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鮮紅的殘霞映着紅彤彤的夕陽掛在天邊的大山之巔,暗綠色的山體似乎瞬間變的漆黑,晚歸的燕雀成群結隊地飛向黑暗的深處,雖然隱隱的陽光還在照耀,但卻阻擋不了黑夜的侵襲,也許這就是宿命,任誰也不可能將這亘古不變的事實所改變,世間萬物此時能做的只能是臣服與欣賞。寒寒的風還在吹,淡淡的涼還在浸染,靜靜的我還在路上悄悄走着,看殘陽散去的影子,賞紅霞墜落的景象。這場景似乎少了一場蕭蕭春雨,不然它正符合了我閑來無事時所寫的小段子:冬已盡,春將至,孤雁北飛,皚皚白雪華凄涼;北風逝,南風起,雙鸞齊鳴,瀟瀟暮雨解惆悵。喧鬧的長街上,我踩着還未曾散去冬日寒冷的路面漫步其中,身側墨綠的樹木靜靜站着,似乎正忠貞不渝地守候着它的朋友。昏黃色的燈光漸漸亮起,夜幕的灰色猶如薄紗般籠罩着偌大的城市,彷彿一切都看的模糊不清。我看着走着欣賞路邊的場景,嗅着剛剛路過水果店裡的飄逸果香,想象終點或許明朗的希望。川流不息的車輛哀鳴着前行似乎無心瀏覽這裡初春晚景的盛況,只有我早已失去痛覺的雙眼還在四處眺望,腳下的路跟隨着我漸行漸遠,厚重的大衣還不時地在冷冷春風中搖曳黑色的長擺,街道兩旁的小店此時也紛紛燃起亮白色的燈光。點一支香煙吞吐着一天的寂寞與無奈,但卻不能停止闖蕩的步伐,也許明天我不再走這條熟悉的路了,所以我想盡我所能記住這裡每一個閃爍紅光的牌匾,留給明天最好的回憶。嘈雜的人群從身邊不斷掠過,木然的手腳還在努力掌握着前行的車子,一切看來隨意而自然,但是他們卻同樣悲哀,因為忙碌的人群已經失去了仔細欣賞世界的敏銳,這恰似我失去痛覺的雙眼。跟隨人群的淡漠我領略着腳下每一寸土地的寒冷,感受每一間失去日前繁華的店面,儘管嗡嗡的電鋸聲還在切割正裝修的房間,可是我還在漫無目的的行走着,好像沒了精神一樣。走過低可垂肩的乾枯柳枝下漸漸靠近了橫在眼前的馬路,靜靜等待着對面綠色燈光的閃爍,慢慢欣賞着白色斑馬線上飛馳而過的車輛,悄悄閉上雙眼冥想,等待着……

  繁忙的馬路終於停歇,而我此時恰好可以通過了,有時候想想這短短的人生中不曉得充斥了多少這樣或者那樣的十字路口,但是我真的選擇對了么?我時常這樣問我自己時常回憶曾經的往事,想看看回憶中我是否選錯了方向,誤入了歧途了呢,可每一次想象都令我失望的閉起雙眼。選擇了,堅持了,儘管錯了也不要回頭,就這樣走下去,只有這樣才有可能成功,我時常這樣告誡着自己,也許這只是逃避現實的一種方式,也許這只是想證明自己價值的體現,但是我卻樂此不疲。綠色的燈光在一秒一秒的閃爍,此時的我卻早已穿過了十字路口的喧囂,依舊是一個人緩步靜靜地走着,抬頭望望天空似乎覺得現在的自己好像沒有了存在的價值,在爾虞我詐的社會裡顯得那麼渺小,那麼微不足道,而此時心中的吶喊卻只能是我自己來體會,沒有哪個誰會來閱讀或者傾聽。暗色的路面此時已經被黑色的空氣所浸染,早已浸透了漆黑,但是卻被它日夜守候的情人點亮了昏黃,當然我同樣想要一盞這弱弱的光,替我趕走正濃濃滾來的陰霾。慘白色的大理石橋下靜靜的河水還在流淌着,沒有漪漣,有的是濃綠色的水草,彎彎河水曲曲地流向遠方,不曉得那裡是它的盡頭,就像我不曉得明天的方向一樣,煙白色的欄杆已經變得涼徹刺骨了,但依然挺拔站立着,此時的我卻怎麼也碰觸不到它的稜角,只能悄悄走過,回望屬於它自己的堅毅與凄涼。

  走過石橋我依然將手放在口袋裡,依然懷抱着身上的黑色大衣,依然漫步在這粗獷的大街中間等待着終點的到來,也許依然沒有終點,可是我卻不能停止我的腳步,因為在我生命中的每一次呼與吸之間我都會認為是上天對我的眷顧,所以我不想放棄,不想拋棄曾經腦海中許給自己的願望,我不期待會有燦爛陽光的明天,只是想走好腳下每一步屬於自己的路,或許這沒有終點,或許這隻剩絕望,但是我應該不會後悔,我曾經聽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自己選擇的路,就算再苦再累也要去走,就算跪着也要跪到終點。我很欣賞這句話,更欣賞說這話的人,因為我崇拜這種精神更加欽佩這種毅力,可是這又有誰能做到呢,恐怕少而又少吧,儘管如此我卻還是為之痴狂,為之奮鬥,享受追逐中自娛自樂的快感。

  頭頂上轟鳴的飛機還在盡情的飛,我也還在修長回家的路上漫步,路過一座又一座的高樓,看過一盞又一盞的吊燈,彷彿一切都為黑暗而生,彷彿一切又都為燈火而燃。但我還是就這樣輕輕的走着,靜靜欣賞路上的美麗,感悟着心中所想,隨意張望着四周尋找着下一秒的感動。殘霞已逝,霓虹散,落幕重溫舊夢時。此時的風景像極了這句子,剛剛的殘陽紅霞早已散去,取而代之的只剩下昨夜未盡的漆黑,惴惴不安的我卻還在路上漫步着滄桑。

  夜已深了,路上漫步的腳也倦了,甚至不願再次移動了,我抬頭看看幽暗的樓梯,輕輕搖頭,卻不願停留。

您正在瀏覽: 漫步
網友評論
漫步 暫無評論