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甲午前後日本在華間諜群

甲午前後日本在華間諜群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潛入中國的間諜組織

  晚清,日本派往中國的間諜接連不斷。“玄洋社”大約是最早在中國進行秘密間諜活動的組織,其“實績”之一,是1884年在上海崑山路建起的東洋學館。

  1886年春,日本陸軍參謀本部派荒尾精中尉秘密潛到中國刺探情報。在他之前,雖然日本間諜已經深入到中國的許多城市,但荒尾精是個轉折點,是他第一個理清在華日本浪人錯綜複雜的關係,並且將日本參謀本部與大陸浪人有機地糾合在一起,使日本間諜更加瘋狂,也更具謀略。荒尾精先到上海,他第一個要找的是一位年已53歲的商人岸田吟香。岸田17歲學習中文,1872年任《東京每日新聞》主筆。五年後他辭去報社職務在東京銀座開辦樂善堂藥店,經營赫本博士所贈藥方製成的眼藥水,給它取個很好聽的名字,叫精釒奇水。之後他到上海開設樂善堂上海分店,還經營起印刷廠。他用銅版印製了諸子百家典籍的袖珍本而大受讀者歡迎,並藉此躋身於中國文人之列,成為上海灘炙手可熱的人物。

  岸田吟香對荒尾精指點說:“從上海沿江而上就到了漢口。那裡作為通商口岸,可延伸到四川、雲南、貴州等內陸省份。漢口沒有上海這樣複雜,同時也是日本人勢力未到之地,正等着您去開拓。”當時上海浦東有一家日僑開辦的洋行叫廣業洋行,成為大陸浪人的匯聚之所和實際據點。這些大陸浪人中的多數曾就學於東洋學館。學館停辦后,有的到了岸田吟香的樂善堂;有的就在廣業洋行幹活。荒尾精設法把這批大陸浪人控制到了自己手上,其中的宗方小太郎、井深彥三郎、山內岩等都跟隨荒尾精到了漢口。漢口洋華街那幢臨街西式兩層樓房,便成了一家賣葯兼賣書的店鋪,以銷售精釒奇水的名義進行間諜活動。

  1890年4月,荒尾精回日本述職。9月他帶領從日本各地徵召的150名學生來上海開辦“日清貿易研究所”。之後他在英租界四川路與漢口路交界處辦了個日清商品成立所,並取了個中國名字“瀛華廣懋館”。其實,這也是個以經商為名的間諜機構。荒尾精回日本后,這個機構由參謀本部派來的根津一大尉接管。根津一將漢口樂善堂成員在中國各地搜集的情報分門別類整理,編纂成三大冊二千多頁的《清國通商綜覽》,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地理、交通等諸多方面,是一部有關中國的百科全書。這部書為日本軍政當局侵華提供了大量第一手資料。

  1894年夏季,即甲午戰爭前夕,日本以重兵脅制朝鮮。日軍參謀總長、陸軍大將棲川宮熾仁親王親自召見根津一,令他再次潛往中國,目的是偵察北洋艦隊的動向與實力,作臨戰準備。荒尾精到滬后,立即將宗方小太郎從漢口召回到上海,命他潛入煙台、威海,偵察北洋艦隊的動向。當時為了避免中國方面注意,日本間諜機構制定了一套周密的暗語系統,如“上等品”代表“旅順口附近兵”;“中等品”指“大連灣附近之兵”;“穀類”代表“步兵練勇”;“雜貨”指“炮兵”等。這次宗方與根津一又研究出新的暗語,“買賣不如意”意為“北洋艦隊不出威海”;“草帽辮行市如何”指“北洋艦隊出威海進行攻擊”;“近日返滬”指“威海艦隊之防禦移至旅順”等等。

  買通李鴻章的外甥

  甲午戰爭前,清政府已建立了北洋、南洋、福建、廣東四支艦隊。這四支艦隊的布防是:北洋艦隊歸直隸總督、北洋大臣統轄,擔當遼東半島、直隸灣、山東半島一帶的防務。南洋艦隊由兩江總督管轄,負責江蘇沿海及長江一帶防務。福建艦隊以馬尾為根據地,管理浙江、福建、台灣的防務。廣東艦隊保衛廣東沿海一帶。這四支艦隊中,日本人最重視北洋艦隊。因為李鴻章向德國訂造的鐵甲“定遠”、“鎮運”、“來遠”、“經遠”四艦,向英國訂購“致遠”、“靖遠”兩艦都隸屬於北洋艦隊。到1888年,北洋艦隊已經擁有大小艦艇25艘,官兵4000人。同時李鴻章還在威海修建船塢、港口、炮台等,並駐有北洋水師提督衙門。

