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五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小學五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學五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一)

  期末考試已經結束,期末考試是考核學生一學期所學知識的一種手段,這種手段是通過測試卷這種媒體來間接實現的,一份試卷的內容與質量直接地引領着基層教育的方向。下面我想從這份試卷的特點,並結合本班的一些具體情況談一談自己對這份試卷的幾點感想。

  一。試卷特點:

  1、題型全面,合理。本學期期末檢測卷題型結構設計較為合理,填空、判斷、選擇、計算、列式解答、應用題6種題型,數學測試卷的類型基本如此。其各題間的分值比例也較為合理,更能突出本學期教學的重點是分數應用題,因此,應用題的分值達到28分。

  2、考核內容既全面又有重點。看整份試卷,其考核的內容基本涵蓋了小學數學五年級上學期要求學生掌握的知識點,以及一些學生容易造成錯誤的知識點,其考核的面還是非常全的。這些考核的知識點中,分數應用題的比重最大,超過了整份試卷分值的50%,在填空、選擇、判斷等非應用題中都有大量內容,題型多變,更加多樣地考查了學生對分數應用題的掌握情況,多方位、多角度、多層次地考查學生對分數應用題的掌握情況。

  3、試題體現數學知識的生活性。學習數學知識要運用於實際生活,解答數學問題要根據生活實際。把數學知識與生活實際緊密聯繫,讓學生學習有用的數學,讓數學知識得到靈活地運用,這也是這份試卷的最大特點。

  4、試卷難易適中。總的來說,試卷以基礎知識為主,題目難度並不大,看不出有什麼壓軸的題目,各分數段的人數也比較平均,考核的知識點較全面細緻,想考到滿分也是很不容易的。

  二、本班情況:

  本班此次期末考試我認為存在以下問題:

  1、高分不多。這份試卷在90分以上的全班有23人,滿分只有1人,這個數字遠遠小於我的期望值,有好幾個平時成績優秀的學生只考到了80幾分,嚴重下降,令人失望之餘又有些出乎意料。

  2、低分增多。有幾個平時成績在65分左右的學生這次考到50分左右,分析其原因,是只會做死題,不會考慮實際情況。

  3、計算薄弱。粗心現象非常嚴重,特別反映在計算上,錯誤率很高,導致了一些不應該的失分。

  面對這些問題,我不得不反思自己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1、只教學生做題,沒有傳授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題目稍一變化,便不知如何下手。

  2、對後進生的關心不夠,沒有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3、忽視了對中等生的鼓勵、促進,應幫助他們向優等聲轉化。

  4、要注意培養學會良好的學習習慣,特別是在檢查作業時要注意培養學生用逆向思維檢查作業的方法與能力。

  總的來說,這份試卷還是能夠全面地考查學生對一學期所學知識的掌握情況的。是一份較好的試卷,通過考試,我也深深感到自己在教育教學上的不足我也將吸取教訓,爭取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小學五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二)

  一、命題的指導思想

  本次命題緊扣新課程理念,從概念、計算、應用三方面考查學生的雙基、思維、問題的解決能力,可以說是全面考查學生的綜合學習能力。命題本着密切聯繫學生生活實際,知識結構科學合理,對基礎知識的考核也體現了遷移性、靈活性,側重了基本技能的考察,同時也體現了對學生素質和能力的培養考核。重點突出以下幾方面:

  1、注重雙基的考查:不論是填空、判斷、選擇,還是計算、統計、解決問題,都立足考查學生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以及理解和運用的能力。

  2、注重學生觀察能力和空間觀念考查。

  3、注重學生動手操作能力的考查。

  4、注重學生應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能力的考查。

  二、考試概況及問題分析

  通過閱卷可以看出,多數試卷卷面清晰,書寫認真端正,正確率高,及格率和優秀率都比較高,取得了滿意的成績;學生的計算能力、動手操作能力、基礎知識掌握以及運用能力較強。但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待提高。

  下面對測試情況做以具體的分析:

  (一)、填空部分:問題出現最多的是第(3)小題,此題是為了考查學生對“方向與路線”知識的掌握,多數學生對平面示意圖上的方向的辨認不是很清楚,尤其是多個觀測點,用角度確定並描述線路,也就是指出從某地到另一地的行走路線出錯率極高;再有就是角度的測量,學生會“用量角器測量”的基礎不牢,使用量角器也存在一定的技術問題,其原因不外是動手能力差些。

