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熱血滌盪燕子樓

熱血滌盪燕子樓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一、疆場生死紅顏恨

  唐朝時期,名臣張建封的兒子張喑長得風流倜儻,英俊偉岸,文采斐然,武藝超群,得了文武雙狀元。張喑榮耀京城后,被派到徐州擔任刺史。到任不久,看中了艷名冠蓋徐州的歌妓關盼盼,二人琴瑟合約,情投意合,訂下了百年盟約。鑒於張喑已有妻室,關盼盼又出身低微。關盼盼不僅美貌多姿,而且能歌善舞,又善於詩詞,深得張喑的器重。張喑寵愛她,為她專門在衙門的後花園里修建了一座小樓。因關盼盼跳舞時身輕如燕,張喑就將小樓命名為“燕子樓”。

  後來,張喑妻病死,張喑準備將關盼盼扶正的時候,就奉命出征平叛去了。戰爭是殘酷的,張喑去后不及一年,就傳來了他戰死沙場的消息。在家的關盼盼面對這晴天霹靂,昏了過去。其實,這個結果早在預料之中,上了戰場,誰也保證不了生命,張喑作戰勇敢,總是衝鋒在最前線,死的機會太多了。關盼盼醒過來后,整個人都傻了。張喑的父親張建封聞知消息,特意從京城派人送了信來給關盼盼,叫她不必為張喑守節,可自行改嫁。

  關盼盼再看燕子樓,只覺得冷冷清清,凄凄慘慘,往日的恩愛情景一幕一幕湧上心頭,使她那顆孤獨的心痛徹難當。下人幫她準備好靈堂,要給她穿上孝服,可是,獃滯的關盼盼突然叫道:“不!他沒死!”關盼盼甩下孝服,瘋了一般衝出了燕子樓。

  就從那一刻起,關盼盼總是有種莫名其妙的感覺,覺得張喑沒有死,她每夜都夢見一個血人向她呼救,驚醒之後就獃獃地坐到天亮。如此折磨了半個月,關盼盼怎麼也坐不住了,就女扮男裝出了徐州,徑直往邊關來了。

  當時正是唐朝中後期,各地節度使的勢力漸漸增強,紛紛擁兵自立,淮西節度使吳少陽死後,他的兒子吳元濟自立為王。朝廷發兵征討淮西,領兵元帥是自私自利的尚書令杜燮。張喑就成了杜燮手下的一員大將。杜燮其實根本不會用兵打仗,張喑文武雙全,對軍事部署頗有一套。可是,他的主張不被杜燮採納,相反,杜燮對張喑疾賢妒能,還將張喑降了職。前不久的一仗,張喑帶了一萬兵深入吳元濟的營地,結果全軍覆沒,連屍骨都找不到。

  關盼盼來到杜燮大營求見,杜燮說你不相信張喑已死,那就到當時的戰場渡糧口去找。關盼盼來到渡糧口,只見到處荒蕪,土地呈黑紅色,可以想見當初張喑的人馬死的慘狀。他們的鮮血染紅了土地,至今沒有褪色。關盼盼好不容易才遇到一個老翁,就向她打聽。老翁看着她憔悴的樣子,嘆息道:“你一個姑娘家家的,到這裡來幹什麼?”“我來找我的丈夫。”說著哭訴了經過。老翁唏噓道:“古時候只有孟姜女到邊關尋找夫君,哭倒了長城,你有孟姜女的勇敢,我就幫幫你。我悄悄收留了幾個沒有戰死的人,你跟我去認認,看看有沒有你丈夫。”

  關盼盼喜出望外,跟着老翁來到一個山洞裡。洞里住着五個人,他們都受了重傷,還沒有完全康復。但是,這五個人中沒有張喑。不過,他們都是張喑的部下,得知關盼盼的身份,個個欽佩不已。他們告訴她,當時張喑並沒有戰死,有兩個親兵跟着他突圍了。但是,前幾天,其中一個親兵傷痕纍纍地出現在附近,正被吳元濟的人追捕着。親兵後來死了,但沒有留下什麼話。

  關盼盼心想,既然親兵和張喑在一起,那麼,親兵活到了前幾天,張喑也一定沒有死。吳元濟的人追捕親兵,難道說那親兵是從吳元濟那裡逃出來的?關盼盼這麼一想,不由心弦一動。

