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野豬進了圈

野豬進了圈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這天西河村村民李花花趕場回來,提着桶裝的豬食準備餵豬的時候,忽然發現自家豬圈裡多出來了一頭紅毛豬。她疑惑地拿起一根竹竿想把自己原有的兩頭豬趕開看個究竟,誰知紅毛豬一下子叼住了竹竿,“啪”的一聲就咬破了。李花花這時候看到了它那一對鮮紅的眼睛,才認出來是野豬,她嚇得連聲大叫,拖着酸軟的雙腿回頭就跑到涼風坳大叫“野豬啊,野豬來啦”。遠處有幾個青壯年來問她到底是怎麼回事,然後跟着她去她家,遠遠地就見到野豬的兩隻前爪搭在豬圈沿上,看見人來了就咆哮起來。俗話說“頭豬二熊三老虎”,野豬身體靈活,勁又大,如果存了心要攻擊人,算是百獸中最厲害的。所以大家都嚇得原地不動,束手無策。

  有人趕緊找到了村長,村長打電話通知了派出所,吳啟明所長帶着幾個人提着手槍趕到了李花花的家,一個個神情緊張地瞄準野豬探出圈外的那隻紅色的頭顱,卻都保持在二十米開外的距離,誰也不敢開槍。他們有兩層顧慮:第一,“受傷的野豬發情的虎”,受傷的野豬攻擊人最兇殘,如果開槍一下子打不死它,估計大家都得完蛋;第二,野豬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如果打死了,上面追究起來,責任誰來負?

  就這樣幾十個人和一頭野豬對峙了大半天,事情毫無進展。這時候有人想起了隔鄰新橋村的耳東泓,他對野豬熟悉得就像自己的兒子一樣,應該有辦法解圍的。原來新橋村地近文家山原始次生林,山上的野豬有時候會到村裡來,村民們不堪其害,所以推舉了一個專業巡獵員。這個人叫耳東泓,曾經是個非常老到的獵手,對野豬的脾性了如指掌,後來因為政府加大力度保護野生動物,他才改行當了庄稼人。現在耳東泓也算是重操舊業,不過並不敢獵殺野豬,只是把它們趕回自己的領地。

  於是村長親自一路小跑,趕到了新橋村耳東泓的家,卻遭遇了鐵將軍把門。村長向鄰居打聽,才知道野豬本來就是被耳東泓趕進李花花家的豬圈的。原來,今天一大早,耳東泓就在新橋村界上見到了一頭成年野豬,他本來想把它趕回山林,誰知道這頭野豬東躲西藏,上躥下跳,就是不順從耳東泓的意願,最終越過已經乾涸的甘家河溝,跑到李花花家裡,一頭跳進了豬圈。耳東泓無法把它弄出來,知道這下子惹大麻煩了,思前想後,乾脆收拾行李出門打工去了。

  村長和吳啟明等人一直商量到深夜,誰也沒有想出辦法來,只得把李花花以及她那放學回來的一對兒女小心翼翼地護送進去,然後各自回家。李花花膽戰心驚地過了一夜。第二天早晨起來,聽見豬圈裡的豬餓得咕咕叫,她心痛極了,家裡買油鹽,兩個孩子上學,都靠着這兩頭母豬下了崽子賣錢呀,不能讓它們餓死啊。但是她不敢提豬食去喂,只好到自家地里掰了一背篼青玉米回來,壯着膽子遠遠地一個個扔進豬圈裡去,豬們先是互相搶奪,等到她一背篼玉米都扔完了之後,就安安靜靜的了。李花花透過豬圈的空隙看過去,三頭豬擠得緊緊地在睡覺呢。

  三天之後,李花花在外面打工的丈夫秦紹庭也聞訊趕回來了,可是他也只能遠遠看着野豬乾瞪眼。夫妻倆害怕野豬餓極了發狂行兇,還只得每天喂玉米棒子養着。兩個月以後,秦紹庭家地里產的玉米漸漸用完了,算起來為了這頭凶神惡煞的野豬,已經花費了七八百塊錢的玉米了,還沒有想出把它弄出來的辦法。而且兩隻母豬都已經過了發情期了,也不敢弄出來配種,這可怎麼辦?

