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承諾的尷尬

承諾的尷尬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常懷憐憫之心,對街頭的乞丐多少次奉獻出羞澀的小錢。今年的一個夏夜到雙河鎮夜市吃燒烤,見到一個老婦人,伸出了一個鐵碗,急於夾菜給她,她說只要錢,我便隨手給了她兩元錢。老婦人走後,夜市攤老闆告訴我說:你知道這老太太要了多少錢了嘛,三個兒子,一人一座樓啊!我大為驚愕。這個世界怎麼了?以欺人的伎倆,蒙蔽善良呀?誠信到哪裡去了?

  2011年7月23日晚上20點30分左右,北京南站開往福州站的D301次動車組列車運行至甬溫線上海鐵路局管內永嘉站至溫州南站間雙嶼路段,與前行的杭州站開往福州南站的D3115次動車組列車發生追尾事故,後車四節車廂從高架橋上墜下。這次事故造成重大傷亡。中國高鐵又該向國人做出怎樣的承諾?

  近日,公安部指揮浙江、山東、河南公安機關破獲一團伙生產銷售食用地溝油案件,一條集掏撈、粗煉、倒賣、深加工、批發、零售等六大環節的地溝油黑色產業鏈浮出水面。中國人一年吃油2250萬噸,其中地溝油200萬~300萬噸,10頓飯有1頓地溝油。讓人想都不敢想,駭人聽聞。人命關天的大事,也會沒誠信到如此地步。

  2005年1月17日,泰國首都曼谷兩列地鐵發生追尾事故,造成160人受傷。據媒體報道,針對上海地鐵的安全問題,上海地鐵相關部門曾兩次做出過“承諾”:確保不會發生追尾事故。隨着上海地鐵10號線追尾事故的發生,相關部門以及設備廠家的承諾也隨之煙消雲散,很少有人再會去追究當初承諾的起源了。類似的承諾已經不能成為公眾生命的保護符,而更像是自欺欺人滑稽的姿態。公眾究竟需不需要承諾,答案是肯定和惟一的。問題的關鍵是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承諾,需要什麼樣的針對實現或未能實現承諾的獎懲機體來為將來的承諾的護航。一次一次的承諾不能建立在某些部門或者是企業好大喜功的空中樓閣上,更不能一次次用公眾生命的代價去驗證。

  警鐘長鳴,承諾尤耳,從長期看,讓承諾成為管理者頭上的達摩斯之劍吧!

  古人云:“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極言對誠信的渴望。生命不可能從謊言中開出燦爛的鮮花。自己許下諾言,就要忠實地履行承諾,正所謂一諾千金。當今的社會,市場經濟的衝擊,誠信消退,拜金滋長,利益佔領美德。商場上爾虞我詐,風譎雲詭。社會上道德淪喪,唯錢是舉。我們遇到了更這些承諾的尷尬。重提誠信,真的關鍵。

  許多企業為了掙得更多的利潤,違背良心,製造假煙、假酒、假種子、假化肥、假文憑、假職稱、假名片……給社會造成多大的損失,多大的危害,背棄人格和尊嚴到了令人髮指的程度。

  《狼來了》的故事,我們再熟悉不過了。故事中的小牧童向山下農民撒了兩次謊。當狼群真的來時,他的話再也沒人相信了,正因為他的謊言,導致羊群被吃的後果。

  在德國的很多地方,當你迷路找不到你要去的地方時,可以向當地的警察求助,他會很詳細地告訴你如何去哪裡。如果你仍然很迷惑,或者你是聽不懂德語的外國人,警察會派車送你去。有的中國人發現了免費乘車的好處,於是他們在知道地點,也明白路線的情況下裝作迷路,讓警察護送。但不多久,當地人就發現了這一點,並且不願意理睬中國人。“聰明”的中國人呀!

