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東坡夢虎圖

東坡夢虎圖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宋哲宗在位時,蘇東坡任揚州太守。一晚他夢到自己到田間視察,看到農民們正忙着耕種,突然一隻吊睛大老虎從一旁的山林間衝下來,撲向正在勞作的一位老伯。“呔!畜生,滾開!”蘇東坡大吼一聲,不顧一切衝上去,站在老伯的身前,眼見餓虎張開血盆大口撲來,他腦子裡一片空白。這時一位紫袍黃冠的道人驀地出現,他用寬大的袍袖遮住蘇東坡,沖老虎道:“虎爺,不得無理,這是東坡先生,您請回吧!”老虎愣了一下,對着蘇東坡大叫一聲,掉頭離去。

  蘇東坡從虎嘯聲里驚醒過來,額上一片汗漬,想起夢中的情景,他心有所感,趕緊披衣下床點燈,在書案上鋪開紙,揮毫畫成一幅《東坡夢虎圖》,再現的是道人掩袖勸虎的一幕,他把自己畫得比較小,而把道人畫得格外高大,骨格清奇,風神飄逸。

  蘇東坡此時是文壇領袖,名動天下,他的書畫倍受世人推崇,許多人以能得他片字為榮幸,可是蘇東坡脾氣怪得很,有時整卷白送,有時千金難求。這幅《東坡夢虎圖》,他自珍自愛,掛在客廳,供人參觀,一時間觀畫者甚眾,摹畫者亦多。

  這天上午,煙雨迷濛,蘇東坡從案牘中脫出身,偷閑來到西北郊大明寺內的平山堂,聽梵音繚繞,眺遠山如黛。他慵懶地斜倚欄杆,吟詩填詞,好不愜意。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個人吟着詩從山下小道向平山堂走來。

  蘇東坡注意到這是一個道人,紫袍黃冠,飄飄而來。待走近,他吃了一驚,拍了一下頭,不是在做夢,道人的面目真實地出現在他眼前——正是夢中那位救己勸虎的道人!蘇東坡激動地上前揖拜,大叫:“恩人,沒想到你會從夢裡走到我面前,人生一大奇事幸事啊!”

  道人被他說得一愣一愣的,蘇東坡連忙說出了夢中之事。

  道人聞聽,朗聲大笑:“貧道抱鶴能入東坡先生的夢境,是貧道的榮幸,看來我們是前生結下了仙緣,方能有今日的巧遇!”

  蘇東坡哈哈大笑:“道長是我的救命恩人,想必是上天派來庇護我的仙人,否則焉能這般巧合?”

  抱鶴談起適才的詩句,讚不絕口:“東坡先生不愧文壇領袖,這首作於杭州的《贈劉景文》,描寫的是初冬景象,卻毫無蕭瑟凋零之感,一反嘆老嗟窮之調,真是難得的神筆啊!”

  蘇東坡與抱鶴把袖而談,遂生相見恨晚之嘆,引為平生知己。

  此後一段時間,抱鶴道人就沒有離開揚州,時與東坡往來。東坡一生好交友,把朋友看得很重,對朋友往往是有求必應,有時興之所至揮就的字畫,贈給朋友毫不吝惜,喜歡字畫的抱鶴因此可得了他不少字畫妙品。

  一天抱鶴來向蘇東坡道別,說自己是只野鶴,又要雲遊四海去了,特別感謝他的招待。東坡折柳相送,依依惜別,最後將自己的珍愛之作《東坡夢虎圖》送給了抱鶴。

  今年江南一帶的年景不好,陰雨連月,水患成災,五穀歉收;王安石變法時,朝廷強借給百姓的本錢,現在官府是連本帶利一起催收。百姓無錢糧償債,被吏卒逼得四處逃荒,隨處可見饑饉的難民,他們靠榆樹皮、馬齒莧和麥麩熬粥苟活。

  蘇東坡看到這一幕幕慘景,寢食難安,他約束屬下吏卒,不許催逼百姓。

  這天午後,蘇東坡正準備去州衙辦公,只見一個面黃寡瘦的乞丐突破家丁的阻攔,沖了進來,見到蘇東坡納頭便拜:“大人救命,有人抓我!”

