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他的半輩子

他的半輩子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他的這一生,是如此的偉大,卻又是如此的平凡.他沒有上過大學,卻有着大學生的一切條件,他沒有顯赫的家世,卻有着不同常人的本命.他的人生充滿了傳奇,充滿色彩!

  小的時候,他是班裡的一個頂尖學生,眾老師的寵兒,家裡的人對他的喜歡超過了平輩的一切人.他的家庭條件是中下的.所以,從小到大,他從來不知道什麼是打扮,什麼是時尚,有時候,在電視上就算看到這些潮流時尚,他都一笑而過,不需要太多的理由,這樣的環境出生使得他的思想永遠的停小時候的環境里了!

  他的房間里的獎狀獎盃不計其數,他的父親還為他準備了一個儲存室,父親為他的成績感到十分的驕傲.總是在鄰居的那種羨慕而又嫉妒的眼神中行走着,抬着頭,感覺高高在上....

  時間的行程是那麼的快啊!轉眼,他已是個充滿了朝氣的小夥子了,那年的高考,他並沒有去,後來他也沒有跟誰說起這件事.因為這樣,他失去了上大學的機會,他並沒有失沉,父親的臉上布滿了青雲,他知道,父親為他上大學的事情做了好多事,但是,他卻沒有解釋什麼,也沒有對父親當晚的教訓作出反抗,從那以後,左鄰右舍的眼裡不再是以前的那樣了.他們以為,他只是那總偶爾的小資聰明,並沒有多大的能耐!

  自從那次高考的事過後,父親的臉上始終是很少的露出笑容!就這樣,他從家裡的寵兒變成了人人指責的犯了錯的孩子!那個時候,他還不到18歲!整天都過在父親的臉色中,他沒有怨言.或許他就是這樣認命了吧!時間也是會過着的,快到了他的生日,他並沒有那麼的興奮,高興.如果是放在沒有發生這件事的時候,或許他還會用多餘的時間來想想這個生日怎麼過!但是,今天不同往日.他沒有了這樣的想法了!

  所以,就算是生日,他也照常的過着,至少他是這麼想的,就在生日那天,家裡並沒有忘記他的生日,是啊!做父母的不會忘記孩子的生日的.他的母親送了他一支鋼筆...一支英雄,他拿到了后差點哭了,母親說這是她自己存下來的錢買的,好好用着,.....是啊,在那個年代,英雄是很有名的一款.母親為了這個禮物應該是準備了很久的,所以,他想哭,但是他的心裡一直都是記得男兒有淚不輕流的!所以,他謝謝了他的母親.這個家裡,母親是從未對他嚴厲過的人,或許這就是嚴父慈母吧!他的心裡,母親是最偉大的!........

  過完了生日不久,他整天都在計劃着去哪裡干下自己的一片天地...因為他知道,父親的樣子是已經對他失望了,但是卻沒這麼說,因為他的父親從他小的時候就告訴他一定要讀個大學出來才行的.那時的懵懂着...只知道答應...但是,只有他心裡知道為什麼那天沒有去參加高考!

  那天.9月11日...他收拾了自己的東西,走到他父親前...說爸,我出去打工吧.我不復讀了,等我出人頭地了我回來接你們.他的父親聽了后什麼也沒說,坐在那裡抽煙,像是在思考什麼似的...他接著說了.我出去出人頭地也是為了證明給你看.不用上大學我也一樣可以干一番事業!他看了看他的母親,轉身走了,頭也沒有回的走了,他的父親還是坐在那裡,沒有說話,沒有阻撓!母親跟着走出去,孩子,如果外面不好的話回來吧!他點了點頭,雖然是點頭,但是他卻沒有這樣想,他的兜里.還放着他的母親送給他的鋼筆...一支英雄鋼筆!