  宗方小太郎從上海到煙台後,第二天就化妝成農民模樣前往威海。威海是北洋艦隊的主要基地。宗方小太郎在漢奸的幫助下四處搜尋情報,甚至登上了小船到劉公島暗暗了解水師的布防情況。但由於北洋艦隊防備較緊,一時收效不大。與此同時,在天津的日本間諜石川伍一也在積極活動,他表面看來只是日本松昌洋行的普通職員,其實已是一個老練的軍事間諜。他1884年年僅18歲時來到上海,投到駐華武官海軍大尉曾根俊虎門下,開始間諜生涯。之後與另一名日本間諜高橋謙結伴深入到江蘇、浙江、江西、兩廣和河北、河南、四川、陝西等13個省,進行詳盡調查。1886年兩人經湖南到達漢口,歸入荒尾精門下。此後兩人加入四川支部,完成了一部有關四川的報告並附有詳圖。1893年石川來到天津,以洋行職員為掩護,進行間諜活動。也許命里註定,1894年是他間諜活動的頂點,卻也是他的終結之日。

  這年二月,一個清兵來兌換英鎊,夥計做不了主,因英鎊在店裡是控制的。石川心想,通過他可以打入軍方,特准換與了他。幾次交往,石川很快與他熟了,知道他叫汪開甲,是清軍駐天津護衛營一個弁目。這小子能說會道,談起軍中情況來滔滔不絕。汪開甲又來時,石川把他帶到一家日本妓院。玩樂后臨分手時,汪開甲出於感激湊上來說:“石川兄,我想帶您去見一個人,有沒有興趣?”石川忙問,“誰?”汪開甲神秘兮兮附在石川耳旁輕聲道:“他的舅舅是咱清朝響噹噹的人物李鴻章。”

  在汪開甲的引見下,石川當天就見到李鴻章的外甥、時任軍械局書辦的劉芬。一番交談和觀察,石川很快看清面前的劉芬,同樣是一個色慾、貪慾交識的俗人。接下來石川便精心策劃,他首先得滿足劉芬的貪慾,就帶去一件珍貴的古董,使劉芬喜不自禁。接着石川亦將劉芬帶到那家日本妓院。劉芬以後唯石川之話是從,不斷為石川提供情報,而他每次也能得到想要的色與財。結果,石川不用費勁就順利地得到了援朝清軍的有關情報。日本大本營獲悉后趕緊調整了兵力部署,1894年7月23日,日本聯合艦隊司令、海軍中將伊東右亨率艦隊從佐世保出發,駛向朝鮮的海岸,進入臨戰狀態。7月25日豐島海面發生了清軍運兵船被日本聯合艦隊第一游擊隊“吉野”、“浪速”、“秋津洲”艦圍攻的悲慘事件,清軍千餘人全部喪生。護送的北洋艦隊的“廣乙”艦被毀,“操江”艦被擄。

  汪開甲結交日本人的行為引起天津城守營千總任如升的注意。經審問,汪開甲供出了石川伍一。任如升迅即上報天津海關道盛宣懷。石川伍一擔心在天津洋行不安全,悄悄轉移到劉芬家,結果被一直監視他的天津衙門一併抓獲。這是清政府破獲的第一起間諜案。這年9月20日,石川伍一被押赴刑場,“按公法用洋槍擊斃”。劉芬則“綁赴市曹”處決。由於有了這個案例,清政府各級官員對日本間諜才開始有所重視。

  間諜影響着戰爭的勝負

  日本在中國的軍事間諜當時已滲透到了各個地區。其在華北的總機關設在北京,總頭目是青木宣純。1884年在日軍參謀本部任職的青木奉命到中國進行諜報活動,化名廣瀨次郎。他先在廣東活動三年,后調到北京收集情報,並繪製了精密的北京郊區地圖,這是日本第一次得到北京郊區圖。在上海,根津一與日本駐滬領事大越成德派遣間諜藤島武彥化裝成和尚,到浙江普陀山與隱匿在法雨寺的高見武夫會合,刺探福建艦隊的軍情,並繪製地圖。藤島在鎮海被抓獲,這起間諜案才被發現。