  關盼盼不聽老翁和士兵的勸告,執意進了吳元濟居住的蔡州城。關盼盼經過多方打聽,終於打聽到切實消息,張喑果然沒有死,而是因為受了重傷,成了吳元濟的俘虜。關盼盼急忙精心打扮一番,求見吳元濟。吳元濟聽說過關盼盼的名字,即刻召見。關盼盼說明來意,吳元濟道:“你是為張喑而來?”“不錯。”“天下戰死的人何其多,有幾個女人會跋山涉水來尋找自己的男人?好,本王打從心眼裡敬佩你。不瞞你說,我對張喑的才幹十分欣賞,這些日子留他在這裡,就是為了招降他。現在,他已經是我的部將了。”

  張喑投靠了吳元濟,這是關盼盼沒有想到的。張喑是她心目中的君子,英雄,他怎麼會投靠叛軍?

  二、絕世歌舞換郎歸

  關盼盼怎麼也沒有想到,自己千辛萬苦來到淮西,張喑卻已經成了吳元濟的座上客。她喜,她憂。喜的是張喑沒死,憂的日後有何面目回去見張建封和皇上?關盼盼心中百味雜陳,在吳元濟手下的帶領下,她見到了張喑。張喑住在一間豪華房間里,有兩個丫鬟服侍,他的傷還沒完全好,走路還要用拐杖。張喑乍見關盼盼,驚得拐杖落地,恍然若夢。

  關盼盼撲到張喑懷裡,頓時泣不成聲。張喑用顫抖的雙手撫摩着她的秀髮,含淚道:“盼盼,你太讓我驚奇了,我做夢也沒想到你會出現在這裡。”“夫君,你既然沒有死,為什麼不回家?你父親以為你死了,要我自行改嫁,可是,我不相信。而且,你是朝廷派來的平叛將軍,為什麼要投靠吳元濟?”“誰說我投靠了吳元濟?”張喑怒道。關盼盼驚愕:“是——吳元濟說的。”

  “吳元濟?——唉,盼盼,真是一言難盡。吳元濟捉住我,給我治傷,軟禁我,的確是想讓我投降。但是,我是朝廷的將軍,怎麼會投降呢?這些日子以來,我都在敷衍他,等的就是我的傷好后,回京城去報信。因為杜燮和吳元濟相互勾結,他們設下計謀使我全軍覆沒,讓我沒有一絲回朝廷的機會。”

  原來,杜燮一到淮西,不採納張喑的建議,結果連續打了幾次敗仗。杜燮本來就是個怕死鬼,又貪得無厭,吳元濟送上重金,就收買了他。於是,他強令張喑帶領一萬人馬來渡糧口攻打吳元濟的先鋒部隊,使他全軍覆沒,沒有臉面回京城去。然後,吳元濟捉住他,逼迫他投降。張喑到了吳元濟這裡,吳元濟就把一切都說了,目的就是要他沒有退路。張喑打定主意,要保住自己的命,尋找機會離開淮西,向朝廷告發杜燮的陰謀。前不久,也是他派那個親兵回去送信的,結果被人發覺。這幾天,吳元濟對他的看守更緊了。

  夫妻二人正在說著,吳元濟哈哈大笑着走了進來,說:“張喑,你們夫妻在這裡團聚難道不該謝謝我嗎?”張喑傲然道:“是盼盼不辭勞苦找我而來,豈是你的功勞。”吳元濟收斂笑容,又說:“你們夫妻團聚,正好在我這裡好好過日子,我絕對不會虧待你們。張喑,我欽佩你的才華,你可不要辜負我一番心意。——另外,貴夫人遠道而來,本王要設宴為她接風洗塵。來人,請張夫人過去。”

  吳元濟的意思當然是不想讓關盼盼和張喑住在一起。關盼盼這個弱女子尋夫而來,說明她和張喑的感情深厚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張喑這麼久都不肯給他一句痛快話,現在正好借用關盼盼來使他屈服。張喑是個英雄,英雄難過美人關,是亘古不變的道理,何況關盼盼是與他有相當感情的寵妾。寵妾在眼前,但又不能擁她而眠的折磨,一定能消磨張喑的意志。因此,關盼盼就被安置在另一間豪華屋子裡。

  夫妻久別重逢卻不能朝夕相對的痛苦,果然折磨得關盼盼和張喑生不如死。這樣的日子對關盼盼來說,只是精神上的折磨,可是對張喑來說,還多了肉體上的折磨。張喑的腿傷本來就沒有好,當初他腿上中的是毒箭,由於初期拒絕吳元濟的醫治,毒性滲入了血液,全靠藥物控制毒性。現在關盼盼人在眼前,不能和她相親,張喑又怒又氣,怒氣攻心,毒性就擴散開來,每日只能躺在床上。

  吳元濟將這個消息透露給關盼盼,關盼盼急壞了,怒斥道:“姓吳的,你家世代吃朝廷俸祿,不思報效朝廷,反而興兵作亂,你有何面目去見祖宗?你反就反了,兩兵交接,正大光明地打才是英雄好漢,但是你使用陰謀詭計,害了我家夫君,妄圖逼迫他失節,他不肯變節,你就利用我一個女流之輩如此打擊他,你還是人嗎?”

