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懸賞捉賊

懸賞捉賊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凌晨二時許,醉醺醺的張長順走出“情緣”量販歌城,他站在路邊等的士,這裡是偏僻的市外郊區,偶爾有的士經過,但都不是空車。

  這時,一個大腹便便、提着老闆包的中年男人走到張長順的旁邊停了下來,看樣子也是在等的士。

  張長順覺得太無聊了,想與他聊會兒天,於是找話題:“哎!今天的的士都到哪裡去了呢 ”胖男人沒有理會他。

  張長順又想用幽默的話吸引胖男人的注意力,於是說:“俗話說,上下一樣粗,不是老闆就是伙夫。瞧你的氣質肯定不是伙夫,出來瀟洒怎麼沒有帶‘座騎’啊 ”

  胖男人盯了張長順一眼,準備離開。

  這不是瞧不起人嗎 張長順心裡暗暗咒罵起來,他媽的,神氣什麼!我祝你遇到劫匪,手中那耀武揚威的老闆包被搶!他的“祝願”剛剛出籠,一個長得虎背熊腰的年輕人走了過來,向四周望了望,突然一把奪過胖男人手中的老闆包跑了。

  胖男人回過神,驚慌失措地叫喊起來:“有人搶劫呀!抓搶劫犯呀!”

  張長順幸災樂禍地說:“我勸你留點兒精神保重身體吧!你就是叫破喉嚨也只有我能聽見呀!”

  胖男人急了:“求求你,幫我抓住搶劫犯吧!”

  張長順說:“你自己怎麼不去抓呀!我可不想當流血的英雄。”

  胖男人說:“你看我這樣子跑得動嗎 包里有重要文件,你幫我拿回來,我給你5萬元。”

  張長順眼睛一翻。胖男人又摘下手上那塊金燦燦的手錶遞給張長順,說:“這塊勞力士金錶值兩萬多元,算是定金吧。”

  張長順暗想:那包里的東西肯定值錢,只要包在我手裡了,還怕你不給錢嗎 想到這裡,他便使出全身的力氣向劫匪追去。無奈劫匪的體力很好,始終都能保持安全距離。

  在一個公共廁所旁,張長順邁不開腿了,無奈地望着劫匪的背影漸漸遠去。他正暗自思量如何帶着“定金”消失之時,一輛的士“嘎”的一聲停了下來,司機下車顧不上鎖車門便急匆匆地鑽進了公廁。嘿,天助我也!他匆忙鑽進車裡,加大油門,向劫匪逃跑的方向追去。不一會兒,劫匪的背影出現在前方,他將頭伸出窗外,厲聲喝道:“給我站住!否則,你將成為交通事故的受害者!”

  劫匪驚恐萬狀地回過頭看了看,繼而又拚命地跑了起來。

  “嘿!那老子就用汽車的輪子和你的腿比比腳力!”張長順罵了聲,將油門加到了最大。追到十字路口時,交通指示燈剛由綠變紅,他顧不了這些,沒有減速。正在這時,一個行人橫過公路,他頓覺脊背一陣發麻,下意識地鬆掉油門踩住剎車,只聽“轟隆”一聲,行人被汽車撞到十米開外后倒在地上一動不動了。出人命了!這可不是好玩的事啊!他頓時被嚇傻了,呆坐在車裡。

  再說那一身輕鬆的“的哥”走出公廁,見車被開走了,便拚命地追了起來,正好目睹了交通事故的全過程。他跑到受害者身前,仔細檢查了受害者的傷勢,將傷者抱上車,衝著張長順吼道:“你還傻獃著幹什麼 快將傷者送到醫院搶救啊!”

  張長順這才回過神,他想用最快的速度發動汽車,但顫抖的手始終不聽使喚。

  “的哥”氣惱地說:“你還開什麼車 滾到一邊去!”他說著,一把將張長順拖出駕駛室,自己將車開向了醫院。

  張長順暗自樂了:我若無其事地走了,交通事故的責任不是正好讓那倒霉的“的哥”去背了嗎 大哥,委屈你了喲!

  他正欲離開,突然發現地上有一個黑色的老闆包,肯定是那劫匪被追急了丟下的。他拾起老闆包匆匆來到“情緣”量販歌城前的公路邊,卻已不見胖男人的蹤影。他回到家裡,將公文包鎖進抽屜里,躺在床上盤算着如何乾淨利落地推脫禍事。

  十幾天過去了,警察並沒有找上門來,張長順懸着的心也漸漸地放下了。

  這天中午,他下班回家途中,陰差陽錯地和那個“的哥”撞了個正着。他正想逃跑,“的哥”一把拉住了他。他心一橫,做出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樣子,氣憤地吼了起來:“喂!你拉住我幹什麼 你是不是窮瘋了,大白天也搶人嗎 ”

  “的哥”愣了愣,繼而滿臉堆笑地說:“哥兒們,不認識我了啊 那天晚上,你開我的車撞了人,不聲不響就走了,讓我找得好苦喲!”