  千年等一回,恐怕只能出現在神話之中,讓人充滿無限美麗的期待!山盟海誓是一種經常讓高山和海洋領受尷尬的重量級承諾。生活的重量足以壓垮所謂的諾言!千言萬語抵不了雪中送碳!你可以再給出諾言后再說那都是年輕的謊言,但你不可能在失去后說從頭再來!有時候甜言蜜語很重要,但關鍵還是得講求實際。

  英國文學家斯威夫特說過:說一次謊的人,很少能發現自己會負擔多大的重荷。因為他不知道,為了說通一句謊話,不得不另外再發明二十句。

  一個人想承諾做到對每個人的好恐怕是不可能的。不想做的,不願做的,沒能力做的,可以不去承諾。

  現在的年輕人對愛情似乎沒有任何承諾可言,愛一個人,盯着利益,盯着條件。試婚,閃婚,結了離,離了結。

  一些江湖郎中,大打誠信的晃子,到頭來,害人不淺。

  不要輕易相信那些所謂的承諾,姑且認為我們認錯了人,交錯了友。有朋友來借錢,本不寬餘,但掰不開面子,給了,答應好好的,什麼時間還。左等不還右等不提,直到反目,原來的情分也盡了。

  誠信像心靈之土,為無數幼苗提供營養,使它們開出美麗的鮮花。誠信像水,萬物生長的生命之水,滋潤着小樹,舒枝展葉,天天向上。誠信如清風,吹過田野,吹開人們的心扉。西漢初年有個叫季布的人,為人正直,特別講信用,凡答應了事,無論多麼困難,他都想方設法地去完成。當時流行一句諺語:“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古有孫臏一諾千金,宋濂連夜抄書,曾參誠信教子,今有鄧穎超冒雨赴約,列寧依時歸還圖書等等。他們用自己的行動向世人昭示了一個深刻的哲理,那就是:只有誠信的人才能獲得別人的信任和尊重,才能有所作為。

  北京同仁堂享譽海內外,它已經有300多年歷史的堂訓是:“求珍品,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講信譽,炮製雖繁必不敢人工。”這一堂訓的精華是誠實守信。舊中國的店鋪門口,一般都寫有“貸真價實,童叟無欺”八個大字。自古以來,在商品買賣中,就提倡公平交易,誠實待客。

  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員,在接待一位買唱機的美國女顧客時,錯把一台無芯唱機賣給了她,等工作人員整理雜物時,才發現錯誤,當時他們很着急。於是,他們連夜打了三十多個電話,終於找到了女顧客,並向她表示深深的歉意。

  余秋雨在文章中寫到他老家的信客終年跋涉,非常勞苦。到了一地,又非常繁忙,既要散發信、物,又要接收下次帶出的信、物。還有額外工作,要經常代讀、代寫書信。有時還要充當代理人,某個謀生者死了,得盡同鄉情誼,匆匆趕去,代表家屬料理後事,收拾遺物。回到鄉間,又要通報噩耗,幫着安慰張羅,交送遺物,彙報處置後事的情況。“信客”挑着一副生死禍福的重擔,來回奔忙。四鄉的外出謀生者,都把自己的血汗和眼淚,堆在信客身上。人無信則不立。一個“信”字成了信客一生的堅守。

  有些人,將承諾當做託詞或借口,幾天後忘得如過往煙雲,然後再承諾,周而復始;有些人,承諾了,一直放在心裡,成為習慣,變成使命,成為一生的追求。歲月會風化許多,包括我們的承諾。但我們相信命運里需要堅守着許多。終有一天,誠信會取代偽飾,有序會取代無序,簡單會取代複雜,溫情會取代冷漠,沐浴在誠信的晨暉中,承諾不再尷尬。撰文至此,吟出幾句小詩:

  當誠信的種子播撒在荒蕪的心田

  當誠信的鋤頭斬斷欺瞞的雜草

  棲息的家園放滿正直

  精神的曠野遠大無邊

  當我們凈手焚香,重溫祥和

  當我們擲地有聲,信守承諾

  一束聖潔的陽光

  自天窗灑來,璀璨榮光

您正在瀏覽: 承諾的尷尬
網友評論
承諾的尷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