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微電影劇本】陪娘打麻將

【微電影劇本】陪娘打麻將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人物】

  娘—75歲,農村家庭婦女,身體硬朗,滿天銀髮,樂呵呵的。

  向陽—娘的兒子,53歲,村幹部,忙於村務的熱心人。

  菊花—向陽的妻子,50歲,小學教師,勤於整理家務。

  小強—娘的孫子,25歲,在一企業上班。

  小月—小強的妻子,24歲,個體工商戶老闆。

  星星—娘的曾孫,2歲半。

  【向陽幕後獨白:俺娘今年七十五,眼不花,耳不聾,衣食住行自己料理。她把孫子孫女們一個個看大,現在上學的上學、工作的工作,自己感到無事可做。從來沒有文娛活動愛好的娘,竟然跟着街坊鄰居叔叔嬸嬸學會了打麻將。俗話說:老小孩,小小孩,陪着娘打麻將,我們都虛心聽她指教,哄着她開心,願意看到母親“胡牌”時臉上蕩漾着那開心的笑容。】

  【開場字幕】

  屏幕中緩緩出現以書法動感形式書寫劇名《陪娘打麻將》字及“謹以此片獻給天下所有孝敬父母的兒女們”。

  鏡頭一:春末夏初的時節,湍急的黃河水倒映着西沉的夕陽、搖曳的楊柳枝上有着嫩綠的葉芽、叢林掩映着若隱若現的農家小院,朝向西面的大門兩旁有玫瑰花叢。房屋裡有燈光陸續映出窗外。

  鏡頭二:農家小院內,一溜五間玻璃鑲窗的堂屋,門燈散射出耀眼的光芒。西邊是廚房,不時發出鍋碗瓢盆的碰撞聲。東邊是儲藏室、廁所。牆上爬滿了各種蔬菜秧蔓。星星在院里打皮球。

  鏡頭三:村委會大門口,向陽推着摩托車出門,隨手鎖上大門。

  鏡頭四:(向陽騎車進門,星星撲到身上)

  星星:(歡快的)爺爺、爺爺,爺爺回來了。

  向陽:(支好車,抱起星星向室內走去)娘,我回來了。

  鏡頭五:堂屋內,一盞60瓦的節能燈掛在客廳中央。牆上的掛鐘時針指向8點。小強坐在電腦前敲打着鍵盤,小月拿着一本自學教材翻閱。

  小強、小月:(迎上來)爸爸回來了。星星下來,爺爺累。

  星星:不嘛,我不嘛。

  (向陽在娘身邊坐下)

  電視里播放着《戲綵娛親》動畫片。

  牆上懸挂着縣老齡委頒發的《尊老敬老家庭》獎匾。

  桌子一側分別擺放着向陽縣優秀村主任的獎匾、菊花縣優秀班主任的榮譽證書、小強小月縣青年突擊手、縣三八紅旗手榮譽證書等。

  鏡頭六:

  娘:(正在餐桌上拾掇着)餓了吧,快吃飯吧。

  星星:吃飯嘍,吃飯嘍。

  (菊花、小強、小月圍桌而坐開始吃飯)

  鏡頭七:(菊花、小強、小月收拾碗筷,向陽跟着星星跑出去。)

  娘:(端出精緻的麻將盒)老張嫂子還諞擺她那副50塊錢的麻將,俺強兒給買的花了150塊錢,看你還敢給俺比不。

  小月:(帶着圍裙進來)奶奶,您又和誰生氣了?

  娘:你張奶奶非說她那副牌好,我讓她看了看俺強兒給俺買的。

  小月:(笑着)奶奶,您是看着人家的莊稼旺、自己的麻將好哎。

  娘:(臉上露出得意的笑容)那是噢。

  鏡頭八:(娘拿出一塊花布鋪在茶几上,將麻將牌全倒在花布上,將其中的東、西、南、北、中、發、白、梅、蘭、竹、菊、春、夏、秋、冬全放回盒子。然後先壘好面前的牌,依次將四面牌全擺上。)

  娘:菊花,你刷完鍋了嗎?

  菊花:哎,娘,一霎就拾掇完了,你先擺好牌吧。(一會進屋一邊擦手一邊解圍裙,坐到娘的下首)

  娘:小強、小月,快點來吧,我把牌都壘好了。

  小月:奶奶,我來了。(解下圍裙拿着複習材料坐到奶奶的對面)。

  小強:奶奶,單位有個材料急着上報,老闆讓我趕快整理出來,你們先來吧。

  小月:奶奶,怎麼光剩下筒、萬和條了,這樣怎麼打啊。(順手欲將盒子里的倒出來)

  娘:(慌忙用手攔住)不用這些了,多了麻煩,少了省事,我和你張奶奶、李奶奶、王大娘都是這樣來的。

  菊花:月兒,這時你奶奶新創的來法,你跟着學唄。

  娘:月兒,你不會我教給你。

  小月:(朝着菊花做了個鬼臉)奶奶真厲害。(朝奶奶)我願意當奶奶的徒弟哦。(朝門外)爸爸快點來哎。

  向陽:(室外聲音)星星不上屋裡去,你們先來着唄,我等一會。

  娘:那我先給你出牌了哈。

  向陽:娘,行。

  菊花:娘,你先出牌吧。

  娘:月兒,去把錢盒子端過來。

  小月:(起身在大桌上端出一個紙盒,抓起一把標有1元、2元、5元、10元的紙片)奶奶,咱今天不用這些錢了,我拿出點真錢吧。

  娘:這個挺好的,俺和你張奶奶、李奶奶、王大娘來牌,誰輸了自願拿出一根香煙或者倒一碗開水給贏牌的人。要是誰缺個牌也可以借一個,如果對方不願意借給,下一局就得讓給別人。

