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寧願做個傻瓜

寧願做個傻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寧願做個傻瓜

  第一次上街看到許多人圍在一起看熱鬧,你也走過去想看過究竟。你看那胖乎乎的像個和尚一樣的人,很會武功,在大家面前表演“手掌斷磚”、“口裡吐火”等玩意兒,並且有人信服的五體投地,叫那“和尚”師傅,並且陸續有很多人跟着師傅上樓,坐在一間不太寬敞的房間里,然後,師傅說了幾句話,問大家想不想習武,想真心習武的就拿出你的誠心來——口袋裡有多少錢就給師傅多少錢,說是有誠心的人,才能學到真本事。你也信了,並且在師傅要你去醫院拿酒精的時候,你明知道師傅的口腔被燒傷了,你還是在給師傅酒精之後,堅持了幾個月的習武——用一根紅布帶在手臂上捆紮,然後運氣,使勁地握拳,是乎真的有了氣功?旁人怎麼說那師傅是個騙子,你還是相信他是個氣功師傅,你實在傻的出奇!

  第一次上當受騙之後,你依然相信社會上還是好人多,不管是家人還是同事,不管是朋友還是路人,你從不懷疑別人有什麼歪心,你總是用自己的心愿去衡量任何人和事,把現實等同於理想,你想是什麼樣子,也相信別人是什麼樣子。一晃眼,幾十年過去了,你還是沒有變,也不希望自己改變。

  當有人請人代考去讀成人大學的時候,你堅持自己參考,即使沒有考上也不會後悔,因為那是自己的真實成績。當互相抄襲的現象很普遍時,你還是那麼一本正經地不讓別人抄寫你的答案,也不東張西望去偷看別人的試卷……

  當有人拿你寫的文章發表時,並且要你交版面費時,你還是相信那個雜誌社是真的,你不會上當受騙的,因為那雜誌上每篇文章後面的作者姓名和單位及郵編是真的,誠信在人們的心中應該不會丟失得一乾二淨,其實,不是別人在騙你,而是你在騙自己要始終相信別人、相信別人辦的事情。……

  在虛假偽劣行為極其產品非常猖狂,對社會危害極其嚴重的時候,你還是想用一顆良心喚醒違法的人和事,這是道德等不痛不癢的“鞭策”能夠解決得了的問題嗎?你開始後悔自己不該那麼傻,不該那麼單純和善良。但是,世上沒有後悔葯能治好人類社會的頑疾——只認錢不講情義的小人。

  什麼是情和義?親情、愛情、友情是情,不思親不愛人不幫助他人,就談不上有情之人。義是正義、義氣、義務、主義等與人生價值有關的事情,是除了個人之外,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等相互關聯的事情需要有一個比較公正的標準來衡量或約束人們的言行,使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相和諧。

  如果沒有人願意吃虧,只想佔便宜,或者什麼事情都要爭個好醜或高低來,那麼,太平世界也會變得不太平了!你嚮往和平安寧的生活,沒有欺騙沒有壓迫,能夠自由地選擇走自己的路,你就要心甘情願做一輩子傻瓜!

您正在瀏覽: 寧願做個傻瓜
網友評論
寧願做個傻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