  一個人,能做什麼呢 他去到了江南地區...那是一座繁華的大都市.他出了火車站.獃獃的看着這車水馬龍的大街!不知所措.迷茫的方向讓他走向哪裡邊真的好難決定!但是他想先得找個地方住下,雖然沒多少錢,但是也得有睡的地方,他坐上了走進市區的公交,一路上他都在想該做什麼 能做什麼

  到站后,下了車很多人都向他圍上來,推薦旅店啊飯店什麼的!!難道這就是外面的城市> 他的腦海里亂啊!突然,看到了一個地方在寫着招聘...他走了過去,看了看上面寫的是招聘廚工...學徒...原來是個酒店...他去應聘,好在他的口才比較好,所以,人家答應讓他在酒店試工一個月...而且是包吃包住...一個月才600塊...他想也沒有想就答應了.住的地方,是酒店修的宿舍...很大很大...他想,或許是自己的運氣比較好吧!剛出來剛到這裡就遇到了一份工作,就這樣,他的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迷漫着油煙的廚房裡度過的.他在那家酒店裡工作了了3年,從第一天上班后,刻苦的努力,讓他在一年半后做上了廚房炒菜的主管.之後又因為老闆的賞識,讓他做到了前廳,就是樓面去做了營業部的經理.一個月才2000多的工資吧!但是他卻沒有任何的反對,他覺得,能做做服務方面或許是對他的交際方面的培養,是啊!半年後他直接做了樓面總經理,或許這是經過的努力吧!但是他的想法卻不在這裡,他想到了更遠的地方去了.之後在那裡做了一年後,他選擇了辭職...在這城市裡他已經呆了三年了,熟悉了每一個角落,他選擇到更遠更繁華的地方去.

  在第一份工作里他已經收穫了不少的經驗和金錢,他又是一個人背上當年陪他出來的那個背包走了,踏上了去杭州的道路...在車上,他回想了在這三年裡的一切,也許這只是一場運氣吧!現在的他,懂得了飲食的管理和製作.好比這是一項獨特的手藝了,在車上的時候,他的對面坐着的是一個看起來也才20歲的女孩,看起來也是一個人,或許也是剛出來想鍛煉一下自己的吧!女孩發現了他在看着她!便微笑的點了一下頭,女孩主動的跟他打起了招呼...你好!出於禮貌.他當然得回應人家.於是,天南海北的聊了起來,這個女孩告訴他,他叫王靜,剛讀書出來的。與其說是讀書.還不如說是學的一門專業.她說她說學管理的.就是想到這邊來能找個管理的工作來做做.他笑而不答,但是卻想,真有那麼容易嗎 他一直都認為自己剛出來的時候能有這樣的待遇那只是運氣吧~!或許,下一站就沒這麼好的天地了,一路上,他們聊了很多很多,關於以後的路,關於理想....到了杭州車站后,他們卻分道揚鑣.只是互相都留下了電話!

  他叫張秋業,他記得剛懂事的時候,父親給他說,你叫秋業...並不是說秋天的葉子...而是希望你能有一番"千秋大業"無知的當時,讓他在後面想起父親的話的時候,感覺,那是多餘的,他總是能感覺到父親對他的期望抱得太大太重....很多的時候讓他喘不過氣...但是他卻沒有怨言說出來,他知道,望子成龍是每個父母的心愿.雖然,自己的母親沒有這樣說過,但是他就想,他得要為他這樣的母親而努力,有空的時候,他都會拿出那支鋼筆來看看,金色的體殼,上面閃閃的亮着"英雄"二字!是的....母親雖然沒有表示什麼讓他大有作為的話.但是,母親的這次舉動也是希望他能有個好的事業,母親知道他的選擇是有原因的!他在想,我會讓母親看到我的成就的!

  那時他21歲.一個人在杭州,不知道這個地方的特別.不知道這個地方的優點!更不知道這個地方是怎麼樣發展的!他能想到的只是趕快的適應這個地方的一切.這次他有錢了,雖然就那三年的工資,但是也能暫時的緩解這段時間的時間!找了個地方,住了下來,當他住了下來才知道,當初那份工作,的確只是運氣!這次他去了網吧~!以前只在學校的學習里才去電腦室的他,第一次走進了網吧這樣的地方.他在網上查找了杭州人才招聘網!看了很多家公司,雖然他的經驗只是在餐飲,但是他卻有着很多知識,他雖然沒有去上大學,但是在家的那段時間他卻看了很多關於大學的書籍....或許真的是他天生的財富吧!他的短暫接受能力特別的強,在沒有人指導的情況下他學會了大學的很多!