  張長順硬着頭皮說:“喂,你是不是神經有問題!我什麼時候開你的車撞人了?”

  “哥兒們,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我今天是來感謝你的。走,我們哥兒倆去喝兩盅!”

  張長順糊塗了,不知道“的哥”葫蘆里到底賣的什麼葯,於是半推半就地跟着他來到一家酒店。

  酒過三巡,菜過五味。“的哥”打開了話匣子:“哥兒們,實話對你說吧!那天晚上你開我的車撞傷的那個人可是公安部懸賞10萬元的通緝犯啊!我因此得了10萬元獎金,真是飛來的財運啊!”

  “有這麼巧的事 ”張長順目瞪口呆了。

  “的哥”睜着蒙目龍醉眼,說:“如果不是真的,我遇見你就會將你打成熊貓了,還會掏錢請你喝酒嗎 ”

  這話確實在理啊!張長順恨不得狠狠地給自己幾個耳光。他沉思良久,試探性地說:“本來該我穩得的10萬元獎金讓你白白地撿了去,說實在話,我心理很不平衡啊!哥兒們,看你樣子也是個耿直人,是不是獎金我們二一添作五,一人一半喲!”

  “的哥”聽后直搖頭。然後,張長順眼睛賊溜溜地轉了轉,施展三寸不爛之舌,與“的哥”死纏硬磨。最後,兩人對10萬元獎金的分配問題進行了充分的討價還價,“的哥”願意拿出1萬元給張長順,並說好飯後由“的哥”到銀行取現金兌現。

  兩人經過一個派出所時,“的哥”停下腳步,衝著張長順冷冷一笑,說:“哥兒們,進去吧!”張長順不由大驚失色,正要逃跑,被出來的兩個警察抓住了。

  張長順還在狡辯:“你們憑什麼抓我 ”

  “的哥”不慌不忙地拿出一個袖珍錄音機,說:“如果我不是說領了10萬元獎金而請你喝酒,會得到證據么 賞你一頓酒飯,你就痛痛快快地招了,你還是到監獄里去總結你的失策吧!”

  很快,張長順就被公安機關以涉嫌盜竊罪和交通事故逃逸罪刑事拘留。對於涉嫌交通事故逃逸罪,他無話可說,但對涉嫌的盜竊罪不服,並辯解是因見義勇為抓搶劫犯而在情急之下“借用”了那輛車。

  警察要求他提供證據,他突然想到胖男人給的勞力士金錶和老闆包還在家裡。可他怎麼也沒料到,那老闆包並沒有為他開脫罪責,反而使他又多了一項疑罪——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那老闆包里竟然裝着兩千多克海洛因。幾項罪名加在一起,不是死刑也是無期,他徹底崩潰了。

  轉眼間,幾個月過去了。這天,警察將臉色灰白、目光獃滯的張長順帶到了審訊室。張長順心虛地問:“警察同志,我還能看到幾天太陽 ”

  一個警察笑了笑,說:“張長順,我們今天是來告訴你一個好消息的。根據你對胖男人的描述,我們警方進行電腦模擬繪像,終於將這個在我市隱藏得很深的大毒犯抓住了,我們又順藤摸瓜,摧毀了毒犯稱的‘地下販毒黃金線’。根據毒犯的供述,那天凌晨,他以為你是事先約好的買家,就上來與你接頭,因你沒有對上暗號,他正準備離去時卻遇到了搶劫犯。這與你的供述相吻合,排除了你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和盜竊罪。公安部門在幾個月前已經懸賞,如果市民提供線索抓住那個大毒犯,獎人民幣10萬元。這獎金會在你出去后,向你兌現的。”

  從鬼門關轉回來,怎麼不叫人激動呢!張長順頓時痛哭起來,哭夠了才抬頭問警察:“我今天就能離開這地方嗎?”

  警察搖了搖頭,說:“不行。因為你還涉嫌交通事故逃逸罪啊!有功則獎,有過則罰,這是法律原則。”

  張長順嘆道:“哎!如果發生了交通事故后不逃逸,我怎麼會受這些活罪呢?”

懸賞捉賊 範文推薦:

  • ·懸賞
  • ·老史捉賊記
  • ·賊喊捉賊
  • ·懸賞肇事者
  • 您正在瀏覽: 懸賞捉賊
    網友評論
    懸賞捉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