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勝利的手勢

勝利的手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收到鮑勃照片的時候,我很難把相片上這個摟着州年度最佳射手獎盃、一臉陽光的年輕人,同12年前那個瘦弱畏縮的男孩子聯繫起來。但是,他高高舉起的右手是劃破我記憶的閃電,那是一個孩子對生命的堅強詮釋。

  12年前,我受蒙特利爾學校邀請,擔任該校足球隊春季集訓的教練。第一次和隊員們見面是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十多個男孩穿着整潔的球服坐在草地上聽我講話。從孩子們清澈的眼睛里可以看出,他們是崇拜我的。訓話結束后,我對孩子們說:“現在輪到我認識你們了。大家站成一排,在我和你們握手的時候告訴我你們的名字。”

  我從一個個孩子面前走過,誇獎着那些自信地喊出自己名字的孩子,最後走到隊尾那個瘦小的男孩面前。他很緊張地看着我,小聲說:“我叫鮑勃。”然後,他緩緩地把左手伸到我面前。

  “哦,這可不行,”我說,“你應該知道用哪只手握手吧?而且你的聲音還可以再大一點。

  怎麼樣,小傢伙,我們再來一次?”鮑勃低下頭一聲不吭地站在那裡。這時,他身旁的狄恩說:“教練,鮑勃的右手生來只有兩根手指。”鮑勃猛地抬起眼睛看着我:“我能踢得很好的。做候補我也願意。”

  我平靜地把右手伸到鮑勃的面前,溫和地說:“你願意跟我握一下手嗎?”

  鮑勃遲疑地將他殘缺不全的手放到我的手心裡。

  我雙手握住他微微顫抖的小手:“鮑勃,你記住,沒有必要遮掩什麼。恰恰相反,你有一雙幸運的手。上帝如此安排,為的是能讓你比別人更快地打出“勝利”的手勢(用手指打出英文單詞“victory”的第一個字“v”)。

  鮑勃蒼白的臉上漸漸浮起燦爛的笑容。

  集訓結束的時候有一場和鄰校的彙報比賽。最後一次訓練結束后,孩子們舉着手爭先恐後擁到我面前,希望自己能首發出場。鮑勃的左手幾乎舉到了我眼前,我裝做沒有看見。剩下最後一個名額時,我沉默地看着鮑勃。鮑勃漲紅的臉上突然有了凝重的神情,他堅定地舉起右手,微微張開兩指:“教練,請給我一次機會。”

  我記得那回鮑勃進了兩個球。

  傷痕往往是上帝的親吻,如果你能夠正視。

  陽光心語:

  教師適時良好的引導教育,如甘霖,可以拯救一個孩子的心靈世界。

  “傷痕往往是上帝的親吻,如果你能夠正視。”說的真好!加油!

您正在瀏覽: 勝利的手勢
網友評論
勝利的手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