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驚魂白虎澗

驚魂白虎澗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金華影視公司導演吳痴帶着一班明星大腕劇組成員浩浩蕩蕩來到凌霄山的白虎澗,計劃在這裡拍攝《武林風雲》。凌霄山地形險峻,風景如畫,當年八路軍就是在這奇山秀水間圍殲了日寇的一支精銳部隊,是拍攝《武林風雲》的極佳地方。

  吳導選中這塊地方還花了不少心思,他親自出馬,疏通上上下下的關係,最後暗中送了三萬元的紅包給縣裡的宣傳部黃部長才把此事搞定。接下來的便是按計劃在凌霄山上安營紮寨,修路造景。沒想到當天就遇到了凌霄村村長黃老漢和村民們的阻攔。黃村長說,這凌霄山可是村民們多年來敬奉的聖地,從來沒有人敢在山上毀林造景,吳導大大咧咧地說:“我們是經過縣裡批准的,你們不過是想要幾個錢,您開個價吧!”跟來的村民們中有一個叫黃大平的複員軍人一聽就火了:“你以為有錢就是大爺呀,我們不稀罕你的臭錢。”看着惹惱了的村民,黃老漢沉思了片刻擺手道:“既然是上面批了,我們不反對,但請你們一定要保護好咱凌霄山抗日時留下的遺迹原貌,千萬不要破壞它們。”吳導為了按計劃開拍,趕忙應道:“行!”

  可是接下來的事讓黃老漢始料不及,吳導不但帶着人開始放炮修路,還在山上搭起了臨時宿營棚,大批的服裝道具正在源源不斷地運上山,計劃中的景點也開始破土動工。一時間凌霄山人聲鼎沸,機器轟鳴,山上遍是垃圾,原本清徹的小河裡漂滿了廢棄物。沒幾天有人告訴老村長,吳導正在白虎澗填平一些昔日的戰壕,還在八路軍的幾座地下指揮所上建亭台樓閣,眼看這些抗日遺址就要毀於一旦,黃老漢急得上了火,他只好趕到縣裡反映情況,可是那些官員們都推來推去,最後找到了宣傳部的黃部長。黃部長也是凌霄村人,比黃老漢小一個輩份,一進門黃老漢就發了火:“你小子怎麼回事,弄來個什麼劇組,把咱凌霄山眼看就要弄個亂七八糟。”黃部長笑着說:“您又發脾氣了,影視公司可是給了咱縣裡一筆錢,咱是個貧困縣,既賺了人家的錢,又提高了咱縣的知名度,何樂而不為?至如破壞了一些當地的風水,到時候讓他們恢復原樣就是了。”

  無可奈何的黃老漢只好回到村裡,這時候正在山上找吳導交涉的大平也一臉的怒氣找上了門。大平說:“叔,他們如果再要把咱凌霄山弄得烏煙瘴氣,可別怪我不客氣了。”黃老漢知道大平的脾氣,大平的爺爺就是在那次戰鬥中犧牲的,至今爺爺他們的遺骸都沒有找到,大平對凌霄山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總以為爺爺的忠魂就在凌雲山上,他和犧牲的戰友守護着這座山。黃老漢知道大平的心情,但上面定了的事情,他一個村長是改變不了的,於是黃老漢說:“這樣吧,你組織幾個年輕人經常巡巡山,盡量讓這些人減少點破壞。”大平想想也只能如此。

  大平還真的拿出了部隊的作風,組織了一班人馬,日夜守護着那些抗日遺址,吳導遇上了這樣軟硬不吃的山裡漢還真的傷腦筋,在拍攝方面多少注意了一些對山林環境的污染和破壞。眼看大批人員上了山,近百人的武林激戰需要更加開闊的場地,因此必須填平一些戰壕,砍伐一些樹木。黃老漢聞訊帶着大平上了山,吳導看見這兩人立即笑臉把他們迎到帳篷里,看見左右無人從皮包里抽出一疊鈔票:“你們生活也不易,這點錢作為你二人的補償,只要你們不干涉我們,拍攝完后,我還有重謝。”大平用手一擋:“別來這一套,來路不明的錢,我們不感興趣。”一句話把吳導弄得十分難堪,就在此時天低雲暗,空中響起了陣陣雷聲,吳導把臉一變:“你們看這幾天連着下雨,我們必須趕着把前期工作做好,一等天晴,便要開拍,如果誤了我們的事,縣裡是要承擔責任的,到時候你們也脫不了干係。”黃老漢組織觀念強,聽吳導這麼一說,只好懇求道:“吳導,咱們只有拜託你,千萬少破壞點咱村先輩烈士留下的東西。”吳導趕緊說:“您放心,我們一定會注意。”大平臨走時望了望烏雲密布雷聲滾滾的天空,冷着臉說:“白虎澗有神靈出沒,你驚動了他們是會有報應的。”

  吳導心裡想,咱花錢買通了那些當官的,拍完后就走人,管什麼報應不報應。當晚就在吳導沉沉酣睡的時候,半空中雷鳴電閃,滿山雲霧繚繞,吳導被一陣隱約的軍號聲驚醒,驚訝中的吳導披衣起床。眼前的情景把吳導給震住了,只見對面山上的翠峰上有十位全身披甲的金甲武士,揮舞着刀槍踩着雲霧彷彿冉冉向這邊飄來,一些出來看熱鬧的攝製組成員都嚇得呆立在那裡,其中一位金甲武士高聲喝道:“吾等是當年的抗日戰士,死後魂留凌霄山,守護着這一方土地,爾等亂砍亂伐,令我等不得安寧,望即速退出凌霄。”說完在一陣閃電中消逝得無影無蹤。第二天驚魂未定的演員們都說這肯定是攝製組觸怒了當年的英靈,說不定真有什麼報應,那些男女演員再也無心拍攝,紛紛要求撤出凌霄山。

