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沒有月光輕撫的夜晚,校園格外寂靜、冷清,耳邊縈繞着一首舒緩的音樂,漫無目的地在校園裡遊盪,遠處昏暗的燈光下人影迷離,若隱若現,倏忽而逝。

  近了,便不由自主地加入他們的行列,我是喜歡慢跑的,以前半隻腳掌來承受全身的重量,雖慢卻也吃力,像一隻袋鼠,甚是滑稽、可笑。有些衷於快跑,呼嘯而過,快如閃電;有些樂於閑散,腳步零碎,雜亂無章;有些喜隨性,跑跑停停,停停跑跑,悠閑自在,惹人羨慕。

  人生也許就是如此。

  熱衷於奔跑的人令人心生敬畏。不知會有多少人會記得福貴,他雖平凡,甚至令人心生厭惡和同情,卻不知多少次惹我落淚。其緣由,不是同情,亦不是憐憫,而是他那經受命運的種種調侃之後,仍選擇微笑生活,在人生的道路上繼續奔跑、前行的精神,自愧無法與其比擬。

  樂於閑散的人令人艷羨。朱老先生,踏着荷香,伴着清澈的月光,任蟬鳴聒噪,蛙聲四起,夜漫荷塘。話說境由心生,由此可見,朱老不為塵世俗事所牽絆,勤於追求,熱愛生活。拋卻生活的急促,摒棄心中的躁熱,採擷存在的美好。

  隨性的人令人輕鬆自然。不為薪資的高低而強顏歡笑,不為高職而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根據自己的喜惡去生活,高興就笑,笑的坦坦蕩蕩;悲傷就哭,哭得驚天動地。旅行之時,想走便走,從不停下腳下的步伐。累了,痛了,哭了,微微一笑,繼續前行。

  耳邊還是那熟悉的旋律,卻已人影散盡。

您正在瀏覽: 漫話
網友評論
漫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