  所以,這次他想在另一方面來做做,看看能出現什麼轉機沒有!

  終於,他看到了一家設計公司需要招聘業務員,他沒有像別人在網上傳遞他的資料,因為他知道,這樣是沒有用的,因為他一沒有經驗,二沒有專業證,所以,他打算直接到那家公司去面試.但是,真正的事實並不是他想的那麼好!人家因為他的學歷,因為他的經驗,並沒有取用他.但是他並沒有沮喪.時間也慢慢過去了,身上的錢也快用完了.沒辦法,他只能做回餐飲.這個比較好找,畢竟,他的餐飲經驗的確是很好...他在一家4星的大酒店裡做樓面部的副經理....但是,工資卻是可觀的,也許這就是城市與城市的差距!所以他更加堅信在出里發展一定好!

  每天還是老樣子,上班下班睡覺...一轉眼便過去了一年。因為酒店的需要,他去到了分公司當上了駐店經理,這個是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位置,正是這次的調動,改邊了他的這一生...因為做得出色,老闆很欣賞他....他的老闆是個40歲左右的瘦型的人,別人都叫他伍老闆,本來按照規矩,張秋業要叫他伍總,但是伍老闆卻讓他叫他伍哥!經歷太多的他知道,這是老闆重視他的因為....所以,他決定要好好把握!這樣的經歷真的讓很多人感到驚訝!那個時候的張秋業才23歲都不到.便受託接管了一個上五百人的酒店...在這兩年裡天認識了很多的各個行業的人,也許真的是因為職業關係,張秋業給人的感覺是那種友好,健談,比較好相處的人,所以,他的社交發展得特別的快.有次,有個電話想起了,這個打來的電話就是那次在火車上認識的那個女孩王靜!其實張秋業在這兩年裡只與她通過幾次電話,算不上真的朋友,王靜在電話里說她失業了,剛好張秋業所管理的酒店需要一個經理!所以他便叫她過來面試!

  當然,王靜肯定是順利的當上了經理....但是,一串誹聞便開始了,而張秋業卻一直都在邊界,但是王靜卻從未對外表態...當然啦```如果能有這麼一個有前途的男朋友靠着,那是再好不過,王靜的心裡一直都感覺這個男人會有一番大事!但是卻找不到好的理由來說喜歡他,當時的王靜只是覺得像張秋業這樣的男人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她的心裡早就開始打住吃掉張秋業的想法!只是一直沒有適合的機會....這次,正是她想要的!從那以後,王靜便開始纏着與張秋業一起上班下班,或者有時候還拉出去吃飯!張秋業對王靜這樣的舉動並沒有感到太大的驚訝,在這幾年的服務業里,他懂得怎樣去跟這樣的女人演戲...其實,張秋業並不是一定都在那個酒店死心眼的工作,他利用多的時間去和那些做生意的人物交往,想從他們的口中得到一點市場的消息.

  每當夜深了的時候,他便會拿出來支鋼筆看看,慢慢的沉靜在18歲的那年....當初他沒有參加高考是因為一個女孩.那是他在中學的時候就認識的,很漂亮的女孩!正是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都對異性有着強烈的愛意,他們兩個相愛了,而且,發展得特別的快,在有次情不禁下,他們偷吃禁果,雖然後面女孩為了他而去做了流產,但是兩人的關係卻沒有以往那麼的甜蜜了!女孩開始迴避他,他想找到女孩問個清楚,但是女孩卻不給他機會...高考的那天早上,女孩的哥哥找到了他,告訴他女孩在來學校的路上出了車禍,現在在醫院搶救...他捨去一切,他陪在女孩身邊兩天兩夜...沒有離開,直到女孩醒來,當女孩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張秋業流下了淚..女孩伸出手為他擦掉眼角的淚珠.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是他卻更忍不住,之前醫生告訴他,女孩傷得太嚴重,下身已經無法在動了!當女孩知道后,並沒有說什麼,還是獃獃的看着他,張秋業卻說話了,他說他會出去掙錢,然後回來養她,要她現在必須堅強的等着他....女孩撫摸着他的臉,說到只要有你這句話,我就夠堅強的!