  小月:嘿嘿,倒真是稀奇古怪。

  鏡頭九:(娘出牌、菊花、小月順從着娘的指導出牌、娘忙着向陽那組牌。)

  娘:(拿了自己的一個牌放到小月牌里)月兒,你一條龍了,贏了10塊錢(從盒子里拿出10元的紙片放到小月面前)。

  小月:奶奶,這不算,還是你贏了。(欲將紙片錢放到奶奶面前。)

  娘:就是讓你贏,呆一會我還得讓你媽媽和爸爸贏哩。

  菊花:月兒,聽你奶奶的,就是你贏了。

  小月:謝謝奶奶。(把紙片錢放下。)

  鏡頭十:

  小月:(指着菊花的牌)媽媽,你的牌成了七巧對,和了。

  菊花:(示意不要說話,拿了一張牌放到娘的牌里)還是你奶奶技術高,這一局是你奶奶贏了,給你奶奶10元錢吧。

  小月:奶奶好棒哦。(拿10元紙片錢放到奶奶面前)。

  (星星跑進屋,鑽到老奶奶懷裡,向陽隨即進屋坐到娘的上首)

  星星:(奶聲奶氣的)老奶奶,我也要來牌。

  小月:星星,你身上太髒了,都蹭老奶奶身上了。

  娘:行行,星星不臟,咱倆一夥唄(順勢攬到懷裡)。

  星星:(拿出三個牌)我和了,爺爺快給我錢(等不及自己抓)。

  娘:好,好孩子,咱不要這麼多,拿一張就行。(留下一張,其餘的放回盒子)。

  向陽:娘的技術越來越高,一會就贏了這麼多錢。

  娘:陽,你先別著急,我一會再幫你贏點。

  向陽:娘,不能幫忙贏牌,只能個人贏個人的。

  娘:陽,咱這裡就能,到時候你缺什麼牌我借給你,你和了就贏了。

  向陽:娘(菊花示意--噓),行,我借我借。(一會)娘,我缺個八萬。

  娘:我這個八萬正好沒用,星星,咱借給爺爺吧。

  星星:(抓着牌轉到爺爺懷裡)爺爺贏了(拿了一張錢放在爺爺面前)。

  小月:星星,老奶奶和爺爺累了,我抱抱。

  星星:我不嘛,我還要給老奶奶幫忙嘛?

  小月:好寶貝,聽話(欲抱孩子)。

  娘:月兒,星星願意玩一會,就玩一會唄,你別抱她了。(星星向小月調皮的伸了幾下舌頭,一會出溜到老奶奶懷裡、一會出溜到奶奶懷裡,一會出溜到爺爺懷裡)。

  鏡頭十一:牆上掛鐘時針指向9點,小強伸着懶腰來到茶几前。娘面前的紙片錢最多,向陽、菊花、小月跟前也有幾張。星星圍着桌子幫忙。

  小強:哎呀,奶奶真厲害,贏了那麼多錢,奶奶你請客吧。

  娘:請請請,明天晌午咱上飯店坐席去吧,請請俺兒媳婦孫媳婦,也請請俺星星。

  星星:(爬到爸爸身上嚷着)上飯店,上飯店。

  小強:老奶奶說明天去,現在都關門了,路上太黑了,爸爸抱着星星,不小心摔倒了,把星星摔着就不得了。(星星一會趴在爸爸肩上睡著了。)

  菊花:小強,你整完了嗎?讓月兒哄孩子睡覺去,你賠奶奶玩一會。

  小強:奶奶不累嗎?

  娘:(很有精神)再待半個小時吧。

  小月:奶奶、爸爸、媽媽,我抱丫丫去睡覺了,你們也別太熬夜了,讓奶奶早點休息(起身從菊花懷裡接過孩子走進卧室)。

  鏡頭十二:牆上的掛鐘時針指向9:30,娘面前的紙片錢又增添了許多。

  娘:天不早了, 你們明天都要上班,今天就散了吧。

  向陽:我們打牌的技術再學半年也跟不上娘。

  菊花:就是,娘的精神頭也是足足的,俺得向娘學習。

  小強:我就是願意陪着奶奶玩,等着奶奶贏了錢請客。

  娘:強,我把贏的錢給你吧。

  (說笑着,一起收拾起麻將,小強攙扶起奶奶走向卧室)。

  【結束字幕】什麼是孝道?可能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自己的答案,做兒女的多一些時間陪爹娘,這一點永遠都不會錯,因為爹娘和兒女之間的那一份親情永遠不會變。陪着娘打麻將,規則可能不入流,但能讓娘的心情變得愉悅比什麼都強。

  通訊員 翟恆民

您正在瀏覽: 【微電影劇本】陪娘打麻將
網友評論
【微電影劇本】陪娘打麻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