  在這一系列日本間諜中,最詭計多端的是在天津的神尾光臣。神尾光臣畢業於日本陸軍教導團,1882年被派到中國搞情報,被譽為日本陸軍“三大中國通”之一。甲午戰爭前夕,大本營給神尾光臣一個特殊任務,除了搞絕密情報外,還要發回一些中國正積極備戰的假消息,激起日本國民的戰爭情緒。神尾光臣心領神會,歪曲事實不斷發回中國準備對日開戰的假情報,致使1894年7月12日,日本內閣以“中國在平壤集結大軍,欲與日本一戰”為由,向中國發出第二份絕交書。清政府被迫採取措施,16日軍機處和總理衙門召開聯席會議商議對策。李鴻章提出作戰計劃:使用招商局輪船,從水路將駐在直隸(今河北)小站地區寧夏鎮總兵衛汝貴率領的6000盛軍移駐平壤;將防衛旅順的馬玉昆指揮的2000毅軍移駐義州本;由奉天調4000奉軍進駐平壤,以壓制漢城、仁川的日軍。並令海軍提督丁汝昌以北洋艦隊之主力出擊,與陸上部隊相策應。不料神尾光臣在天津收買了清政府軍機處一位官員,這些機密毫不費力地送達日本大本營。大本營向大島旅團下令,自漢城向南開進,以逸待勞阻擊清軍。

  1894年8月1日,中日正式宣戰,兩國軍隊在朝鮮進行着你死我活的激烈較量。日本駐天津領事館撤走後,宗方小太郎將自己偽裝成中國老百姓,來往於威海、旅順之間,窺探中國海軍的情報。8月中旬后,由於平壤戰事緊急,清政府決定向朝鮮再派援兵。由招商局的五艘輪船運送總兵劉盛休的銘軍十二營6000人入朝。為防止日本艦隊襲擊,李鴻章電令北洋艦隊主力護航。停泊於威海附近的鎮遠號等14艘中國軍艦,投入出征準備。宗方小太郎在威海得知北洋艦隊的出發時間,立即將鎮遠號等14艘中國軍艦開赴朝鮮的具體日期電告上海諜報機關。根津一馬上發給日軍大本營。日軍大本營即派日本聯合艦隊出發,9月15日到達朝鮮黃海道大東河口附近。而丁汝昌率北洋艦隊由威海衛出發,經旅順后15日艦隊至大連灣。16日午前1時,艦隊起錨,包括了定遠、鎮遠、來遠、經遠、致遠、靖遠等在內的軍艦12艘、炮艇2艘、魚雷艇4艘,護送運兵船航行。下午,艦隊到達鴨綠江大東溝口外。丁汝昌派鎮中、鎮南2艘炮艦及魚雷艇護衛運兵船入口,平遠、廣丙2艦在口外警戒。其餘10艘軍艦在離口外12海里的大鹿島東南下錨。18日11時30分,中日兩支艦隊互相發現目標,震驚世界的黃海海戰爆發。由於敵我力量懸殊,中國北洋艦隊慘遭重創,損失超勇、揚威、致遠、經遠、廣甲五艦,包括鄧世昌、林永升在內,死傷八百餘人。至此北洋艦隊更是畏縮不出,日本奪得制海權。不久宗方小太郎被召回日本,他穿着中國服,接受天皇的召見。陸軍大將本庄繁評價宗方說:“日清戰爭之時,他密行威海衛軍港,詳細偵察敵情,對君國做出極大貢獻”。

  平壤落入日本人之手后,清政府意識到日軍會乘勢侵入中國東北。為了清政府的“龍興之地”,李鴻章調兵遣將。而日本侵略者夢寐以求的進攻遼東半島的計劃果然實施了,10月24日日本第一軍向中國的鴨綠江防線發起進攻。同時第二軍第一師的16艘運兵船在十多艘軍艦的護送下向花園口進犯。根津一帶着他日清貿易研討所的六名間諜隨同,作為嚮導與先鋒隨同登陸。中國的金州被佔後,大連灣也隨之失守。

  當然,根津一手下的這六名間諜也未有好下場,其中有五人後來都被清兵抓住處死。

  (摘自《大清國遭遇日本間諜群》)

您正在瀏覽: 甲午前後日本在華間諜群
網友評論
甲午前後日本在華間諜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