  吳元濟看到關盼盼臉上的怒氣,不僅不怒反而心生一計,說:“好,我讓你去見他。”他帶着關盼盼來到張喑的房中,但不許她靠近床。床上,張喑因拒絕就醫而臉色泛黑,雙目暗淡,但一看到關盼盼,就痛苦地叫:“盼盼,你——你不該來呀!”關盼盼要到床前去,吳元濟道:“關盼盼,你看清楚了,張喑要是再這麼下去,就離死期不遠了。不如你勸他歸順我。”

  關盼盼強忍着不掉下淚水,喊道:“夫君,你怕死嗎?”“死有何懼?”“好,我和你同赴黃泉。”關盼盼奮力撲向張喑,吳元濟急忙扯住她,怒道:“張喑,你想死還不容易?但是,我不會讓關盼盼死的,我要她做我的女人。”張喑陡然坐起來,指着他吼道:“吳元濟,你是個卑鄙小人!”“我反了朝廷,已經是個小人了,還在乎你罵嗎?張喑,現在我給你兩條路,要麼你降了我,我讓你們夫妻享受榮華富貴;要麼我放你走,把關盼盼留下來伺候我。”

  張喑氣得渾身發抖,一時間說不出話來。關盼盼本來傷心不已,聽了吳元濟最後那句話,猛然回過頭道:“好,我做你的女人。”“那麼,你馬上當著我的文武大臣面獻歌一曲,以表心意。”

  吳元濟當下就召集了所有的大臣,並且把張喑也抬到了大殿上。關盼盼濃裝艷抹,身穿華服,真是光華萬丈,美艷絕倫。她抱着一把琵琶,款款走到場地中央。她玉指輕撥,指間滾動着音律,音韻如流水般潺潺而瀉,她就像飛天仕女圖中的仙子一樣,曼妙輕盈地邊舞邊唱。本來她的嗓音甜美,舞姿翩躚,聽的人感到心曠神怡,舒服極了。突然,琵琶發出金戈鐵馬的鏗鏘聲,唱詞也變成了激昂的《定西番》:

  身前賊匪猛獸,紅血冷,天地寒,叛長安。狀元膽氣衝天,身遭賊人殘。殿前何懼生死,血潺潺。

  關盼盼唱完,將琵琶猛力擲向吳元濟,飛身到張喑身邊,抱起他道:“夫君,我們去吧。”吳元濟在琵琶飛到之前就起身一腳踢碎,琵琶碎片四處亂飛,驚得那些大臣連連閃避。吳元濟瞥眼看到關盼盼抱着張喑,正要雙雙撞柱而死,急忙飛撲過來,一掌將他們打倒在地。關盼盼怒目而視,張喑昂然站起,努力穩定身子,本來無神的眼睛里剎時精光四射。

  吳元濟看着看着,最後問:“張喑,你真的不降?”“不降。”“關盼盼,你也不降?”關盼盼道:“我——夫唱婦隨。”吳元濟連聲道:“罷了,罷了,你們一個矢志守節,一個把我們這些人罵得體無完膚,我服了。我放你們走。”

  三、燕子樓里血飛濺

  吳元濟放了張喑和關盼盼,他們夫妻歷經重重艱險才回到徐州。但是,張喑的身體毒性未除,虛弱極力了,再加上連日趕路的勞累,一到家就起不了床了。關盼盼一面給京城的公爹張建封寫信,一面四處尋找有本事的郎中。同時,張喑回來的消息還不能外泄,以免被朝廷知道,要治他打仗失敗又私自離開戰場的罪。

  張喑身體是不行了,但是還在為朝廷擔心,他一有點精神,就要坐起來寫材料,他要將杜燮和吳元濟勾結的情況詳細地記錄下來,以便讓皇上早點殺了杜燮那個禍國殃民的傢伙。

  杜燮得知張喑悄悄回了徐州,怕的就是他的秘密暴露,於是派了幾個心腹,星夜兼程趕到徐州。這天晚上,張喑感覺好些了,又坐在床上寫奏章。寫幾個字,就很辛苦地咳嗽幾下,待喘氣稍有好轉,又伏案寫起來。他的雙手都在發抖。關盼盼看着心疼,含淚道:“你都這樣了,還管朝廷做什麼?”

