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閑話“外來的和尚會念經”

閑話“外來的和尚會念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閑話“外來的和尚會念經”

  傅伯勇

  在我們這裡,寺廟不多,和尚也就不多。所以,看到一個男人,一見他那耀眼的光頭、惹人的袈裟和見人便雙手合十的樣子,我們就認為他一定是一個和尚,便駐足而立,肅然起敬;倘若是外地來的,我們就格外的尊重,因為他能化緣至此,想必一定爬山涉水,千里迢迢,歷盡磨難,是一位得道高僧;倘若還要舉辦什麼活動,那一定是應者雲集,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原因在於,我們始終深信“外來的和尚會念經”。

  常言道:“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我們不是佛教中人,不知佛教中事,我們的確不知道佛經有幾卷幾部,所以只是看看熱鬧而已。平素看到本地的和尚口中念念有詞,我們不知所云,如聽天書,儘管如此,還是目不斜視,心無旁騖,一副虔誠的樣子。而對外來的和尚,由於不知其底細和來歷,總感覺十萬分的神秘,便愈感覺其高深,甚至頂禮膜拜了。其實,他們會不會念經,我們還是不得而知。但我以為,一扇窗子打開了,清新的空氣肯定會吹進來,但可惡的蒼蠅也會飛進來。外來的和尚有優秀的,也有蹩腳的;有循規蹈矩的,也有尋花問柳的;有人見人愛的,也有令人厭惡的;……所以,外來的和尚肯定有會念經的,但也肯定有不會念經的。

  總認為“外來的和尚會念經”,完全是一種盲目。就好像一個箱子,上了一把鎖,擺在人們面前,人們總覺得蹊蹺,認為裡面肯定會有一些價值不菲的東西,但你一旦打開,或許什麼也沒有。要檢驗外來的和尚會不會念經,也有很多行之有效的辦法。其一,拿來幾部經書,隨便點題,讓其念念,便知端的;其二,找幾位本地和尚,與他們切磋切磋,看其本領的高下;其三,故意斷章取義,混淆是非,考察其立場和眼光;其四,拿一些鮮活的事實,觀察其修為和造詣;……。“是騾子是馬,拉出來溜溜”,只要溜上幾個回合,什麼都清楚了。

  是真金,就不怕火煉。真正會念經的和尚,面對千重關萬道險,他們會泰然處之,從容應對;而不會念經卻標榜其修為和造詣的,一旦有風吹草動,便如坐針氈,惶惶不可終日,或退避三舍,或逃之夭夭。

  會不會念經,和尚自己心裡最清楚。只是人們自己,常常愛走極端,要麼閉關自守,盲目排外;要麼開門揖盜,奴顏媚骨。關於“閉關自守”的害處,從明清的歷史就能看出,差點亡國了;但“開門揖盜”的惡果,似乎尚未揭底,但經過戈爾巴喬夫的“新思維”,便得到了結論。所以,無論“外來的和尚”還是“本地的和尚”,我們不必理會他,我們只需有自己的眼光、自己的懷疑、自己的判斷、自己的檢驗就行了。

您正在瀏覽: 閑話“外來的和尚會念經”
網友評論
閑話“外來的和尚會念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