  (二)判斷題部分:出錯率較高的是第(2)、(4)兩小題,前者屬數與代數,後者商品打折屬分數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而學生並沒有弄清等式的概念,對於用字母表示數基礎不紮實,以及缺乏打折和讓利的生活經驗,因此失分。

  (三)計算中的解方程及列方程求解的問題很多:新教材增添了用等式的性質解方程,而我們的學生從卷面上多數看不出在使用這個性質,近三千多張試卷只有約10%體現了使用這個性質。

  (四)解決問題部分:錯誤率最高的是第(6)題,學生都能用折線統計圖去描述數據,但絕大多數學生沒有或者根本不會標出平均銷售量。

  三、失分的主要原因是:

  (一)學生方面

  1、概念不清晰、基礎知識、基本技能欠缺

  在新知的學習過程中,尤其是“空間與圖形”的學習內容,學生觀察、動手操作太少,體驗不深,沒有相關經驗的積累,因而學生頭腦中建立的概念不清晰、不紮實,使用學習工具的方法不正確、不熟練。

  2、推理、判斷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強

  一是學生對動手操作和數學語言表達能力不足,二是學生運用已有的學習經驗靈活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待提高。

  3、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審題不認真,讀題不完整,做錯順序,抄錯題,這類情況導致很多同學無謂失分。

  4、學生缺乏綜合能力培養

  學生的知識與生活聯繫還不夠,解決問題的方法策略單一,不能綜合運用已學過的數學知識來分析數學信息,缺乏綜合性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教學方面

  1、關於教材增加的內容

  (1)生活中的負數:教材安排的學習內容是由生活中的現實問題逐步擴展到動態的課堂實驗,即認識了負數,又認識了用負數表示事物的變化。它要求學生不但能用正、負數表示問題,還能學會用數據分析問題。而老師僅僅滿足給學生一個把生活中的經驗與負數表示的意義聯繫在一起的學習空間,卻忽略了藉助溫度計在實驗過程中記錄溫度變化的學習,顯然使學生的學習有缺失。

  (2)方向與路線:五年級安排的學習內容是在學生認識了東南西北等八個方向,會看簡單的線路圖,會用量角器測量角的基礎上學習“在示意圖上用角度確定並描述物體所在的方向,描述簡單的線路圖”。教材中示意圖上的角度直觀,便於學生觀察、操作和描述。而試卷上的問題明顯反映出教學中有缺陷。雖然課標準備調整“方向與路線”的內容,但課標中“會用量角器量指定角的度數”的要求不變。

  2、關於教材調整的內容

  (1)解方程的依據和分數除法問題的解決方法:傳統教材中,把小學階段加、減、乘、除各部分間的關係作為解方程的依據,分數除法問題的解題套路是“已知部分和所對應的分率,求整體,用除法”。新教材按照課標:小學階段“用等式的性質解簡單方程”;有關“分數除法問題的解決只採用列方程解答”的要求編寫了相關的學習內容。而學生的試卷則普遍反映出傳統的教學方法的印記,老師們的固執,勢必造成學生對一種新的數學思維和方法的不習慣和不熟練。

  (2)物體的周長和長(正)方體表面積的學習:新教材在認識圖形的特徵時,都是選擇了學生非常熟悉的物品(農用三輪車也不例外),特別加強了操作活動,並把操作、體驗、探索的學習過程作為活動的目標之一。當學習物體的周長和長(正)方體表面積時,都不是統一的給出計算公式,而是讓學生在自主探索中學習知識。學生的探索能力,就反映在能否用所學的知識解決現實問題,或遷移到其他知識中去。探索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獲得的,學生的試卷也直接反映出了這方面的不足。

  四改進建議:

  (一)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1、發揮集體備課的作用。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而發揮教師群體力量進行備課,可以彌補教師個體鑽研教材能力的不足,共同分析、研究和探討教材,準確把握教材。

  2、重視知識的獲得過程。任何一類新知的學習都要力爭在第一遍教學中讓學生通過操作、實踐、探索等活動充分地感知,使他們在經歷和體驗知識的產生和形成過程中,獲取知識、形成能力。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真正獲得屬於自己的“活用”知識,達到舉一反三、靈活應用的水平。

