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校園裡的美人蕉

校園裡的美人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校園裡的美人蕉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校園裡的美人蕉

  轉眼就是十月末,雖然天高地闊,但已經有了涼意,夜間則需加厚衣服了。心裡慨嘆,秋就要離去,冬天就要來,一年的時光就要匆匆逝去了。

  無意間,卻忽然發現花壇中的幾叢美人蕉開放了。

  每天無數次地逡巡在校園,居然不知道花壇中植有美人蕉,更不知道她是開在萬物將要凋零的深秋。

  蕉身並不高,密密地擠着,葉子遠沒有芭蕉闊大,但都向上伸着,彷彿是向上展開的手掌。顏色是一種翠綠,是夏季的顏色,似乎被注入了滿滿的一湖,一不小心就要掙破葉面,流溢出來。花是破了的喇叭形,一朵朵聚在頂端,紅得熱烈奔放,一如少女剛染了胭脂的唇。於是,看那美人蕉,分明就是楚楚動人的少婦了。

  芭蕉想來應該植於南方,它高大闊朗,是文人筆下的愛物,文人喜愛雨打芭蕉的意境。而這美人蕉呢?長在四季分明的中原,卻有着南方女子的秀氣和北方人的熱烈。

  花壇里的草,叢叢淺淺,分明已經感受到了秋的凜然。邊上的垂柳,葉子已失去了夏的蔥翠,秋風掃過,有片片雖有綠意卻已乾枯的葉子飄落。於是,那美人蕉就顯得更加的明艷照人。聽吉老師說,美人蕉是草本植物,一經寒霜,就和其它的草木一起枯萎而死,可是,她為什麼要把花期選在寒霜行將來臨的時候呢?是美人遲暮,表達着對最美時光的綣綣眷戀嗎?或是要不負她的名字,在她生命的最後,收集春的嫵媚,夏的熱烈,把她生命中的最美展現在這個萬物飄零的季節,留給人們驚鴻一瞥嗎?

  卓爾不群的美人蕉,就是花中的奇女子。

  於是,心中陡然敬重起她來。

您正在瀏覽: 校園裡的美人蕉
網友評論
校園裡的美人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