  蘇東坡從他驚慌的講述中了解到,這個小夥子叫豐登,今年家裡幾無收成,被吏卒催債逼得出外逃荒,剛才餓得實在沒法,搶了食攤上的一個饅頭,不巧被來這裡視察的一個大官撞見了,叫吏卒抓捕,他倉皇逃跑,看到蘇府,知道蘇東坡是個為民着想的好官,便闖了進來。

  這時外面傳來急促的腳步聲,蘇東坡讓豐登躲到一個角落裡。兩個吏卒衝進門,見了蘇東坡也不怎麼恭敬,劈面就問:“蘇大人,你看見一個青年盜賊了嗎?”蘇東坡說沒看見什麼盜賊,吏卒就說他們看見有個盜賊進了他家,他們要搜捕。

  蘇東坡聞聽喝斥:“放肆!哪裡來的狗腿子?膽敢在知州大人家裡胡翻!去把你們的主子叫來!”

  兩人被訓得灰溜溜的,這時從外面進來一幫人,當先一人身着官服,沖蘇東坡抱拳道:“蘇大人,久仰久仰,下官胡思立剛調任江南轉運使,初來乍到,未及拜訪,請多海涵!”蘇東坡回禮道:“原來是胡大人駕臨,未及遠迎,請多恕罪!”

  胡思立瞪了兩個吏卒一眼:“瞎了你們的狗眼,敢在蘇大人面前無理,快去磕頭賠罪!”兩人聽了就要給蘇東坡跪下,蘇東坡趕緊攔住:“他們也是抓人心切,可以理解,何罪之有?胡大人言重了!”胡思立見機道:“多謝蘇大人體諒,監管江南的賦稅債務徵收,是本官的職責所在。初來揚州就親見有人公然搶劫,成何體統!此事不管,本官何以立威服眾?蘇大人說是不是?”不等蘇東坡說話,接着便問兩個吏卒,“你們的狗眼看清沒有?盜賊是否真進了蘇大人家?”兩人肯定地點頭。

  胡思立於是沖蘇東坡笑道:“盜賊進了家,想必蘇大人沒有看見,這可大是不妙,為了大人全家的安全,還是搜找出盜賊為好!”胡思立的話綿里藏針,蘇東坡一時無語。

  “既然蘇大人沒話說,那就是同意了,給我搜!”胡思立一聲令下,手下兵卒開始行動。

  “不用搜了,我在這兒!”豐登說著從角落裡出來,對胡思立道,“胡大人,是我自己悄悄溜進來的,與蘇大人無關。”

  胡思立沒有答話,而是問蘇東坡:“蘇大人,你治下的寶地債款收得怎樣?”蘇東坡答:“百姓沒有錢糧可交,饑民還需要朝廷救濟!”胡思立道:“不至如此,你這可是嚴重失職!今年的雨水並不大,收成還是有的。欠債還錢,天經地義!上面催要得緊,你還是好自為之,加大催要力度!”“你這是要我把百姓往死路上逼!”蘇東坡激切道。“別危言聳聽了!只要肯想,辦法總是有的。”胡思立說著向蘇東坡告辭,然後命人將豐登帶走。

  胡思立新官上任,豐登撞到槍口上,恐怕是凶多吉少。多好的小夥子,為了不連累自己毅然站出來,甘願束手就擒!蘇東坡想着,暗下決心,一定要想辦法救他!

  送禮是一條最為便捷的路,可是東坡是清水一樣的官,此路不通。他只有另想轍,從胡思立本人身上尋道兒。他派人打聽胡思立的來龍去脈,得知胡思立本是揚州城的一個土財主,因為善於鑽營和送禮,被委任為江南轉運使。

  蘇東坡此前做過幾個月的吏部尚書,因為不滿吏治的腐敗而自己又無能為力,所以自請外任做點實事。現在這個胡思立竟然就是用銀子買來的官,蘇東坡十二分地瞧不起,他有了營救豐登的主意。

  他來到轉運司衙門,見到胡思立,雙方客套了一番。蘇東坡開門見山:“胡大人準備怎樣處置豐登?”胡思立道:“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搶劫,在此特殊時期,如果都這樣豈不要天下大亂了,因此當用重典,以儆效尤!”

