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蒼涼之美

蒼涼之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江南的美景是綠蔭相連,山水點綴其間,一地一景。那是精雕細琢雕塑出來的。就像吳道子的畫筆,只要下手總是神來之筆,分寸拿捏的恰到好處。

  而凡是到過大西北的人,都看到過一種蒼涼的美,是用綠洲、沙漠、戈壁堆砌起來的。是用“長河落日遠,大漠孤煙直”的感動描繪出來的,是用“舂風不度玉門關,西出陽關無故人”這種非常凄美的詩句朗誦出來的。

  是的,如果你是南方人,久居喧囂的都市,看慣了大海的波濤,江河的咆哮。聽煩了淅淅瀝瀝下個不停的梅雨,厭倦了此起彼伏泛着浪花的竹林,或者再也不喜歡走那蜿蜒中泥濘的小路,就請你到大西北來看看吧!這裡的風景別樣的不同,有一種蒼涼之美,會打開你塵封已久的心菲。

  大西北的美,許多地方都會呈現給你一幅原生態的圖畫。大西北,大滄桑,有一種美叫缺憾之美,用來形容大西北比較貼切。大山大峰,大江大河,大漠大湖,大風大雪。氣勢磅礴,博大,渾厚,壯觀。和煙雨江南月朦朧鳥朦朧偏安一隅的風景不同,有着她獨特的魅力。

  你會感受到,西風古道的荒涼,大漠戈壁的廣袤,高原湖泊的清澈,藏傳佛教寺廟的神秘。而麥積山的俊俏,蘭州黃河風情線的嫵媚,中國旅遊標誌銅奔馬故鄉晝暖夜涼的溫度,莫高窟精美絕倫的壁畫,月牙泉的別緻都會給你留下深刻地印象,還有你難得一見的河西走廊的月亮,隱藏在祁連山深處離天最近的草原,草原上最蘭的藍天。這些都需要你用身體去撫摸,用心靈去親吻,用靈魂去擁抱。

  是啊,當你面對無邊無際,鋪滿灰黑色土黃色沙礪的戈壁,遙望連綿不絕的沙丘,遠眺層巒疊嶂、閃爍着斑斕色彩、夏季山頂白雪皚皚的群山,看着水天一色浩瀚的湖泊。你很難用準確的語言來描摹她的深遠和厚重。

  你站在這天地間,感受這一方山水的玄妙,你才體會到誰是地球的主宰,人類的力量在大自然面前是多麼渺小,多麼微不足道。

  你才能領略到毛澤東詩詞中:“看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的意境是多麼深遠。然後帶着這種敬畏之心你再去欣賞這裡的景色,就會感到蒼涼卻壯美。真正是建立在偉大深厚基礎上的美麗,你會感到眼界無限開闊,胸懷十分包容,心境格外清新脫俗。

  在大西北,大自然是建築師。它用風刀霜劍,鬼斧神工般雕琢出喀斯特地形,雅丹地貌。魔鬼城就是它的代表作,深入其中如涉險境,足以讓你嘆為觀止。

  在這裡,城市是用綠洲開拓出來的,每一座城市都承載着一部厚重的歷史,從西夏王朝,到漢代設置的河西四郡。唐玄藏西天取經路過的每一個地方,既便是今天湮滅在滾滾黃沙中的陽關、樓蘭古城,我們依然能尋覓到它們的蹤跡。

  是啊!沙漠戈壁寂靜無聲,悄然隱去了霍去病指揮的大軍,揮戈一擊時戰馬嘶鳴波浪壯闊的場景,但今天的我們依然記住了他,一起和將士們飲酒時的豪情。

  陽光古城雖剩下一座烽火台,卻讓過往的人們記住了它的狼煙,記住了它不朽的傳奇。

  別緻的月牙泉,孤獨的依立在沙漠中,經年不退,為我們保留下那一弘驚世駭俗的神奇之水。

  漢長城僅剩下殘垣斷壁,卻依然支撐着殘缺的身體,傲立在戈壁,堅守着自己神聖的使命。

  千里河西走廊,我們依舊看得見左宗棠開拔的大軍,林則徐孤單的身影,那囚車碾過戈壁的轆轤聲。

  祁連山的回聲,在電閃雷鳴暴風驟雨來臨時,我們依稀還能聽到紅軍西征時那氣吞山河前赴後繼的吶喊聲。

  沿着逶迤的祁連山,在青海、河西走廊、一直到新疆,做一次徹底的旅行,最好能經歷舂夏秋冬,每一個季節展示出來的風景都不同,你的感受都抹不開蒼涼之美。但是,最後勾住你魂魄的一定是這蒼涼之美!

  2014年6月29於武威

您正在瀏覽: 蒼涼之美
網友評論
蒼涼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