  張喑放下筆,說道:“在淮西最後那幾天,我的確不想過問朝廷的事了。我想,如果有機會和你活着離開淮西,我們就找個地方隱居起來,好好地過幾天我們的日子。可是,大殿上,你對吳元濟那幫人的痛斥,使我重新看到了自己的責任。我是皇上欽點的狀元,帶兵平叛的過程中,雖說被人算計,但致使那麼多將士戰死,也是我沒有盡到責任。現在,我有責任舉報朝中的奸佞,以清君側。”“可是,吳元濟到底放了我們,你這不是出賣他嗎?”“吳元濟反叛朝廷,已經不是秘密。”

  關盼盼還能再說什麼呢?她只能默默地幫他磨墨,用憂傷的眼睛看着他吃力地書寫。不久,杜燮派來的四個人翻越圍牆,進了燕子樓,他們摸上樓來,一腳踢開了房門。張喑手裡的筆“啪”地一聲掉在案几上。關盼盼抽身擋在前面,警惕地看着來人。張喑不知從哪裡來的力氣,拉開關盼盼,衝來人道:“你們是來殺我的嗎?”當中一人悶聲道:“不錯。”“是杜燮派你們來的吧,他以為殺了我就不會暴露他的秘密了嗎?”“不管怎麼樣,你今天必須死。”殺手說著揮刀撲來。

  “慢着。”關盼盼忽然大聲叫道,“你們想不想見見杜燮的乾兒子?”“嗯?”“難道你們不知道杜燮的乾兒子近日來了徐州嗎?他就在我家做客。”殺手不由收了刀。杜燮的乾兒子杜雲是個心狠手辣的人,但也是個花花公子,他或許因聽說張喑戰死,而來徐州想得到關盼盼這個大美人。聽關盼盼的口氣,杜雲已經落在她手上。看來關盼盼有所防備。雖然殺張喑很要緊,但因此使杜雲丟了命,他們回去也沒法向杜燮交差。

  關盼盼其實是急中生智,杜雲是來了徐州,也請求了幾次要見她,都被他謝絕了,現在正好拿他來救急。關盼盼帶那四個人下了樓,一路走一路在想該怎麼應付。剛出了燕子樓要往前面大廳去,牆頭上又飛下幾個身穿夜行衣的人,他們一來,就順利地解救了關盼盼。原來他們是張建封派來的。張建封接到關盼盼書信,猜到杜燮會有這一着,就趕緊派人來徐州,囑咐他們暗中保護張喑和關盼盼。

  有了保護的人,關盼盼就更膽大了。幾天後,奏章寫好了,關盼盼讓人秘密送往京城交給張建封。不料,送信的人在半路上被杜雲給截住了。杜雲已經得到杜燮的密信,早就密切注意着燕子樓的行動。他拿到張喑寫給皇上的奏章和材料,交給了他們的同黨。

  數日後,皇上突然下詔逮捕了張建封,又讓杜雲做了欽差,奉旨來到徐州,煞氣騰騰地進了府衙。

  關盼盼匆匆趕來,怒道:“杜雲,你公然闖入我家,想幹什麼?”杜雲冷笑道:“張喑接旨——”張喑在關盼盼的攙扶下急忙跪倒。杜雲大聲念道:“奉天承運,皇帝詔曰:張喑身犯三大欺君之罪,罪不可恕,着令欽差杜雲,務必將張喑一家滿門抄斬。念張建封素日無過,賜其父子毒酒一杯,留其全屍。張喑之妻沒為宮奴。欽此。謝恩。”原來皇上給張喑定了三條大罪:一、張喑奉旨平叛,作戰不利,致使數萬將士慘死,犯下瀆職大罪;二、將士戰敗,必定殺身成仁,然而張喑滯留叛軍吳元濟處,未能守節盡忠,成了可恥叛徒;三、徐州乃朝廷重鎮,動搖不得。張喑成了叛徒,潛回徐州,妄圖做叛軍內應,毀滅大唐。