  蘇東坡反問:“現在是災年,如果搶食物吃就被重責,大人忙得過來嗎?這樣做,你不怕激起民變,控制不了局面?而且大人的烏紗帽戴了才幾天,如果沒捂熱腦袋就摘下了,豈不可惜了那些銀子?”

  胡思立愣了一下,笑道:“蘇大人是想揭我的底對吧?不過我的烏紗帽丟了,大人可也是難脫干係!”

  這回輪到蘇東坡犯愣了。胡思立接着道:“我能處在今天的位置,蘇大人是幫了大忙啊!”蘇東坡被他說得更糊塗了。

  “茅先生,你出來見見蘇大人吧。”胡思立沖耳房說道,只見一個五十開外的老者走出來,穿一身黑色對襟長衫。乍一見,蘇東坡有似曾相識之感,忽然他腦子裡閃現出一個紫袍黃冠的道人,於是驚叫:“您是抱鶴道長!?”

  抱鶴笑道:“承蒙東坡先生還記得貧道。”蘇東坡問:“您也在這裡,怎麼這副打扮?”“我本來就是這副打扮,我跟胡大人有幾年了。”蘇東坡若有所悟:“你為何要扮成道人來蒙我?”胡思立得意地插話:“不這樣怎麼得到你的字畫?”

  原來,胡思立作為揚州一方的財主,沒權沒勢常被官家盤剝,他便發誓要捐個官噹噹。可是社會上有重文的風氣,光送銀子太俗太扎眼,當大官的多喜歡附庸風雅,古往今來名家的字畫是他們競相收集的寶貝,在當代最有名的文人當數蘇東坡了,他的字畫倍受追捧,人人都想得一幅裝點門面。不料蘇東坡竟來揚州任太守,胡思立便動起了他的心思,可是東坡不愛財,而且脾氣古怪,胡思立怕觸霉頭,一直沒有尋到好的機會接近他。就在這時胡思立偶然看到了《東坡夢虎圖》的摹本,他驚奇地發現畫上那個道人與自家的茅總管有幾分相似,於是按圖着意裝扮一番,讓他去接近蘇東坡,這人肚子里有些墨水,很快便取得了蘇東坡的信任,從而輕易得到了東坡的一幅幅字畫。有了這些字畫,再加上銀子攻關,胡思立便敲開了一扇扇後門,最後走進轉運司的正門。

  蘇東坡聞聽很是無奈地搖頭嘆息。

  這時胡思立道:“蘇大人,我知道您的話有分量,如果您給皇上上書揭我的底,我丟了烏紗帽事小,您壞了名節那就事大了。您想想,您那些畫兒是以朋友的名義贈送的,如果都成了贓物,別人會怎麼看您?有句話兒,您應該知道:看一個人的底牌,看他的朋友!”

  蘇東坡倒吸一口涼氣,算是領教了胡思立的厲害,他一時騎虎難下。

  胡思立適時搬過一個“腳凳”:“我知道蘇大人是愛民如子的好官,救自己的子民豐登心切,既然如此,我也不好拂了大人的美意,念其情有可原,就放他回家吧。只是……蘇大人,我的意思,您應該明白!”

  蘇東坡此行就是為了撈出豐登,現在目的達到了,他只好點頭。

  這時胡思立又叮囑道:“催要欠債,蘇大人還得抓緊哪,不然你我都不好向皇上交代。”

  “如果這樣,你我都成了畫中那隻老虎!”蘇東坡說畢領了豐登走出轉運司大門。

  安頓好豐登后,蘇東坡不斷地向皇上上書,請求免除百姓的債務,由於他考察有據,言之成理,情真意切,最終朝廷免除了多項公債。

您正在瀏覽: 東坡夢虎圖
網友評論
東坡夢虎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