  畢竟兩個多月來相鄰而居,相安無事,秦紹庭也不那麼懼怕了,他煮了家常豬食,一步一試探地走到豬圈跟前,把豬食倒進了槽子里,然後飛快跑開。他遙遙地觀察,只見野豬和其他兩隻豬一起吃得正歡,於是放了心。可是這也不是辦法啊,長此下去,這個無底洞不把家業都耗得精光嗎?

  又是幾個月過去了,這天秦紹庭餵豬的時候,發現豬圈裡多出來了十多頭幼崽豬。原來野豬是一頭公豬,這些幼崽是它和母豬交配生出來的。他心裡更加慌了,一頭野豬已經應付得焦頭爛額了,又多出來這麼多,這還了得!這還沒有完,一個星期以後,另一頭母豬也下崽了,小野豬增加了一倍多,夫妻倆愁得頭都炸了。

  隨着時間的推移,小豬逐漸從豬圈的格子里鑽出來嬉戲了,秦紹庭試着走近它們,但是它們見了人就跑,有一次還把他的手咬得鮮血淋漓,看來它們從父親那裡繼承了全部的野性,這正是秦紹庭擔憂的。他和妻子一商量,只能把這些小傢伙全部殺死,以絕後患。為此他絞盡腦汁作了一個機關竹籠,在竹籠里放了米飯,把竹籠放在豬圈旁邊。一隻小豬被誘進去了,秦紹庭在遙遠的地方一拉繩子,豬崽就被牢牢地關在裡面了。他把籠子拖過來,拿着一把長長的尖刀,看着在籠子里胡亂掙扎的小豬,卻不知道應該如何下手。

  秦紹庭苦無良策,煩躁得不行。這時候有一個人到他家來,開口就要買這些小豬崽。秦紹庭求之不得,但是他並不笨,從對方口中套出他買小野豬的原因是想辦一個特種養殖場。他想與其讓別人來辦,不如我自己辦。他打工的時候就在一個食品廠,知道城裡人喜歡吃野味,野豬肉的價錢應該很高的。他那時候和老闆很熟悉的,現在打電話請教,老闆告訴他可以買麻醉劑來先把野豬麻醉,然後殺死。這一個重要技術解決以後,他信心滿懷,請人建造了二十多間石豬圈,等到豬崽滿雙月之後一個個用竹籠捉住,各放進一眼石圈。他還辦理了特種養殖證,從此夫妻倆不再種莊稼,專心飼養起野豬來,這樣既保護了野豬,又增加了經濟收入。巧的是,一次秦紹庭偶然在電視里看到野豬肉具有美容作用,經常食用可以使皮膚紅潤光滑。他和以前的老闆商量,兩人合辦起了一個野豬肉保健罐頭食品廠。

  因為肉源很少,秦紹庭的罐頭供不應求。兩年以後,他已經有了幾十萬元存款,成了遠近有名的富戶了。他是一個講情義的人,想到要不是當初耳東泓把野豬誤趕進了他的豬圈,他也就沒有這麼燦爛的今天。他不知道耳東泓現在混得怎麼樣,也不知道他在哪裡。他費盡周折,好不容易知道另外一個鄉有人在重慶見過耳東泓,於是去問到了地址,親自來重慶找他。耳東泓在城郊一個破敗的地方租了房子,他一見到秦紹庭,爬起來就跑。秦紹庭拚命地一邊跑一邊追,可是耳東泓根本不聽他的。旁人看了這情景還以為是追盜賊,有幾個人出手捉住了耳東泓。秦紹庭跑到跟前,耳東泓沖他大叫:“野豬咬死了你家的人活該!誰叫你讓我兒子進監獄?”

  秦紹庭這才知道,耳東泓是有意把野豬趕進他家豬圈的,怪不得他來重慶以後就不敢和家鄉人聯繫了。五年之前,耳東泓的兒子偷獵野豬,被秦紹庭知道以後報告了派出所,被判了刑。可是耳東泓從來沒有在任何人面前表現出對秦紹庭的不滿,秦紹庭還一直以為他是深明大義呢。誰能想到他用野豬作為殺人工具來報復呢?誰又能想到野豬沒有傷人,反而成了秦紹庭的致富根源呢?

您正在瀏覽: 野豬進了圈
網友評論
野豬進了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