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一粒小青豆

一粒小青豆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小景

  在農人的屋後有一塊空地,當第一縷春風剛剛拂到屋檐的時候,農人就把這塊空地開墾出來,並撒下大豆的種子。

  這些大豆的種子躺在鬆軟濕潤的泥土裡,感覺異常舒服,忍不住打着哈欠,伸了伸腰,躺着更舒服了。再打個哈欠,伸了伸腰,一下吐出個小芽。大豆種子又打個哈欠,伸了伸腰,一下把這些小芽挺出了地面。鑽出地面的小芽變成了兩片葉子的豆苗,迎着暖烘烘的陽光小豆苗興奮地搖擺着兩片柔嫩的葉子。

  在陽光雨露地滋潤下,在農人精心地照料下,這一地的小豆苗長勢迅猛,很快就長成了挺拔的豆秧。一棵棵豆秧精神抖擻,葉子刷拉拉地隨風唱和,像是送給農人的讚歌。

  豆秧開出了密密匝匝的淡黃色小花,小花謝了之後,豆秧上結出了一串一串的豆莢。豆莢慢慢地鼓脹起來,就像是掛在田地的一串串風鈴,搖出一片豐收的喜悅。

  在一個飽脹的大豆莢里,靜靜地躺着一個長得有點乾癟的小青豆,它看看身旁那顆飽滿的大青豆,往豆莢的一角挪了挪,在心裡悄悄地嘆了口氣。它知道在這顆大青豆的另一邊還有兩顆大青豆,它在心底無數次地問着一個問題,同胞兄弟啊,差距怎麼就那麼大呢?

  每當太陽慢慢落下去,月亮漸漸生起來的時候,田地里就響起了蛙鳴蟲唱。這時候,青豆兄弟們就會熱烈地討論着自己的將來,它們暢想着將來的自己會成為大豆的種子,播撒到泥土裡,生根發芽,開花結莢,讓自己的生命隨四季的變化不斷地生長,再生長。

  小青豆靜靜地聽着,從來都不說話。它多想長得像它的兄弟那樣飽滿啊,那樣它就可以留下來做種子,到來年再一次生根發芽,讓自己的生命在泥土中不斷地延續下去。可現在呢,長得這麼瘦小,一點都不飽滿,別說是做種子了,就是做菜吃可能都沒人要呢。

  小青豆暗暗地嘆息着,自己別說是做種子了,就是能做成菜都是幸福的呀。哎,命運是多麼不公平啊。

  一天,農人來到地里,摘下了小青豆和它的兄弟們。小青豆和它的兄弟們被裝進筐里,運到了一個很熱鬧的市場,這裡人來人往,熱鬧極了。看到那麼多人,看到那麼多隻手來抓豆莢,小青豆害怕了,忍不住想往後躲,可它拽不過它那身強體壯的同胞兄弟啊,到底還是和它的同胞兄弟一起跳進了一隻口袋,被帶進了一戶人家的廚房。

  有一雙手輕輕一按,一擠,小青豆和它的同胞兄弟就從豆莢跳進了碗里,碗里已經有許多兄弟了,它們被送到水龍頭下沖洗着,小青豆一下就浮到了水面,小青豆極力往下面沉,它想千萬別讓水沖跑,就是留下來做成菜也是有價值的呀。

  水流不斷地衝下來,小青豆和一些豆皮兒一起被水衝出了碗的外邊,順着水流滾進了黑洞洞的下水道。

  小青豆傷心極了,它知道自己連做菜的資格都沒有了,這輩子只能葬身在這又臟又臭的下水道里了。

  小青豆絕望地順水漂流着,周圍黑洞洞、靜悄悄、臭烘烘的,它害怕極了。突然,一張濕漉漉的嘴湊到了小青豆身上,小青豆緊張得喘不過氣來,他使勁把自己縮成一團,想遠離那張嘴巴,不想就這麼被蟑螂臭蟲什麼的吃掉。可那張嘴巴卻湊得更近了,還試圖叼住小青豆。這時,一股水流涌了過來,小青豆趁勢一躍,使勁往前滾了滾,終於離開了那張貪婪的嘴巴。

  小青豆輕輕吁了口起,慢慢地順水漂流着,它不知道自己會漂到哪裡,會遇到什麼兇險,會成誰的食物,所有的一切都是渺茫的。

  就在小青豆懶心無腸地順水漂着的時候,一隻毛茸茸的爪子伸向了它。那隻爪子一把就抄起了小青豆,把它放在掌心掂了掂,然後放在水流中間的一塊突起的石頭上。小青豆躺在石頭上,心砰砰地使勁跳着,它沒想到自己這麼快就被吃掉了。它多想再看一看那個光明的世界啊,雖然自己不能成為種子,雖然自己不能被做成菜,可就是化做灰,它也願意為兄弟們送去養分,而不是這樣白白地死掉啊。

  那隻爪子又伸出來撥了撥小青豆,像是在研究怎麼下口吃掉它。小青豆使勁扭了扭身子,往旁邊一歪,骨碌碌一下又滾回到水中,它不敢懈怠,在水流中拚命地往前涌着,生怕別那隻毛茸茸的爪子再抓回去。

  小青豆在水流中漂啊漂,遇到一隻臭鞋子,它趟過去了;遇到一個爛瓶子,它饒過去了;遇到一隻死老鼠,它躲過去了。就這麼漂啊漂,突然一道亮光射過來,照得小青豆睜不開眼睛。

  小青豆眯縫着眼睛,繼續順水漂流着。它感覺到眼前豁然一亮,好象天地間一下明朗起來,忍不住睜開眼睛,當它看清眼前景物時興奮極了,順着水流跳起了歡快的舞蹈。

  這是一片明朗朗的天,這是一片綠蔭蔭的地,空中有鳥飛,田間有蛙鳴,蜜蜂與花兒做伴,蚱蜢以青草為家。啊,這是小青豆夢寐以求的家園!

  小青豆奮力地跳躍着,一下,一下,又一下,它終於跳上了岸邊,在一塊小石子後面安了家。在這裡,它聽小鳥和青蛙唱歌,看着彩蝶和蜜蜂齊舞,感受着陽光與月光的交錯,小青豆幸福極了。

  一陣陣涼風吹過,小青豆感覺到有點冷,他想睡覺。小青豆漸漸沉睡起來,一片枯黃的樹葉飄落下來,蓋在了它的身上。

  當一縷暖風吹過的時候,小青豆感覺到周身暖洋洋的,忍不住打了哈欠,伸了伸腰。小青豆覺得這樣很舒服,忍不住又打了個哈欠,伸了伸腰。它覺得身體里漲漲的,好象有什麼東西在涌動,當它第三次打哈欠的時候,一下吐出了一個小嫩芽。小青豆,不,現在應該叫小豆苗了,它興奮極了,也緊張極了,它沒想到自己也會有發芽的一天,多麼燦爛的夢想,今天終於實現了。

  小豆苗極力張開柔嫩的葉片承受每一縷陽光,小心翼翼地吮吸着每一滴雨露。它漸漸長大了,長高了,長成一棵健壯的豆秧,開出幾朵淡黃色小花,隨着小花的凋落,幾串豆莢掛在了豆秧上。

  豆莢在豆秧上慢慢鼓脹起來,豆莢上的茸毛被陽光染成了金色,隨着風兒地吹過,一下一下的晃動着,閃動出一圈一圈的金色光暈。

您正在瀏覽: 一粒小青豆
網友評論
一粒小青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