  現在已經五年了...但是卻不知道家鄉的她到底是怎麼樣的

  在那第二年的中旬,張秋業自己創辦了自己的一家餐廳,不是很大,雖然沒有名字.但是對張秋業來說可是他近兩年來的辛苦成果,但是好在他認識的朋友多,而且他的朋友都知道他有一手很好的廚藝,所以,都很特別的關照他的生意,而另一邊張秋業還是繼續在酒店裡做他的駐店經理...以往不同的就是他現在管理的是三家分店,他知道,這都是自己的老闆,伍哥的關照!時間一過,又是兩年了,他的事業路更加的傳奇...那個餐廳由小變大,現在也算得上是一家酒店了...開業的那天,他請來了伍哥為他剪綵..那個伍哥看到他在短短的兩年裡就有這樣的成就,的確是個人才...為此,他為張秋業的酒店提名"金馬酒店"而且還入了股!使得張秋業的事業再上一層!在這兩年多里,他與王靜的關係變化多端.王靜自己認為,當初自己的眼光沒有看錯,現在的王靜.張秋業叫她去管理他的酒店.而王靜對張秋業的這樣的成功,深深的征服了,她不僅看中了他的前途,也更加的迷戀他的人!

  當然,在張秋業成立酒店后的日子裡肯定少不了困難!但是對於這個上天的寵兒,一切都會變得那麼的不困難!

  當張秋業的第二家分店成立的時候,他才26歲!沒有人能想到他是怎麼做到這一步的!也沒有人相信他是如此的幸運!張秋業的事業飛黃騰達,但是他卻並不滿足,當他在次拿出來支鋼筆的時候,他突然想到,向別人入股...此後,他便查詢各種行業的變化趨勢!他選定了電腦行業!他想某家電腦企業投入了大量的股份....而且也還是在為自己的酒店做打拚,

  那是以前那樣的夜晚,他都會拿出母親送給他的那支鋼筆,我在想現在的家鄉是什麼樣子!他在想家裡的變化!他更是在想他曾經的初戀.好想回去看看他們.但是他卻覺得現在還不是時候,他向父親保證過要出人頭地才回去,但是的成績肯定不是父親滿意的!也許他還生活在父親的教育中 又或者不是....年輕的他並不是真的一個痴情男人,更何況他是個老闆,除了與王靜有着曖昧的關係,他的女人不計其數了,當然,都是不長久的!其實,每當夜晚安靜的時候,他都會想到對不起王靜這樣的女孩,其實他的心裡是喜歡王靜的,人家跟了他都3年多了...卻還是沒有向她表示過什麼,但是他又會想到在家鄉的那個女孩.雖然不能肯定她是否已經成家,也不敢肯定她是否變得不是當年那個自己喜歡的女孩!但是他卻想的是怎麼樣也要回去看看再說!

  也許有人會說他的人生路是如此的傳奇,充滿的是難以想像,但是,人家是上帝的寵兒...我們羨慕是來不了的!

  他的酒店分店越來越多了....當那麼的一天,他收購了以前提拔他的那個伍哥的酒店,現在的伍哥.只是他的下屬,雖然,只比他小一級.知恩圖報嘛```當初是伍哥賞識我,現在我不能做狼心狗肺的事!所以看在曾經.他把酒店的名字改了...不在是輝煌的"金馬酒店"而是一家連鎖的飲食公司,而且他在外投資的電腦業....收穫的比他想的還要好!

