:“你呢,你犯了什麼罪,被抓去坐牢?”

  木子沉默了許久才說:“你知道和你搏鬥的那個人是誰嗎?那是我。那天晚上,我外出回來,未想到遇到的是你,我把你打傷,也被你打得頭破血流。後來我在你身上發現了一捆錢,就在那時,我的歪念勝過了理智,我把那捆錢佔為己有。但想不到我滴在地上的血卻成了公安破案的線索,公安人員順着血跡找到我家,並搜出了那捆錢。錢是鐵證,我還能解釋什麼?想不到一念之差換來了3年監獄生活!”

  “其實,我早知道你因什麼坐牢的,只不過是想讓你親口說出來而已。”六根接過話說。兩人說完后,你看我,我看你,他們都還想說什麼,但都沒有說出來。

您正在瀏覽: 好人
網友評論
好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