  關盼盼和張喑聽完聖旨,夫妻倆均面容慘然。杜雲一聲令下,頓時,燕子樓里風雲變幻,哭聲震天,鮮血飛濺。之後,杜雲命人取出毒酒,關盼盼急叫:“夫君不要喝!”張喑苦笑道:“我早該死了。當初不死,如今卻害了全家,我愧對列祖列宗啊。盼盼,你多多保重。”說完取過毒酒,毅然喝了下去,然後跌在地上。關盼盼撲在張喑身上,哭道:“我不該去找你呀,夫君!是我害了你,害了你全家!我是你們張家的千古罪人呀!”她返身抓住杜雲的衣袖,叫道:“皇上昏庸無道,殺了我丈夫,我也不想活了。你給我一杯毒酒吧。”

  杜雲扯起關盼盼,冷笑道:“你想死?不,皇恩浩蕩,不會要你的命。你是張喑的小妾,不是他的正妻。聖旨上說得明白,張喑之妻沒為宮奴,既沒說他的小妾做宮奴,也沒說該斬殺。所以你是自由之身。”關盼盼瘋了一般地叫:“一定是你們——是你們使了手段,不要我死。”“不錯,是我們不要你死,誰叫你長得這麼美麗?你要是對張喑舊情難忘,就把他一家安葬了。否則,你就到館驛來找我。”

  杜雲哈哈大笑着揚長而去。

  四、碧血青天樓中燕

  關盼盼懷着滿腔悲憤埋葬了家裡的人,此後她沒有再哭。她哪裡也沒去,就住在燕子樓里,孤零零地打發著歲月。杜雲來過,杜燮也派人來過,不過,他們都沒有安什麼好心,好在關盼盼以心死為借口,拒絕了那些臭男人。

  關盼盼真的就甘心這麼過下去嗎?不是,她時時刻刻在想辦法為張家平反。可是,她一個弱女子,既沒能力殺了杜燮為張喑報仇,又見不到皇上,何況那昏君寵信奸臣,根本不將張家的事放在心上。

  一年後,杜燮在和吳元濟私下見面時,不知為什麼,兩人發生了爭執,吳元濟一怒之下就將杜燮殺了。唐軍失去了主帥,朝廷就派了大將李溯前去平叛。不久,李溯的營帳里來了個年輕俊美的男子,名叫張奇。他說他是吳元濟的手下,是吳元濟逼迫他加入叛軍的。他願意裡應外合,消滅吳元濟。果然,在張奇的計劃下,李溯先是捉了吳元濟手下幾個得力的大將,削弱了他的實力,然後張奇讓李溯攻破了吳元濟的軍械庫,張奇帶人火燒了蔡州南門。吳元濟終於失敗,被李溯用囚車押送到了長安。

  吳元濟打入天牢后,李溯來探監。吳元濟苦笑道:“我是你的手下敗將,沒想到你還會來看我。”李溯說:“你本來也是一員猛將,可惜你走錯了路。今天來不光是看你,還想弄清一件事。當初張喑有沒有向你投降?”“投降?張喑本來是個難得的人才,他要是投降了我,我也許不會失敗,至少不會失敗得這麼快。你不知道,當初我為了得到張喑,花了多少心血,結果他的女人關盼盼來找他,我就徹底失去他了。關盼盼痛罵我的事,你不會沒有耳聞吧。”

  李溯鬆了口氣,說:“張喑沒有向你投降就好。吳元濟,我讓你見一個人。”隨即,牢頭帶進一個男裝打扮的人來。吳元濟仔細一看,驚訝道:“你不是楚楚——關盼盼嗎?”

  原來,吳元濟得到張喑一家出事的消息后,派人來到燕子樓。關盼盼當即跟隨來人到了淮西,見到吳元濟。關盼盼有意做出一副楚楚可憐的姿態,使吳元濟對她倍加疼愛。他也沒有強迫關盼盼嫁給他,而是讓她住好吃好,關盼盼感動說:“我和張喑畢竟夫妻一場,讓我為他守孝三年後,就嫁給你。”

  關盼盼本來是個歌妓,她雖然不再做老本行,但是卻組建了一個歌舞班,訓練她們表演美妙的歌舞,取悅吳元濟。同時,她化名為楚楚。關盼盼用計使吳元濟和杜燮產生矛盾,並借吳元濟的手殺了杜燮。後來李溯被派來平叛,她又化名為張奇,裡應外合,使吳元濟兵敗被擒。吳元濟被押送到京城后,關盼盼才恢復女兒身,悄悄進了李溯家,表明了身份。李溯答應取得吳元濟的口供,為張喑一家翻案。

