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挺住挺不住

挺住挺不住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啥時候人見了人最恨?坐車擠的時候。別看我搶了個靠窗座,可外邊總有搭邊的,擠得我屁股下潮乎乎的不得勁兒,而且這個走了那個來,沒完。你說沒事都在家裡老實待着多爽,花錢遭罪跑車上來湊什麼熱鬧,這些“山炮”們。

  到大站了。一傢伙下去不少,我身邊那位也滾了蛋。機不可失,我摘下那個破軟綢兜兒,佔下旁邊的座,阿彌陀佛,好歹輕鬆一下吧。

  哪知道擁上來的不比下去的少!我眯上眼睛禱告,走吧,到別的車廂里去,今天爺這倆座包定了。可耳邊不斷響起那單調煩人的詢問:“有人嗎?”我用鼻子哼:“有。”

  我有些底氣不足。車廂擠得滿滿登登,我這座把握不大呀。此時,一個粗嗓門的農民居然拍我的肩膀:“哥們兒,這裡到底有沒有人?”“有。”“人呢?”“吃飯去了。”“那好,我先坐一會兒,他回來我再讓。”哎,遇上刁民了。讓他識破機關,我這臉上過不去,早知道,還不如讓那位小女子坐呢,再丑也比跟他擠舒服哇。我必須挺住:“坐什麼坐?馬上就回來了。”

  我尋思打發他走掉,立即把座送個人情吧。可這小子真他媽狡猾,雙手扶座席後背,跟個問號似地控制住那個空座:“好,我等,看他馬上回來。現在是13點20分鐘,各位替我作個證。”

  完了,今兒遇上破褲子纏腿了,我哪有吃飯的旅伴呀。這陣子如果有位熟人擠過來多好,我可以隨機應變:“喂,老高,你這飯吃到啥時候了。”看這小子怎麼難受。然而,全世界的人都來了,單單沒個熟人來讓我出這口惡氣。

  那小子終於原形畢露:“14點了,你還說什麼?瞧你西裝革履像個有身份的,八榮八恥你知道不?”大帽子扣上的同時,他抓起我那個破綢兜兒,往窗外一扔:“見多了,少來這事兒。”一屁股坐上,髖骨還狠狠地撞我一下。

  好孫子,你以為聰明,這次卻死定了。你遇上誰了知道不,爺啥時吃過素!

  我馬上兩眼發直,嘴唇、腮幫子亂哆嗦。本人跟“二人轉”團走過,表演這樣的把戲小菜一碟:“你幹什麼扔我的兜,我重要證件都在裡面……乘警!”巧了,乘警恰好擠過來:“咋回事,咋回事?”

  我沒想到的是,周圍站的坐的都跟我過不去,紛紛指責我一人占倆座,沒公德。瞎眼的鬼們,他不過是個沒教養的農民,本人登過台!替誰說話呢你們。乘警板起臉:“你一人占倆座,像話嗎?”

  都來了?我得挺住,我肯定挺得住,小菜一碟!我把手往空中微微虛晃了兩下:“我待會兒再解釋這佔座的事兒,可眼下他把我的兜扔車窗外了,那裡面有重要物品!”

  “啊?”我得意地發現,乘警也為了難,看周圍的旅客,沒有人敢否定那農民扔過我的包。孫子,你該為你的無知交學費了,你等於是救了我,本人沒買車票!我假裝誠實地說,錢沒多少,也就兩百多塊,關鍵是我的車票,那也小事,還有上萬塊錢的票據都在裡面,我回去怎麼報銷!

  證據扔了,你孫子就是渾身長嘴,講得清楚嗎?感謝這老破車,都改空調了,它還是窗戶大開,真是老天照顧有身份的人啊,我看你怎麼賠我吧。“你看我這事,乘警同志,您解決不了,還有地方說理。”

  我斜一眼那孫子,臉紅到脖子,大汗珠子叭嗒嗒淌,只會說:“胡賴,你重要物品能放那麼個破兜里嗎?”這話屁都不當。我馬上搶答似地頂了回去:“就是怕丟,才特意搞個破兜。別打岔,快說咋辦吧。”

  “你說咋辦?”

  “賠。錢再少,也有兩百多,兩百三十幾塊吧。”我盡量要讓大家相信,我不是訛他,我咋沒說兩萬多呢,“更重要的是票據、車票,我待會兒下不去車了。”

  乘警也對那農民不滿:“你好歹不能扔人東西呀,這會兒沒證據,賴着你都沒法說清楚……”怎麼樣,本爺這腦袋,登過台的,玩你個小乘警小農民,還是那話,小菜一碟。爺今兒挺住,要錢,要票據,列車方面還得提供我丟失車票的證明……哈哈,穩操勝券了爺。我勾起食指敲擊着茶桌:“表態呀,用不用去列車長辦公室?”

  乘警只能示意我們倆跟他走。我剛取下皮箱,準備待會兒被列車長客氣地送往卧鋪,這時,一句話在身旁響起,石破天驚,是我隔座靠窗口的旅客:“表演夠了嗎?稍候。他這包被風一吹,刮我手上了。”十幾個人一片鬨笑聲中,他高高地舉着我的那個破綢包,顯得分外寒磣扎眼!

  乘警接過包的那一剎,我實在挺不住了。我有數,那裡面除了半卷手紙,再就是我從旅館撿的一堆微型盥洗用品,小牙膏、牙刷、小肥皂甚至連浴帽也給收拾了……

您正在瀏覽: 挺住挺不住
網友評論
挺住挺不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