  那個時候,他28歲了!當他站在自己卧室的陽台上,看着這片屬於自己的天地,想着,從一開始出來到現在的一切發展!他覺得,他是幸運的!王靜一直都是默默的跟着他,並沒有問他要不要取她,他也沒有提起這方面的事!有時候,他覺得虧欠王靜的太多了...他突然,突然感覺自己好想家,好想家裡的一切,還有那個深愛的着的姑娘!第二天他說他要回老家看看,王靜卻反問他為什麼不帶她一起去!他沉默着沒有說話,王靜也沒有說什麼!靜靜的為他收拾行李!

  闊別10年的家鄉,在夜色下他終於見到了,他開着車憑着模糊的記憶,找到了自己家的那棟房子!還在...而且比以前更好看了,敲響了門,是個小女孩來迎接的他.小女孩看到了陌生的人,急着喊爸爸,當那個小女孩的爸爸出來的時候,他終於流淚了,那是他的哥哥,當初他走的時候他的哥哥並不在家...哥哥看着他,感覺有點眼熟...叫了一聲"秋業"...他點了點頭,哥哥上去抱住了他.他感覺哥哥也在哭泣...哭泣中帶着不是很清醒的話,長大了,是個男人了!那一刻,張秋業感覺,這個家,太溫馨了,哥哥把那個小女孩拉到他的面前.這是你的侄女!哥哥對那小女孩說..叫小爸!他流淚了,十年後的他,是個男子漢,但是也是一個兒子,也是一個弟弟!當父母聽到大兒子的喊聲後下樓來看到了張秋業...張秋業看到了父親的白髮,看到了母親的蒼老,他知道,十年裡沒有自己兒子的消息,這是會讓天下父母都會灰心的事.張秋業跪在了父母的面前!父親的臉上沒有了當初的嚴肅,母親的臉上也沒有了當初的堅強,父親的眼角偶爾擠出淚水,而母親卻是眼淚縱橫!在家述說了自己在外面的一切!兩位老人家都有點不相信,但是,當他們看到張秋業從那邊帶來的當年酒店開業剪綵的錄象的時候,父親的驕傲又回來了!當晚,父親在家請了周圍的鄰居吃飯!就算是浪子的衣錦還鄉......

  第二天一早,他便出去尋找當年的愛情,他看到了她.很遠的地方,他在車裡看到了他一個人坐着輪椅車在公園裡!他走了過去...走到他的面前獃獃的看着她....她變得更美了!常年的輪椅生活讓她很少接觸朋友,因而變得更加的文靜!顯得更優雅!在這之前,他找到以前的同學,打聽了她的一切,知道了她為了當初在醫院所說的那些而一直在等着他...他的心.既甜又酸!苦了這她了.所以他更加的決定.他要給她所以!當他出現在女孩的面前...幾十秒后才有了反應....女孩的腦里一個念頭,"他是秋業.他是秋業.........."女孩哭出聲來...張秋業把女孩摟在懷裡!兩人都沒有說話!

  張秋業決定在家鄉就把婚禮舉辦后才全家一起在杭州!雖然父母反對他娶這樣的一個女子,但是他們卻沒有做太多阻撓的事情!在杭州的王靜等會來的張秋業並不是離去的那個張秋業!當他把那曾經的一切告訴了王靜后,王靜只是淡淡的說"為什麼那個女孩不是我"但是王靜卻沒有離開張秋業的酒店...而是更加努力的為他做事.........

  歲月的奔跑永不停息.20年過後,張秋業的事業是更上一層樓.很多行業都有他的公司!他與他的愛人生了一個兒子....而王靜,剛一開始的時候張秋業多次向他說明一切道理,但是王靜卻始終堅持自己的想法,留在他的身邊,在那不久的時候,王靜為張秋業生了一個女兒.之後,王靜便離開了張秋業.

  一天晚上,張秋業向他母親拿出了那支鋼筆.他說,這些年來我的動力就是這支鋼筆!謝謝你...媽媽!

  或許,沒有幾個人能有這樣的傳奇人生,但是卻有人有着這樣的人生!雖然這只是一場虛構的故事!但是故事源於生活.高於生活!

您正在瀏覽: 他的半輩子
網友評論
他的半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