  關盼盼又悄悄回到徐州,等待李溯的好消息。兩月後,李溯到了徐州,宣讀了聖旨,皇上果然給張喑一家平了反。但是,皇上要關盼盼進宮去做梨園教習。關盼盼真是先喜后驚,結巴道:“李、李將軍,我不、不能進、進宮。”李溯說:“張喑已死,你孤身度日,何其凄苦,不如進宮去,日子總比現在好。本來你為張家做的也夠了,該讓你脫身而去過自由日子了,但是皇上——盼盼,你可不要違背皇上,再惹來殺身之禍呀。”關盼盼哀傷地想了片刻,然後道:“李將軍,我帶你去見一個人。”

  關盼盼將李溯帶到樓上。床沿上正坐着一個人,居然是張喑。李溯驚愕不已,關盼盼說,是皇上的那杯毒酒救了他。張喑本來身上就存留着毒液,皇上賜他喝毒酒而死,沒想到毒酒正好克制了他身上的殘毒。張喑的身子日漸好轉,只是雙腿癱瘓,下不了床。張喑既憤恨家人的冤死,也挂念着平叛的大事,於是謀划著克敵之計。正在愁苦無法將他的計策用於實戰的時候,吳元濟就差人來看關盼盼了。關盼盼知道只有消滅了吳元濟,並且從他那裡取得真正的口供,才能給張家平反,於是毅然去了淮西,採用張喑的計策,取得了成功。

  現在,張喑已經可以拄着拐杖走路了。關盼盼眼望李溯,凄然道:“李將軍,你說我能進宮嗎?”李溯只得囑咐他們小心防備,千萬別讓張喑沒死的消息外泄。

  李溯回京稟明皇上,沒想到這個昏君勃然大怒,說關盼盼不知好歹,索性下旨要她進宮當妃子。欽差居然又是杜雲。這小子在杜燮死後,投靠了另一個有權有勢的大臣,還升了官。杜雲向關盼盼宣讀了聖旨后,調笑道:“恭喜呀恭喜,幸好當初你沒有跟我,對不對?”“呸!你更不是什麼好東西!”“你又不是張喑的正妻,何必為他守節,趁着青春年少,你進了宮,說不定能得寵,日後飛黃騰達了,念在我愛慕你一場上,可別忘了我。”

  關盼盼突然抱起一隻花瓶摜在地上,花瓶碎了。她飛快地拾起一塊碎片往右臉上一劃,頓時鮮血直流。杜雲驚道:“你——你你你竟然毀容?”關盼盼握着碎片,凜然道:“你回去告訴皇上,我關盼盼生是張喑的人,死是張喑的鬼,我寧可毀容,也要為他終身守節。”

  關盼盼用毀容的代價,終於免去了進宮的悲劇。可是,當幾個月後張喑病體完全康復,又可以練武的時候,李溯突然又一次來到徐州,並帶來了皇上的旨意,要張喑和李溯一起,再次出征。原來又有一個節度使叛變了。李溯想到張喑這樣一個人才,要是一輩子見不得光,那不是屈死他了嗎?如果他立下赫赫戰功,就可以光明正大生活了,於是推薦了張喑。皇上本來就為自己的江山擔心,有人能平叛,自然求之不得。但聖旨寫的是要他將功補過。

  關盼盼怕極了,怎麼也不肯答應張喑出征,她寧可和他偷偷摸摸地過日子,也不願意和他再次分離。她抱着李溯的腿,泣不成聲。張喑看看李溯,拉起關盼盼,心痛地說:“我知道你怕什麼,你為我犧牲得太多了,我原該帶你離開這裡的。可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我一個堂堂七尺男兒,難道要縮頭縮腦過日子嗎?”“可是,皇上害了我們一家呀!上次出征,弄得家破人亡……”“盼盼,這不是你會說出的話。我不為皇上,為的是受苦的百姓。叛軍猖獗,受苦的是老百姓呀。盼盼,你等着我,我一定會帶你過平靜生活的。”

  關盼盼看到張喑的英雄氣概,知道自己不該拖他的後腿,於是抹乾淚水,說:“好,我就在這裡等你。”

  張喑披甲出征而去,從此卻再也沒有回來。消滅了這裡的叛軍,那裡又有人叛亂,唐王朝已經烽煙四起,張喑縱然有才,也消滅不了那些妄圖瓜分天下的野心家的心。數年後,當張喑積勞成疾,終於戰死的確訊傳回后,關盼盼就在燕子樓里絕食而死了。

您正在瀏覽: 熱血滌盪燕子樓
網友評論
熱血滌盪燕子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