  就在吳導舉棋不定的時候,挖土的民工那裡報來了一個令所有人膽戰心驚的消息,挖土時,突然山體滑坡,差點砸傷了做事的民工。更奇的還在後面,塌方的地方露出來一個房間大小的岩洞,在乾燥的岩洞里有十具身着八路軍軍服的遺骸和一支紅綢包着的軍號。吳導不相信這樣的事,立即趕過去查看,果然真有此事,看着那十位長眠的軍人遺骸和那支軍號,吳導開始腿肚子打戰,難道昨天晚上真的是這些烈士的忠魂顯靈?吳導越想越害怕。眼看軍心大亂,所有攝製組的成員一致要求另尋別的地方拍攝,看着嚇得梨花帶雨的女一號哀求的眼光,吳導只好下決心退出凌霄山,臨走時從不信鬼神的吳導買了香紙蠟燭,在岩洞前祭拜了一番,祈求烈士在天之靈的寬恕。

  黃部長得知此事驚疑不已,他當即趕到凌霄山,據查看,這岩洞應該是當年部隊為了保護這些烈士的遺體,用炸藥在岩層中炸開的一個洞,然後將烈士們暫時安葬在洞里,因為岩洞乾燥,遺體都保存完好,可能是年代久遠,山體滑坡時將此洞掩埋起來了,黃部長無意間發現軍旗上似乎寫有字跡,他展開軍旗一看,果然軍旗上寫有十人的名字,當他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后,不由得眼睛濕潤了,原來其中有一位就是黃部長的祖父。

  黃部長知道這段歷史,當年八路軍與日寇在凌霄山一帶展開了多次激戰,八路軍為了殲滅日寇的主力軍,決定誘敵深入,計劃設伏將他們引入凌霄山的白虎澗,一舉殲滅。黃部長的祖父黃雲山帶着九名本地區的戰士,請命誘敵進來,他們扛着幾挺機槍,邊打邊撤,日寇以為遇到了八路的主力,緊追不捨。臨進白虎澗,日寇突然停下了腳步,望着險峻的地形,日寇怕中埋伏,此時如果黃班長他們不進白虎澗,就可能前功盡棄,如果要進白虎澗,自己就有可能和日寇一道被埋伏在山上的戰友所誤中。危急中黃班長果斷命令,吹起衝鋒號角,機槍步槍手榴彈齊發,率先進入設伏的口袋,日軍以為把八路軍主力逼進了白虎澗,立即蜂擁而入,埋伏在山上的部隊首長目睹自己的戰士和日寇全都鑽進了口袋,為了勝利含着淚下達了戰鬥命令,一時間槍炮手榴彈如密雨般落向澗底,此役全殲日寇一個團隊,打掃戰場時,黃班長等十名戰士的屍體緊緊圍成一圈,他們是犧牲在這場殲滅戰的槍林彈雨下。

  半個世紀過去了,人們只知道本地有十位戰士在這次戰鬥中壯烈犧牲,但烈士的遺骸到底散落在什麼地方卻是無從知曉,黃部長也曾試圖找到其祖父和其他九名烈士遺骸的下落,但年代久遠,無異大海撈針,沒想到被攝製組無意間給發現了。不過他對烈士顯靈的說法半信半疑,因為他也無法解釋,為什麼那十位金甲武士都自稱是抗日時犧牲的戰士,為什麼十位烈士的遺骸就在第二天被發現,而且那支軍號就躺在他們身邊,難道真有烈士忠魂顯靈一說,想起自己收的那三萬元紅包,黃部長不由打了一個冷戰。

  不久凌霄山上修起了一座白玉石紀念碑,紀念碑面對白虎澗,碑上寫着抗日陣亡烈士紀念碑九個金色大字。老村長告訴村裡人,這修紀念碑的錢是吳導委託交給黃部長的,說是捐出來修烈士紀念碑的,總共三萬元。紀念碑修起后,前來瞻仰的遊人有時還能聽到山澗里時隱時現的軍號聲。

  這多次出現的軍號聲引起了一些聲學家的興趣。他們的分析是:從聲學原理上看,頻率決定了聲音的音調,凌霄山原來沒有出現軍號聲,那是山體的結構沒有形成這樣的條件,但後來攝製組建起了亭台樓閣改變了部分地形的結構,由於雷電和風雨聲的反射與軍號聲的頻率特徵相似,所以聽到的自然界的回聲會變成類似軍號的聲音,雖然那些造景拆除了,但建起的紀念碑依舊能起到類似的作用,這一現象的產生純屬巧合,但村民們都議論紛紛,金甲武士和軍號聲一定是抗日烈士的英靈所為。

  清明那一天,老村長看見大平帶着一群青年抬着一個大花圈來到紀念碑前,他們排成一排,恭恭敬敬地敬了三個禮,這些青年都是當時大平挑選出來的護山隊員,老村長心中一動,他曾經看到攝製組運上來幾車刀槍鎧甲,這些刀槍鎧甲就放在山上的道具棚里,難道是這些人演的一場戲?老村長拍了拍腦袋,決定不再去想這事了,因為紀念碑矗立的凌霄山白虎澗一帶已被列為歷史古迹保護地,烈士們可以安息了。

您正在瀏覽: 驚魂白虎澗
網友評論
驚魂白虎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