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超重汽車與破損公路

超重汽車與破損公路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得得9

  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幾輛裝滿建築用砂石料的大型載重汽車艱難地行駛在通往在建港口的公路上。

  原本寬闊平展的公路路面早已變得滿是裂紋,高低不平了。特別是由北向南運送建築材料車常走的一邊,路面已經被軋出兩條深溝,有的地方路面已被軋翻,大個的水泥硬塊兒支離破碎地露出地面。

  幾輛載重汽車行駛到一個路面早已被軋翻,中間出現幾個大坑和散碎水泥塊兒地段,再也無法前進了。從駕駛室里跳下幾個人,吃力地去搬動那些軋翻的水泥塊兒,以便繼續向前行駛。

  趁着停車休息的空擋,幾輛載重汽車發起牢騷來。站在最前面的那輛喘着粗氣罵道:

  “他媽的,真不知道這是什麼破路,才修了多長時間,又變成這個樣子了!簡直是豆腐渣公路!看人家那高速公路,每天不分日夜承載着那麼多車輛在上面跑,總跟新修的一樣。可惜我們倒霉,跑不上那樣的路,倒是天天跑你們這樣的破路。再這麼跑下去,用不了多久,非把渾身上下都顛碎不可。”

  車輪下的公路帶着滿身傷痕,一腔哀怨,在黑暗中委屈地答道:

  “汽車老兄,說這話你們不覺得太沒良心了嗎?我們都是一級公路,質量本來好好的,過去每天那麼多車在路上跑,我們都沒叫過苦,喊過累,身子也沒變過樣。現在還不是因為你們個個嚴重超載,幾倍幾十倍的超出我們承載能力,才把我們軋成這個樣子嗎?再說,你們也不想想,為什麼你們每天總是摸黑趁夜的來跑,而不敢白天上路呢?還不是因為你們明知超載違規,害怕被查罰款,才偷偷摸摸半夜行車嗎?咱們之間,誰也不要抱怨了。要怪,就怪那些開着你們跑的人們。是他們為了多謀一份利潤,既不顧你們的死活,更不顧我們的好歹,拚命地超載多裝,偷偷摸摸地繞道上路,才把我們大家害成這樣的。要是不把這些人的謀財之道堵死,不把他們的貪心治好,我們今後的命運還不知會落到什麼地步呢!”

  幾輛載重車聽了公路的話語,感到很有道理,確實如此,再也不說什麼了。等到車下的人們把水泥塊兒搬開,重新上車發動后,又無奈地行前駛去。

  繞過一段彎路,車隊來到一個平交路口,前面的頭車忽然刺耳地尖叫一聲,猛地剎車停住了。原來,路口上正站着一群公路路政管理人員。在明亮的車燈照射下,他們服裝整齊,神態威嚴,禮貌地抬手示意后,指揮着車隊開到了路旁一處臨時建成的超重車輛卸載站。

  幾十分鐘后,車隊重新開上了公路,繼續向前駛去。不過,幾輛載重車都感到,身上的負擔已經輕鬆了許多,似乎地下的公路也好走了許多。只是駕駛它們的人似乎個個心情沮喪,寡言少語,行車速度明顯放慢了許多……

  --利益的驅使會讓一些人喪失良知和道義,甚至喪心病狂,鋌而走險。而懲治和教育這些人的唯一辦法就是針鋒相對,採取一切能夠採取的措施,從根本上切斷和堵死他們的謀利之道,使他們的行為受到遏制,慾望徹底喪失。那麼,車和路的命運才會得到根本轉變,一切事情都會好辦的多。

  2008年10月8日

您正在瀏覽: 超重汽車與破損公路
網友評論
超重汽車與破損公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