  3、堅持認真寫好教學反思。自我反思是教師專業成長的必由之路。數學教師要經常對自己教學中的得與失進行自我反思,分析失敗的原因,尋求改進的措施和對策,總結成功的經驗,撰寫教學案例和經驗論文,以求更快地提高自身課堂教學的素質和水平。

  (二)、繼續加強雙基的訓練。

  1、注意知識的梳理與整合:在一道題中包含多個知識點或多個單元的知識點,往往錯一步就會導致連環錯誤,幫助學生梳理知識,構建知識網絡,才能在解決問題是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2、注重學生的學習過程,注重知識的形成和發展的過程,重視學生解決問題的方法、策略,在探究中合理性能力的培養。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

  3、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生的實踐意識,讓學生在實踐中選擇有用的信息,解決數學問題,通過不斷積累內化成自己的經驗,形成解決問題的自覺意識與能力。

  4、利用和拓展教材的空間,補充和完善各部分的聯繫,理清脈絡,構建知識網,強化訓練。

  (三)、繼續加強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審題不嚴,讀題不完整,寫丟答案,做錯順序,不認真檢查,這類情況各校普遍存在,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非一日之功,需要老師持之以恆地付諸努力。

  (四)、加強教師自身業務素質的培養與提高。

  小學五年級數學試卷分析(三)

  一、本次試卷覆蓋面全,能從多方面考查學所學知識和學生實際應用能力。總體來看,這張試卷以基礎知識的考查為主,題量適中,基本上沒有偏、難的題型,試題類型比較靈活,並且比較貼近學生生活。但是學生做的並不是很好,

  二、試卷分析生

  本次命題共分五大題,下面就對本次測試中存在的問題逐題作一分析:

  第一題:計算2、豎式計算50%的同學得滿分。出錯的原因主要是粗心,如:計算結果有餘數的,在橫式上寫答案時不寫餘數,計算完沒有寫結果,寫結果時抄錯數,

  第二題:填空。

  第三題:選一選(8分)大部分同學全對。對這部分知識平時都複習到位。

  第四題:觀察操作

  畫出對稱圖形,大部分同學得滿分。主要原因就是圖形畫的不規範,還有個別同學不用直尺。畫旋轉圖形有的同學把握不準。需要進一步提高。

  第五題:解決問題(共27分)

  第2、3、4、5題正確率較高,個別做錯的原因是粗心。第1題,學生做錯的主要原因主要是題中的信息很多,要解決的問題也多,學生不能較好的進行信息的選擇。

  三、通過這次測試,反映出的問題:

  (一)、學生的計算能力比較欠缺,簡單的加、減、乘、除也很容易出錯。

  (二)、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培養還不夠,非常粗心。題目會抄錯;簡單口算也會計算錯;算完結果會抄錯;餘數會漏掉;等等。

  (三)、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能很好聯繫實際進行分析,對給出的信息不能較好的選擇利用,進而解決問題。

  (四)、通過這次測試,還反映出學生中一個非常普遍存在的問題,就是學生的審題能力和檢查驗算的習慣比較差。

  四、今後教學措施注意下幾點:

  (一)培養學生讀題、仔細審題、認真分析的良好習慣。做到拿到題目先瀏覽,清楚已知條件和要求問題,然後再進習分析、解答。解決問題還要重視數量關係的分析,不但要讓學生知道怎麼做,更要讓學生知道為什麼這樣做。

  (二)對一些基本概念還應在學生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

  (三)培養學生對題目的分析能力。特別是一些題目比較長、字數比較多的問題,先理清思路,酌句分析。

  (四)在計算方面還應加強,通過實際情境,先理解計算法則,採用形式多樣進行計算專項練習。要做到20個字:加強口算、教學得法、緊扣法則、訓練到位、養成習慣。

  (五)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對他們因材施教,從而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

  (六)進一步做好防差轉差工作,防止兩極分化低齡化的現象。

  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盡量要做到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使每個學生都能達到最基本的要求,這確實需要教師付出更多的心血、愛心和耐心。

您正在瀏覽: 小學五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五年級數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